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术后要防止感染 术后要警惕5个并发症

2016-10-06 08: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上宫颈癌的人来说,这种病对于她们的伤害实在是太大了,因此对于宫颈癌的治疗往往会采用手术疗法,不过治疗之后,是需要做好护理的,不然很有可能导致复发的情况,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解宫颈癌患者术后正确护理方法是什么。

宫颈癌患者的内心往往是比较受伤的,并且做事没有自信,可见宫颈癌对于我们所造成的伤害,所以大家在平时要多了解这个基本常识,最好在生活中能够做好宫颈癌的预防。

宫颈癌术后如何护理

1、术后要防止感染,并进行一些提供训练等。宫颈癌手术后每日2次擦洗外阴及尿道口以保持外阴清洁,适当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每周更换尿袋2次,保留导尿管7~10天。拔管前2日每2~3h开放尿管一次,热敷按摩膀胱及锻炼腹式呼吸,提肛训练,增强尿道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能力,促使膀胱受损神经逐渐恢复,促进自主排尿。

2、家属要和患者多沟通,在心理上给患者信心。手术时间较长,范围广,手术切口会给宫颈癌患者带来很大疼痛,此时家属可采用沟通、触摸、安慰,分散其注意力,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必要时适当应用镇痛剂,以缓解痛苦,保证休息。

3、患者可培养爱好,饱满情绪。宫颈癌患者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兴趣和爱好,培养良好的情趣,如欣赏音乐、写诗作画、种花养鸟、下棋抚琴等,充实自己,精神上有所寄托,有所追求,从而振奋精神,饱满情绪,争取延长生存期。

4、保证休息,避免太过劳累。宫颈癌病人经过正规治疗后一般体质都比较差,因此要使疲惫的身体迅速恢复,一定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但休息并不是整天卧床,而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劳逸结合地休息,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散步、做保健操、练气功等,增加患者食欲,恢复身体机能。并做些轻松的家务等,避免劳累运动,这样的休息,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康复。

宫颈癌手术后警惕五个并发症

1、输尿管阴道瘘及膀胱阴道瘘。

这是宫颈癌患者,选择手术治疗办法厂家的并发症,一般多发生在手术一到两周内。通过膀胱内注入点蓝液可以鉴别,临床上,对手术中有输尿管、膀胱损伤的宫颈癌患者,在护理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输尿管及盆底引流通畅,随时观察引流液的量和性质,以防止这种宫颈癌并发症的出现。

2、静脉栓塞。

宫颈癌进行手术治疗,容易出现下肢静脉栓塞的症状,这种宫颈癌手术后并发症与手术时间长、下肢静脉长时间阻滞、手术中静脉壁创伤、凝血机制加速等因素有关。

3、出血。

出血是宫颈癌患者,最为常见的手术并发症,这多因手术中止血不彻底,继发感染导致出血症状。

4、尿潴留。

宫颈癌患者采用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时,如果伤及盆腔血运及自主神经纤维,那么宫颈癌患者在手术后,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膀胱逼尿肌功能性障碍,以致排尿困难,形成尿潴留,继发感染,甚至肾盂炎,以及输尿管梗阻和输尿管瘘,而其中尿潴留是宫颈癌患者,手术后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5、淋巴囊肿。

宫颈癌患者广泛性全子宫切除术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后,淋巴液引流不畅可形成腹膜后淋巴囊肿,囊肿大者有下腹不适感,也可有同侧下肢水肿及腰腿疼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术后注意 宫颈癌护理 宫颈癌

了解宫颈癌术后的并发症,避免危及生命!

宫颈癌是女性的第二健康杀手,直接危及到生命健康。早期宫颈癌只要规范治疗就能够提高治愈率,要了解到宫颈癌手术后给你带来的并发症,以免危及到……详细>>

说说宫颈癌术后并发症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防止感染,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宫颈癌一般发生在绝经女性身上,阴道出现不规则流血,同时流出恶臭味道的白带,早期患者可以通过手术配合化疗和放疗的方式,手术后的康复是至关重……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谨防感染 宫颈癌患者要避免劳累

宫颈癌的危害是有很多的,很多女性朋友因为宫颈癌不能安心的工作和学习。甚至很多宫颈癌患者因为承受不了它的疼痛而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很多患者都……详细>>

宫颈癌术后要怎么饮食调理?术后要注意哪些事项?

宫颈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身体是比较虚弱的,需要好好的进行护理,尤其是在饮食方面,营养注意全面的均衡这样才能够促进身体的快速恢复,那就跟着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