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多次人流更易患宫颈癌 宫颈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2016-09-23 08:57:51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年宫颈癌发病率比前几年显着提高,以前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人群中,现在逐渐向30岁以下年轻人群中蔓延。患者阿丽今年三十岁,是一名公司职员,6年间意外怀孕两次,都是因为工作繁忙最终实施了人工流产,然而非常不幸的是,自第一次流产以后阿丽的身体就出现了问题。

据阿丽回忆,当时她感觉非常不舒服,腰酸,下腹坠痛而且分泌物明显增多。一开始以为是手术后的正常反应,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到药店买了一些消炎药。持续了6年之后,在一次公司体检中,小美被查出宫颈癌。

医生告诉阿丽,宫颈癌人群年轻化,与早婚、早育、人流和多性伴侣关系密切。临床统计发现,已婚女性做流产手术的人占70%以上,而且其中绝大部分做过两次以上。频繁的手术让原本健康的子宫颈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受器械的骚扰,很容易染上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这是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因素。

宫颈癌有哪些诱发因素?

宫颈癌的真正病因至今不明,然而有大量资料表明宫颈癌的发生很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主要的、重要的诱发因素有以下几种。

1、不洁的性生活

未婚女子因处女膜的屏障保护作用,阴道内微生态环境处于平衡,即使有病菌入侵,也难以发病,所以很少发生宫颈糜烂。一旦有了性生活,阴道相对处于一种“开放”状态。性生活时阴茎与宫颈有着直接接触,如男性不注意性生活卫生,可直接把病菌带入阴道,感染宫颈,对已患宫颈糜烂的女性来说,则可加重其宫颈炎症,扩大糜烂面,严重时还会出现性生活出血。

2、清洁过度

有些女性很讲究卫生,但缺乏必要的知识,常用较高浓度的消毒药液冲洗阴道,结果适得其反。因为这样不仅会影响阴道正常菌群生长,使其抑制病菌作用下降,也可造成不同程度宫颈上皮损伤,最终出现糜烂。

3、多次人工流产

反复人工流产可造成不同程度的宫颈损伤,给病菌可乘之机,引发宫颈炎。炎症的刺激,使局部分泌物增加,宫颈长期浸渍在炎性分泌物内就会导致糜烂。

4、月经持续过长

研究显示宫颈糜烂与月经周期和持续天数有关:月经周期≤20天者患病率为81.80%,≥20天者患病率≤43.81%,月经持续天数≤2天者患病率仅33.33%,≥8天者患病率为83.33%。因此,凡周期过短、持续时间过长的女性发生宫颈糜烂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5、多个性伴侣、性生活强度过大

每周4次以上、经期性生活等,也是宫颈糜烂不可忽视的原因。

6、营养不良也会导致宫颈癌

维生素:研究发现,胡萝卜素摄入量低为宫颈癌危险因素,另外,维生素C也与宫颈癌发病率有关。我国调查表明,维生素C摄入量增加时,子宫颈癌危险降低。

微量元素:现已发现,宫颈癌与微量元素铜、锌、硒有关。宫颈癌患者患病与铜摄入量高有关,可能因铜有拮抗硒的作用,大剂量铜可在动物身上产生缺硒症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诱发因素 宫颈癌原因 宫颈癌

多次人流更易患上宫颈癌 女性如何预防宫颈癌?

近年来,宫颈癌已成为危害我们广大女性朋友的重大疾病之一,它给女性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和痛苦,女性朋友应该懂得宫颈癌的高发群体和预防方法。详细>>

多次人流会招来宫颈癌?宫颈癌和性伴侣大有关系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而不是节制生育的手段。但生活中不少育龄女性不采取避孕措施,认为自己年轻,即便怀孕做完人工流产,就可以完事大……详细>>

多次人流手术易患宫颈癌 防宫颈癌需远离二手烟

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在控制高危险性人类乳突状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险因子后,抽烟妇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宫颈内上皮细胞癌的比率,是没有抽烟妇女的……详细>>

多次妊娠女性更易患宫颈癌 这5类人易患宫颈癌

对于月经不调,很多女性都在为之努力地调理身体,这是十分明智的,或许还有不少女性不知道,其实月经不调很容易患上宫颈癌,这是为什么?还有什么……详细>>

宫颈癌和什么因素有关?宫颈癌的原因

女性宫颈癌和什么有关系呢?女性宫颈癌除了和自身状况有关以外,也有可能是其他外界因素所造成的。所以,想要了解宫颈癌的病因必须要全面才行。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