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运动帮助治好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放射治疗?

2016-05-12 09:12:13      家庭医生在线

任职于新竹科技大厂的35岁张先生,2年前确诊罹患鼻咽癌第二期,一度心情沮丧,但在亲友的鼓励下, 积极接受治疗且开始练习慢跑,目前每天长跑10公里,终于在参加多场马拉松比赛后,抗癌成功,迄今追踪都未有复发转移的迹象。

坚持运动+积极治疗 和癌症say goodbye!

2年前的张先生将生活重心都放在工 作上,但某日发觉右耳常有闷胀的不舒服感,就医检查才发现罹患鼻咽癌,且已出现淋巴转移现象,属于第二期。

很快地调适心态,积极接受治疗,2个多月内往返新竹和台中,共接受37次的导航式螺旋刀放射治疗和3次的化学治疗。

投入慢跑运动,从每天1、2公里慢慢拉长距离,到后来每天都能跑到10公里,跑出兴趣的他甚至在一年内就参加9次以上大大小小的马拉松,以运动和积极正向的心态来对抗癌症,让癌细胞完全消失,且持续追踪 都未曾有复发的迹象。

运动提高免疫力 抒解压力

医生提醒:

1、患者可进行适度的运动,更有助于对抗癌症。

2、运动能使人体吸氧量及排汗量增多、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亦能使身体康复较快,并提升免疫力。

3、运动还能促进脑内多巴胺的分泌,使人感到愉悦,改善患者的情绪,消除烦恼及压力,对患者身心状况有正面的影响,所以有助于抗癌。

鼻咽癌的放射治疗是怎样的?

1、由于鼻咽癌大部分为低分化鳞癌,因此放射治疗为首选治疗,常采用60Co或直线加速器高能放疗。放疗5年生存率45%左右。

2、鼻咽癌放疗后的局部复发与转移是主要死亡原因,因此对部分放疗外照射已达60~70Gy病人仍有局部病灶残留者可配合腔内后装治疗。

对以下情况可采用下述治疗:

①鼻咽癌放疗后3个月仍有残灶或局部复发

采用光辐射(激光+光敏剂)治疗或手术治疗;

②放疗后仍有颈部残存转移灶

手术切除残灶。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放疗 运动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

鼻咽癌放射治疗有哪些原则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年发病率为10~25/10万,占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的2.81%。就鼻咽癌的治疗来说,尽快采取早期治疗……详细>>

鼻咽癌要如何治愈?鼻咽癌的放射治疗解读

鼻咽癌怎么治愈?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均有发生,但世界大部分地区发病率较低,一般在1/10万以下。鼻咽癌……详细>>

鼻咽癌能被治好吗?放射治疗是鼻咽癌的首选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是它并非无药可治。鼻咽癌的治愈率以及治疗效果与确诊和治疗早晚时间有很大关系。详细>>

鼻咽癌如何进行放疗?鼻咽癌放疗期的中医食疗

由于鼻咽癌发生的位置较为特殊,于鼻咽位置深在,鼻咽上方为颅底、后方是脑干和颈椎、前方是鼻后孔,癌肿多向颅底、颈动脉鞘区及咽旁间隙不同程度……详细>>

鼻咽癌主要用放射治疗 鼻咽癌治法还有哪些?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鼻咽癌的治疗关键在于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