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的临床分期和表现

2016-10-13 12:17:20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随着快餐文化的盛行,人们的饮食结构在悄然发生着的变化,以往以粥、米饭、馒头为主的饮食习惯逐渐被够辣、够酸、够味的“个性饮食”取代,且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这也是食管癌发病逐渐年轻化的最大原因。食管癌发病后,在初期并无明显特征,病人偶尔会表现出喉部疼痛、干痒,不及时遏制则会慢慢恶化。以下是食管癌的临床分期和表现:

一、早期食管癌

早期食管癌症状多不明显,且多间断发生,易被忽视。据黄国俊和吴英恺(1984)对我国河南省食管癌高发区经食管拉网细胞学普查中发现的早期食管癌病人的回顾性分析,这些病人的主要临床症状为胸骨后不适或疼痛,或自觉有摩擦感,有的病人上腹部有“胃灼热”感、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尤其是进食粗糙、过热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为显著。或者进食时觉得吞咽过程变得比较缓慢等。

多是因局部病灶刺激食管蠕动异常或痉挛,或因局部炎症、糜烂、表浅溃疡、肿瘤浸润所致,常反复出现,间歇期可无症状,可持续几年时间。其他少见症状有胸骨后闷胀,咽部干燥发紧等。约3%~8%的病例可无任何感觉。约90%的早 期食管癌病人有上述症状。据Bains和Shields(2001)报道,经其确诊的早期食管癌病人的惟一症状是吞咽食物时感到疼痛,但绝大多数病人对此未加注意,直到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时才就诊。为了早期发现食管癌,必须熟悉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并不失时机地进行相应的辅助检查,以进一步明确诊断。

二、 中晚期食管癌

中晚期食管癌症状较典型,诊断多不甚困难。当肿瘤累及食管壁的全层并侵犯食管周围的组织结构或者器官时,病人在临床上出现一系列与此有关的相应晚期症状和体征,提示食管癌已经发展到难以根治的阶段。

1。咽下困难:

吞咽困难是进展期食管癌的主要症状,也是最常见的主诉,约90%的病人有这一症状,是食管癌最突出的症状。食管是一个具有扩张功能的肌性管状器官,只有在肿瘤侵犯局部食管内径或周径的大部后,病人才出现食管梗阻症状,即吞咽困难。

2。疼痛:

部分病人在吞咽食物时有咽下疼痛、胸骨后或肩胛间疼痛。根据肿瘤部位提示已有外侵引起食管周围炎、纵隔炎或食管深层溃疡所致。

3。声音嘶哑:

当癌组织侵及或压迫喉返神经,发生声带麻痹,患者出现声音嘶哑、甚至失音,多见于食管上段癌累及左侧喉返神经,有时肿大的转移性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病人有声嘶哑症状,进食时常因误吸而有呛咳,有时引起吸入性肺炎。

4。呃逆:

常常是食管癌本身、转移性纵隔淋巴结侵犯(压迫)膈神经并导致膈肌麻痹及其运动功能障碍的表现。

5。呕吐:

常在吞咽困难加重时出现,初起每当哽噎时吐,以后每逢进食即吐,严重时不进食亦吐。呕吐物多是下咽不能通过之物,主要为潴留在食管狭窄部位上方的黏液和食物。

温馨提示:食管癌的发病需要的周期较长,从初期到后期大约持续一年时间,留给患者充足的发现、诊断、治疗的时间。通过食管癌的初期症状即可判断喉部出现问题,如果用药后仍不见好,就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及时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的预后跟分期有关 食管癌是如何分期的?

食管癌的预后跟分期有关,如果是早期的食管癌,做完手术可以长期存活;如果是相对晚期,五年生存率可能就只有40%-50%。那么食管癌是如何分……详细>>

食管癌的分期

食管癌术后治疗是根据食管癌术后临床分起来制订的。那么食管癌分期的标准是什么?详细>>

食管癌临床表现以及早期食管癌

进食时胸骨后疼痛:在吞咽食物困难的同时,也可以出现胸骨后疼痛的感觉。这种疼痛为灼痛、钝痛、随着进入食物而加重,如果吃的食物比较热或食物的……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与检查

详细>>

食管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食管炎会不会变成食管癌?

食管癌又叫做食道癌,主要是指起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食管癌的病因比较复杂,主要与吸烟饮酒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