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辐射是甲状腺癌重要因素 甲状腺癌饮食需注意

2016-08-12 10:43:21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较常见,女性多于男性,60~69岁多发。哪些因素会导致甲状腺癌?甲状腺癌饮食又该注意什么呢?

辐射是甲状腺癌重要危险因素

专家表示,甲状腺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相关。其中,放射治疗用的放射线、自然界天然的放射源、高压电线的辐射线等是目前已明确的甲状腺癌致病因素。统计显示,约9%的甲状腺癌与射线暴露、接触史有关。辐射剂量与发生甲状腺癌的风险呈线性增长,若接触剂量超过20戈瑞(辐射剂量单位),甲状腺体将发生不可逆的损伤。甲状腺癌的发生还与接触辐射时的年龄有关,儿童期就接触过放射线是发生甲状腺癌一个重要危险因素。

专家提醒,包括婴幼儿和青少年在内的所有人群,应当尽量减少和避免各种射线辐射,远离辐射源。使用辐射源的单位要在明显的位置给予标记和提醒。

甲状腺瘤饮食注意:

1、忌肥腻,油煎食物

3、忌烟、酒。

4、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花椒、辣椒、桂皮等。

5、宜多吃含碘量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发彩、干贝、海蜇、海参、龙虾、甲鱼等。

6、宜多吃具有消结散肿作用的食物,包括菱、油菜、芥菜、猕猴桃等。

7、宜多吃具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香菇、蘑菇、木耳、薏米、红枣、山药和新鲜水果等。

甲状腺肿瘤患者饮食上要有节制,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同时也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家属也不要过度注意甲状腺癌患者的饮食,这样反而会加大患者的心理负担,要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鼓励,从而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决心和勇气,利于患者更快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状腺癌饮食 甲状腺癌病因甲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发病增速明显 辐射是甲状腺癌危险因素

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状腺癌的……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四因素促发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饮食注意哪些

经过多年的大量调查研究,目前公认甲状腺癌形成的因素主要有两种,即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但是主要因素是由内在因素引起的。详细>>

辐射或是甲状腺癌重要原因 哪种结节是甲状腺癌

近些年,甲状腺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尤其是女性朋友,发病率要比男性高。为了能够有效的预防这种疾病的发生,今天请甲状腺癌的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些甲……详细>>

甲状腺癌饮食的七字真言 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