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食道癌哪些检查准确率高?食道癌早期有何表现

2016-09-30 08:29:2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跟其他癌症一样,在发病的初期是不会出现非常明显的症状的,一般只会觉得胸骨疼痛,所以很多人都不会太过注意,等到发展到中晚期时病情加重这时才意识到要去做相关的检查和治疗,但到了这时想要治愈就很难了,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食道癌的价差方法。

食道癌应该如何进行常规检查呢?食道癌在患病初期症状不会太明显,只有在吞咽食物时可能有不适感,包括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梗噎停滞感常通过吞咽水后缓解消失。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

一、x线钡餐

根据临床的诊断结果发现,该方法并不能十分清楚明确的检查出该病的症状,需要有经验的医生充分的调好钡剂,并且令患者分几次小口的吞咽,从多方位仔细的观察,会发现患者的食道黏膜出现增粗、迂曲或者是虚线状中断等症状。

二、食道ct扫描

在诊断食道癌的方法中,ct扫描已经逐渐成为近年来了诊断该病的常用方式。通过ct扫描检查,可以比较清晰的显示出食道与周围临近器官的密切关系;结合细胞脱落学和x线钡餐检查,还可以观察到病患组织的形态、位置以及大小等。

三、食道粘膜脱落细胞学

临床上,患者通常选用该方法作为诊断食道癌的方法。这是因为该种检查方法比较简便,受检查的患者痛苦较小,并且出现假阳性的概率也较低,正确率较高,因此较受患者们的喜爱接受。该方法还可以在普查中使用,确诊率极高。

食道癌额早期表现

1、 咽下困难是食道癌的早期表现之一,和普通的吞咽困难相比,食管癌病人的吞咽困难往往可以可自行消失和复发,不影响进食,容易在情绪波动时发生,同时伴有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咽下粗糙食物时尤为明显。随着病情的不断进展,吞咽困难症状会逐渐加重,并常伴有吞咽疼痛。

2、 早期食道癌患者进食时胸骨后有轻微的不适或疼痛,进行性咽下困难是绝大多数患者就诊时的主要症状,但却是本病的较晚期表现。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往往在数月内病情逐渐加重,由不能咽下固体食物发展至液体食物亦不能咽下。如癌肿伴有食管壁炎症、水肿、痉挛等,可加重咽下困难。

3、 食物反流也是食道癌的早期表现之一,我们要注意不吃过烫的食物、进食速度别过快、不过量饮用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黏膜的刺激;其次,不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最后,多服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检查 食道癌表现 食道癌

食道癌是有早期症状的 食道癌要如何检查?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世界第七位常见恶性肿瘤。食管癌源于食管上皮的恶性肿瘤,以进行性下咽困难、胸骨后疼痛为主要症……详细>>

哪些检查能确诊食道癌?食道癌的治疗手段

食道癌想要确诊有哪些方法呢?随着时代的进步,食道癌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不同的检查方法会有不同的作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在这里,为大……详细>>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食道癌的早期症状

食道癌会有哪些危害呢?我们都知道,癌症最大的危害就是癌细胞转移,扩散到身体其他的部位。然而,食道癌除了会带来这样的危害以外,还会有哪些危……详细>>

吃东西有哽咽感或是食道癌 食道癌有哪些检查项目

食道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及生活质量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据调差显示,我国有很多的人死于食道癌疾病。这是由于很多患者对于食道癌的症状不是很了……详细>>

食道梗噎或是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食道癌是危害当今人们的疾病之一,在生活当中其实我们是可以预防食道癌的,那么预防食道癌的方法有哪些呢?食道癌有什么症状呢?食道癌的表现有哪……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