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常吃鸡肉的孩子不易患肠癌 注意肠癌的3大信号

2016-07-03 08:40:1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

减少患肠癌的风险应选择健康的饮食方式:

儿童多食用鸡肉的饮食方式减少患肠癌的风险。这项研究是第一个关于青少年食用肉类与减少肠道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英国每年超过40000的人被诊断为肠道癌症。该病死亡率极高,大约每年死亡人数达到16000人,因为很多患者忽视早期症状的预警信号,一旦发展为癌症只有先进的医疗技术才能控制病情。

高脂和红肉(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的饮食方式,以及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这些都被认为是最主要的风险因素。

科学家发现食用家禽类的肉,减少了青少年肠肿瘤约20%的风险,减少直肠癌高达50%的风险在这项研究的开始阶段,记录所有女性在儿童和青少年阶段饮食习惯的详细情况。然后,监视观察十年后有多少人经诊断患有腺瘤。研究结果在线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上,研究表明在青少年时期吃鸡肉最多的女性,患癌症早期症状的可能性最小。不过,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吃红肉最多的比那些吃红肉最少的女性易于患上腺瘤,而吃鱼似乎未起到防护作用的效果。虽然这项研究仅局限于女性,但是研究结果对男女同样都适用。

预防直肠癌,合理的饮食也算是一个重要的防护措施,食物中存在着许多抑制肿瘤生成的防癌物质,如维生素A、C、D、E,矿物质硒、钙、碘、锌、钼和食物纤维素都具有一定的防癌或抑癌作用。

含有这些防癌物质的食物有:

1、地瓜:又名甘薯、红薯,它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赖胺酸、植物纤维、去氢表雄酮,能预防直肠癌。

2、南瓜:它含有极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还含有钙质和纤维素、色氨酸-P等,多服用可预防肥胖、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胆固醇血症,是预防癌症的好食品。

3、芦笋:它含有硒和植物纤维等,可用来防治多种癌症。

4、大蒜:实验已证实,大蒜素、大蒜辣素对许多癌细胞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大蒜素还能阻断在体内合成亚硝胺。大蒜富含硒、锗,锗能激活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

5、绿茶:据国内外广泛研究,认为茶叶,尤其是绿茶具有非常明显的防癌作用。其起主要作用的成分是儿茶素化合物,绿茶抗氧化成分对多种致癌物,包括黄曲霉毒素,苯并芘,香烟致癌物,氨基酸高温裂解产物等诱导的细胞恶性转化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国内曾报道,每日饮绿茶两次,每次3克,用150毫升开水冲茶便有防癌作用。

6、萝卜及胡萝卜:农谚"冬吃萝卜夏吃姜,一生不用跑药堂"。萝卜中含有多种酶,能消除亚硝胺的致癌作用;其木质素能刺激机体免疫力;萝卜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可刺激肠蠕动。萝卜含有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所以它们具有极好的防癌作用。

注意肠癌3大信号

信号一:排便习惯改变

一般人每天要大便1-2次,并且较有规律,要么早上起床,要么晚上睡前。如果原来规律发生变化,特别是大便困难,由有规律的一天1-2次变成每天4-5次或者2-3天才能大便一次,就要引起注意了。

信号二:便血颜色和数量

大便带血是大肠癌特别是直肠部位长癌最常出现的症状,主要原因就是肿瘤增大破溃出血,但一般便血的量不多,有的较为鲜红,有的暗红如酱色。

信号三:贫血、消瘦、乏力

由于肿瘤慢性出血和消耗体内营养,时间一长人就会出现贫血、消瘦、乏力等症状,甚至发热,此类症状最常出现在结肠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肠癌的食物 肠癌信号 肠癌

肠癌的症状:警惕大肠癌早期信号“黄灯”

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直肠癌、结肠癌)发病率有显著上升趋势,甚至已经超过肝癌、胃癌、恶性肿瘤。不论是影视明星、商业骄子,还是政坛高官、普……详细>>

肠癌的早期症状 哪些症状是肠癌发生信号

哪些症状是肠癌发生信号?肠癌是比较高发的疾病,而且在近年来,肠癌已经成为危害社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疾病之一,它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困扰……详细>>

直肠癌的10大危险信号 远离肠癌要多吃浆果

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列第三位,约六成患者被确诊时已为中晚期。要改善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期,需提高疾病的防治意识,做到早诊早治。……详细>>

大便习惯改变当心直肠癌 盘点肠癌的五大信号

早期直肠癌往往被误诊为痔疮、细菌性痢疾、慢性结肠炎等,误诊率高达60%~80%。而出现误诊、漏诊,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使便血症状更加突出……详细>>

常吃猪牛肉易患肠癌 肠癌的病因有哪些

科学家就人们经常食用的红肉(牛肉、羊肉、猪肉或者火腿和咸肉等肉制品)作出期待已久的定论:常食红肉增加患肠癌风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