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水污染可引起肝癌?五个症状暗示肝癌到来

2016-08-08 08:11:46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肝癌又有什么症状?肝癌的病因又是什么?

引起肝癌的因素有哪些?

1、肝癌的病因长期食用腌制、煎炸、熏烤的食物可诱发肝癌,所以大家日常生活中应尽量减少食用腌肉、烤肉、烤肠、咸鱼、咸菜等腌制、煎炸、熏烤食物。

2、肝癌原因饮水的污染:污染的水中可含有过量的细菌、病毒、工业毒物、亚硝胺类物质及重金属、有机氯农药等也属于诱发肝癌的病因。长期饮用被多氯联苯、氯仿等污染过的水。

3、食用霉变食物也可诱发肝癌:研究发现霉变食物在其霉箘中会产生一种有毒代谢产物叫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素是现今发现的最强生物致癌物,所以对于发霉的花生、玉米、大米、薯干、萝卜干、奶制品、豆制品等霉变食物,大家应避免食用。

4、产生肝癌的病因微量元素:即硒水平低的地区,低硒是肝癌发生、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条件因素。血清中硒含量与发生呈负相关,癌症发病率高。

5、肝癌的原因大量饮酒:临时过量饮酒者其患肝癌的危险性明显高于非饮酒者。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癌的发生。

五症状暗示着肝癌的到来

1、消瘦、乏力

这种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进食减少,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发烧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3、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胃纳减退、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

4、疼痛

这是肝癌患者常见的症状,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肝癌患者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牵涉痛,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耽误治疗,有的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会出现转移灶症状,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肝癌患者出现胸痛或者骨痛等时,应该考虑到是肝癌转移导致。

临床上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5、其他症状

有肝炎、肝硬化背影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鼻出血、牙龈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症状 肝癌病因 肝癌

五症状暗示肝癌的到来 最简单防肝癌方式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详细>>

年轻人患肝癌的原因解析 五个症状暗示着肝癌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详细>>

哪些肝炎可能导致肝癌?两类肝癌的不同症状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消瘦乏力或暗示肝癌症状 肝癌应禁吃粗纤维食品

肝癌是一种对患者身体危害极大的疾病,因此,只有做到在早期时就及时发现,才能够将肝癌对我们身体所造成的危害降到最小。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详细>>

逾五成肝癌 由肝炎引起

在深圳去年的癌症谱中,肝癌的新发病例是1203例,在去年癌症新发病例数中排第4。专家表示,超50%的肝癌是由肝炎导致的,其中主要是乙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