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火锅控竟然吃出食道癌 哪些习惯会导致食道癌

2016-09-28 08:34:16      家庭医生在线

40岁的郑先生半个月前感到吞咽不畅,有梗塞感,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早期食管癌!只是吃个火锅就这么可怕吗?

一周三次火锅的十足“火锅控”原来郑先生是一个“火锅控”,一周至少有三顿都吃火锅,且最喜欢又辣又烫的火锅底料。每次吃火锅时郑先生都是无辣不欢,食材刚一烫好还没怎么放凉就一口吞进喉咙里。有几次,由于刚烫好的食材温度很高把郑先生的喉咙都烫疼了。喉咙不适确诊早期食管癌半个多月前,郑先生感到吞咽不畅,有梗塞感。一开始他以为是烟抽多了,戒了一个礼拜的烟,还吃了些润喉片,但症状没有缓解反而有加重的迹象。到医院一查被确诊为早期食管癌,只能通过手术将食管癌病灶完整切除!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肿瘤,过烫的食物及饮过烫的水,有此种饮食习惯的人要定期做胃镜检查。原来是这样……可是到底怎么吃饭才会容易得上食管癌呢?!防食管癌,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一定要改正!

食道癌早期的症状都有哪些?

1。咽下食物哽噎感

大约有一半以上的患者早期有这种症状,出现该症状的原因不是食管癌肿的机械梗阻所致,而是由于癌变部位的炎症水肿,当咽下食物时刺激病变食管产生痉挛。病人往往在进食时出现哽噎感觉,常常被形容为“压气”或“噎气”,食管内好像有气体阻挡一样,常与患者的情绪波动有关,故有许多患者把这种症状的发生与“生气”联系在一起。这种哽噎的感觉常在大口吞咽较干的食物如烙饼、干馍及红薯等食品或大口吃肉时引起,不经治疗可自行消失,隔一段时间兄再次出现,发作的频率逐渐增加,程度日渐加重。

2。胸骨后疼痛

超过半数的病人可出现胸骨后疼痛或闷胀不适或剑突下及上腹部疼痛,症状与食管黏膜糜烂、溃疡有关,疼痛的性质和程度与黏膜病变的范围和程度一致,病变在中上段时,疼痛在胸骨后,病变在下段时,疼痛可能在剑突下或上腹部。多在下咽食物时出现烧灼样、针刺样和牵拉摩擦样疼痛,进食粗糙食物、热食或刺激性食物(辣椒、醋、大蒜等)时明显。起初症状轻微,发作时间短暂,若遇饮食不当或情绪激动,症状可反复出现。

3。食管内异物感

约1/5的患者在吞咽时感觉食管内有异物感,病人常自我解释为因某次进粗糙食物擦伤食管,或者怀疑某种异物存留于食管内,有一种类似蔬菜叶、米粒或花椒壳样的东西附着在食管壁上,吐不出、咽不下的感觉。食管癌的这种早期表现与食管壁上的癌肿刺激深层神经有关。

4。 食物通过缓慢及停滞感

部分病人在咽下食物的过程中感觉食团下行缓慢,有时好像停顿在食管某个位置,有的患者形象地比喻为食管好似阶梯样,食物呈“顿挫”下行,下咽食物与水有同样的感觉,进食出现,食后消失,逐渐加重。出现汶种症状不是肿瘤本身的阻挡作用,而是食管壁病变引起的舒缩功能障碍。

5。咽喉干燥与紧缩感

大约1/3的患者诉咽部或颈部发干发紧,咽食不利,有时伴有因部轻微疼痛,可能与咽部炎症及食管病变引起的腺体分泌减少及食管收缩有关

三类不良生活习惯易致癌

1、 酒精是食管癌的诸多致病因素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大量饮用啤酒的人发生食管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者高10倍。吸烟对食管癌的发生危险性也随着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加,如果每日吸烟超过10支,则其危险性较大。

2、食管癌的发生,与食物的过热、偏硬,制作粗糙、吞食过快,喜进食辛辣刺激的食物密切相关。如喜欢饮用过热的茶,喜吃蒜、醋和辣椒等食物,吃带刺的小鱼以及三餐不按时等。另外,长期大量嗜食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等,也可对食管粘膜产生破坏,继发癌变。

3、 食管癌的发生与营养物质的缺乏也有一定的关系。饮食不当,尤其是新鲜水果、蔬菜和动物蛋白摄入不足,进食腌制、霉变等含有亚硝胺、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及含有真菌毒素的食物,食管癌的发病率则增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病因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食道癌多是"吃"出来 哪些食物会导致食道癌?

食道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早期食道癌也有一些症状,比如吃饭的时候有一点点烧灼感,或者会感到有一点疼。到了中期吃饭就不顺了,总觉得咽喉部位卡……详细>>

这样喝酒当心导致食道癌 哪些习惯会造成食道癌

食管是食物经口腔到胃的通道,管壁是富有弹性的组织,由黏膜上皮层、黏膜下皮层和肌肉层组成。食道腔最里面的一层是黏膜上皮层,又薄又软,它直接……详细>>

酸菜真的会导致食道癌?导致食道癌的食物有哪些

到底生活中哪些因素会引起食道癌的发生,一直是大家想知道的。在门诊很多患者或家属都会问酸菜会导致食道癌的发生吗?详细>>

咳嗽半年竟查出食道癌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81岁的张大爷连续打了近半年的嗝,一检查竟是患上食管癌。张大爷这种持续性打嗝,是食管癌的癌组织刺激膈神经,膈肌不自主造成的。除了食管癌,……详细>>

迷恋火锅“涮”出食道癌 食道癌的病因有哪些?

37岁的田女士过分“迷恋”火锅,一天三顿“涮”着吃,不仅爱辣锅,更爱喝热汤,即使烫嘴也硬吞咽入喉,结果导致吞咽不畅,喉咙总感觉有堵塞、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