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带文胸会导致乳腺癌吗?乳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

2016-07-30 08:20:11      家庭医生在线

文胸是女性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不过最近网络上流传“戴文胸会导致乳腺癌”的流言,称穿着文胸阻碍了淋巴回流,长期穿着文胸,淋巴系统无法排出平时摄取的致癌物,因此提高了乳腺癌的发病率。事实真的这样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戴文胸与乳腺癌之间有因果关系

迄今为止的科学研究也都不支持内衣穿着和乳腺癌之间的直接关联。虽然有一项大样本研究表明,穿文胸的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是不穿者的数倍,但这项研究的对象是绝经期女性,而且进一步的分析表明,差异的原因在于穿文胸的绝经期女性比不穿的女性胸大,胸的大小和肥胖程度相关,而肥胖是已知可增加乳腺癌风险的因素。因此,还是没有证据表明内衣会导致乳腺癌

文胸合理佩戴可预防乳腺疾病

乳房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淋巴管及神经,对乳腺起着营养和新陈代谢的作用。不合适的文胸及穿戴方法可能会引发乳腺疾病。栾杰介绍,首先,文胸过紧会贴着乳头,活动时乳头摩擦文胸纤维,可能使纤维搓成茧丝状进入乳管,引起乳腺炎;其次,很多女性喜欢戴有聚拢效果的文胸,使乳房外形显得挺而美,但这会影响淋巴回流,延缓新陈代谢,增加乳腺腺泡内毒素,增加患病几率;再次,文胸下围的钢圈过紧,会影响血液循环和供给,造成乳房缺血、痉挛,引起乳腺增生。女性要注意正确佩戴文胸,要特别注意文胸的尺寸,乳房与文胸之间的距离,最好能容纳1~2个手指;文胸的材质最好是纯棉的,化纤材质的吸汗性和透气性差;文胸应勤换洗,如果有分泌物应每天勤换。

乳腺癌要如何预防

1。女性朋友应该学会善待自己,呵护自我。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一定的运动锻炼对于预防乳腺癌是很关键的,也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幼儿时期注意营养均衡,提倡母乳喂养;儿童发育期减少摄入过量的高蛋白和低纤维饮食;青春期不要大量摄入脂肪和动物蛋白,加强身体锻炼;绝经后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平时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煎蛋、黄油、奶酪、甜食等饮食习惯,少食腌、熏、炸、烤食品,增加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胡萝卜素、橄榄油、鱼、豆类制品等。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不长期过量饮酒。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预防。美国国立癌症中心负责开展了三苯氧胺与雷洛昔芬等药物预防乳腺癌的探索性研究。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越瘦越易患乳腺癌吗?乳腺癌该如何预防

乳腺癌成为妇女健康的一大杀手,目前已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目前的诊断技术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治愈率仍然不尽如人意。近日,有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详细>>

体重增加是乳腺癌危险因素 如何预防乳腺癌?

长期的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因素造成体质过度酸化人体整体的机能下降引起肾虚肝肾同源肾虚肝亦虚进而引起上焦代谢循环变慢造成甲状腺疾病和内分泌失……详细>>

激素分泌失调易患乳腺癌 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出现不仅影响到女性身体的健康,还会对女性朋友的生命构成巨大的威胁,所以也就不能怪女性朋友这么恐惧这种疾病了。现代社会开放了,女性……详细>>

女人饮酒越多越易患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

无酒不成欢!中国人的习俗,聚会聚餐总少不了酒。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原来酒喝多了还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女性朋友应当引起重视。详细>>

护理乳腺癌吃这些抗癌食物 应如何预防乳腺癌

很多的女性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胸部,但是,看似平静的生活,却存在很多的疾病隐患。发生乳腺癌就是很多女性的噩梦。面对这样的疾病发生,不仅是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