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在中国南方更多 高危人群应该定期筛查

2016-10-16 08:52:48      家庭医生在线

对我们的正常生活而言,疾病的出现就等于魔鬼入手,使身体承受极大的折磨,尤其是那些发病率高的严重疾病,比如说鼻咽癌,其发病率很高,死亡率也很高,对生命的威胁都很大。那么,鼻咽癌疾病的症状是怎样的?我们来一起了解下。

鼻咽癌的症状

大多人对鼻咽癌的症状并非很了解,专家说,鼻咽癌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或不是很清楚,甚至即便是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症状,患者也不是很在意,比如:简单的流鼻涕、咽喉肿痛,有些患者可能无法对症治疗,取不到效果,等症状明显后,治疗起来已经较晚了,严重时,鼻咽癌患者还会出现鼻涕出血、鼻出血,有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头痛也是其症状之一。

遗传因素很重要

知道鼻咽癌的症状后,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下鼻咽癌的原因。专家说,遗传因素是导致鼻咽癌的重要因素,因为生活中有很多的家族成员都患上鼻咽癌,而且亚洲人患鼻咽癌的可能要高于白种人,中国的南方地区患鼻咽癌可能也要高于北方地区。

随着我国医疗水平的快速发展,对鼻咽癌的治疗已取得很好的疗效。只要患者能够及时的发现疾病,并早点进行治疗,鼻咽癌的治疗一定是可以达到预期效果的,若患者处于鼻咽癌中期时,患者想要取得治愈的效果,可能就较小了,因为这时体内的癌细胞已经逐渐开始扩散。

有些食物鼻咽癌患者不该多吃

根据自己的情况,鼻咽癌患者应该多吃些可增加机体或抗鼻咽癌的食物,比如:海蜇,海龟,大枣,香菇,核桃,甲鱼等常见的食物,但有些食物患者是不应多吃的,否则患者会出现一些较严重的副作用,比如:耳鸣,听力下降等。随着时间的发展,患者还是对自身的疾病不重视,那么患者日后将被鼻咽癌一直的缠绕。

预防鼻咽癌要注意这些

注意饮食

在日常饮食中,罗汉果、百合、枇杷果、花旗参、山药、莲子等,藕叶、荸荠叶、梨汁、萝卜汁、绿豆汤、冬瓜汤、芦根汤、西瓜、南瓜、丝瓜、海蜇、枇杷、海带、菱角等,鱼、肉、奶、蜂蜜、新鲜蔬菜、水果等都有利于鼻咽癌的预防。

预防感冒

应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并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高危人群定期进行筛查和普查

我国南方各省高发区30岁~59岁人员为鼻咽癌的高危人群,进行IgA/VCA、IgA/EA和DNA酶检测,如出现IgA/VCA滴度>1:40;三项中有二项阳性或任何一项指标持续上升时均为高危信号。进行光镜下检查及易发部位活检,可使鼻咽癌早期发现率由20%~30%提高到80%~90%。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对鼻咽上皮增生性病变,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和异型化生等鼻咽癌的癌前病变应积极治疗。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维生素A、C、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和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鼻咽癌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我们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以上为大家介绍了鼻咽癌的蛛丝马迹,如果出现异常情况,我们一定要积极的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

80%的鼻咽癌在中国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早期自己摸不着别人看不见,也无自觉症状或轻微自己不易察觉症状,要通过一定器械才能看见或专项化验……详细>>

中国南方人易得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要勤防感冒

鼻咽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鼻咽部位的癌症。鼻咽的位置深而且隐蔽,故而发病时很难被发现。鼻咽癌多发于咽隐窝,容易侵及破裂孔而进入颅内。有……详细>>

为何鼻咽癌易被误诊?高危人群需早期筛查

尽管鼻咽癌的发病几率较高,但是在查询临床患者治疗的时候却发现所有因为该病就诊的患者当中只有30%左右的人能够及时确诊,其他大部分的患者成……详细>>

哪些人是鼻咽癌高危人群 鼻咽癌诊断项目

鼻咽癌患者在治疗前须通过病理检查确诊,方能对之后治疗做以准确的把关和指导。一般鼻咽癌诊断常做的检查主要通过病理检查确诊,其他的还有详细的……详细>>

广东籍人更易患鼻咽癌 鼻咽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在生活或工作中经常接触到一些油烟、化学毒物,并且有吸烟饮酒的习惯,则应定期进行相关检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