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主食太硬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2016-07-21 09:44:2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作为癌症的一种,带给人们的痛苦是很大的。每年中国都有几万人死于食道癌的病发或者是食道癌的治疗过程中的并发症。面对如此严峻的社会现实,我们有必要对于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及如何治疗有一个基本的认识,从而做到及早发现尽早治疗。

食管癌多与饮食习惯有关

1、饮酒

酒不成宴,酒文化在中国有着深厚的积淀,华北、华中地区更是中国酒业的消耗大省。酒精中虽然没有致癌物质,但会刺激食管黏膜,使其产生损害,特别是60度以上的高浓度白酒,对食管黏膜的伤害更明显,而汹酒者易患口、咽、喉、肝及食管瘤。无水酒精用来对组织脱水灭活,75%的酒精用来消毒。经年累月的喝酒直接造成了食管粘膜的反复损伤、变性、坏死、修复和增生,最后将导致癌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在这里也是恰当的。如果说45度以上的白酒就是一种毒药也不为过。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白酒,也会造成胃炎以及酒精性肝硬化,最终会出现食管静脉曲张以及呕血和便血,喝酒时伴随的剧烈呕吐有时也会导致贲门食管粘膜撕裂综合症,反复呕吐会导致贲门松弛,从而成为返流性食管炎的最初诱因。喝酒后的剧烈呕吐有可能出现自发性的食管破裂,抢救不及时直接会导致病人出现严重的全身感染中毒症状而死亡。

2、趁热吃

淮扬名菜平桥豆腐,由于放入猪油,需趁热吃,看似不烫,实际很烫。这种趁热吃的饮食习惯,也存在着危险因素。人体内环境温度超过38.5℃,就易造成破损、溃烂等损伤。黏膜上皮遭反复刺激,会导致黏膜慢性损伤,可能诱发癌变。

3、主食太硬

华北、华中地区以面食为主,老百姓爱吃烧饼、煎饼、馓子等比较粗糙和偏硬的食物,这些食物如果吃得过快或咀嚼不充分,也容易对食管黏膜造成伤害。尤长宣表示,针对上述原因,少吃腌菜,限酒,不吃烫食和细嚼慢咽是预防食管癌的好方法。

食管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

1、哽噎感 ,即大口吃食物时感到梗阻,通常会反复出现,易被误认为咽炎。

2、咽喉部有异物感,吞咽不适或食管内异物感,也易与咽炎混淆。

3、胸部不适,如胸骨后胀闷或轻微疼痛,间歇性的,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发生。

4、下段食管癌引起的嗳气、消化不良等胃病症

专家特别提醒,有抽烟喝酒等不良饮食习惯者,一旦进食中出现吞咽不畅,或有异物感,或出现连续性打嗝,长时间不缓解等异常表现的,应引起重视,积极到正规医院做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症状 防治食管癌 食管癌

食管癌的分期如何判断?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明显

食管癌是我国高发的一种恶性肿瘤,尤其是广东省食管癌的发病率很高。食管癌的分期对医生判断预后和制定治疗策略非常重要,下面我们就请广州军区总……详细>>

主食吃太硬易致食管癌 远离食管癌吃这些食物

食管癌即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导致食管癌的因素有很多,饮食习惯是其中之一,如爱吃腌菜、爱吃烫食、酒量很大等。下面我们来了解下哪……详细>>

食管癌晚期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

食管癌晚期的主要症状?食管癌晚期的症状:处于食管癌晚期,出现的一些病症都比较严重,比如食管癌患者会出现出血、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以及一些疼……详细>>

常吃太烫的食物小心食管癌,食管癌的早期症状应趁早发现!

食管癌是常见的胃肠道恶性肿瘤,近年来这类可怕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的上升,吞咽困难是食管癌的典型症状,一般难以吞咽,慢慢到水和唾液不能……详细>>

了解食管癌早期症状相当重要?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食管癌

食管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类的肿瘤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癌症。对于食管癌患者来说,能够及早的发现以及进行治疗,才是最关键的。因为只有早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