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为何胰腺癌晚期才发现?揭晓诱发胰腺癌的原因

2016-05-02 08:09:19      家庭医生在线

谈癌色变,胰腺癌更甚!在专家每每说起对于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了,为啥胰腺癌一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呢?

胰腺癌早期诊断的方法不是没有,但很多方法并不实用。胰腺癌之所有没有被早发现,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检测设备的性价比问题。实际上临床中有胰管镜是可以帮助判断早期胰腺癌的,是把镜子插到胰腺内管里,提取胰液分析,至少可以提前三年分析这个病人可能是不是胰腺癌,如果是,进行早期治疗,这样患者五年生存是百分之百。但胰管镜的检查风险很大,而且价格很贵,只能极少数病人有条件做。所以,从早期预测的角度来分析,胰管镜的方法目前还做不到。

第二个因素,就是大家最关心的B超体检。这种方法为什么不适合发现早期的胰腺肿瘤,是因为现在体检条件大部分很有限,B超检查因为是靠空气的反射来判断,一般对胰腺小肿瘤很难发现,如果B超发现了胰腺肿瘤,那往往都是比较大的,也就是晚期了。而肺部检查往往更多是做CT,就容易发现早期肺癌。

当然,在患者空腹的时候,非常有经验的B超医生,在经过耐心检查也是可以发现细微的胰腺异常。但现在的体检和门诊人数之多,在短时间内要搞清楚细致的病例确实是相当难的。所以,如果在体检时能做CT尤其是增强型CT,是会对胰腺癌的早期发现有帮助的。

第三个影响胰腺癌早发现的因素,是到目前为止我国缺少非常有效的早期诊断胰腺癌指标。目前用的诊断标准更多适用于晚期,对于早期患者可能还会有其他指标的异常需要关注,我们现在需要找到比较好的新的更有特异性的肿瘤指标,能够早一点发现问题。

胰腺癌的病因

1、饮酒 不同种族饮酒后其胰腺癌发病率亦有不同。据观察饮酒与美国黑人和白人胰腺癌发病率关系的研究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饮酒者均有较高发生率。

2、糖尿病 实验研究表明,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高浓度胰岛素能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活化,产生包括细胞周期进程改变的生长促进效应。

3、吸烟 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与吸烟之间有密切联系。吸烟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机制: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

4、幽门螺旋杆菌(Hp) 研究显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阳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提示Hp感染与胰腺癌有相关性。

5、慢性胰腺炎 流行病学和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发展为胰腺癌。在5600个基因中,34个基因在胰腺癌和慢性胰腺炎患者中的表达减少,157个基因在慢性胰腺炎中表达增强,而其中的152个基因在胰腺癌中也表达增强。这项研究从分子水平证明了慢性胰腺炎与胰腺癌可能存在某些联系。

6、咖啡 调查发现,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4倍。研究证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复并在DNA复制完成前诱导有丝分裂过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基因与胰腺癌发病的关系 Notch、ras、p53、TGF-β、DPC4、凋亡相关等基因在胰腺癌中的作用非常复杂,但确切机制尚不清楚。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复杂的多阶段过程,是多种肿瘤相关基因表达失常或许多肿瘤抑制基因失活所致。DNA芯片技术可直接检测mRNA的种类及丰富度,是研究基因表达的有力工具。

胰腺癌的检查方法

1、超声检查:是胰腺癌诊断的首选方法,特点是操作简单、无损伤,可以较好的显示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但是有时难以观察胰腺,特别是胰尾部。

2、CT检查:是目前检查胰腺最佳的无创伤影像检查方法,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和分期。CT三维重建可以显示胰腺肿瘤与周围血管和重要器官的关系,帮助外科医生判断肿瘤的可切除性。

3、MRI及磁共振胰胆管造影:当患者对CT增强造影剂过敏时,可采用MR代替CT扫描,这种方法对于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原因的诊断具有明显优势。

4、其他:“如果以上几种检查方式没有发现胰腺肿块或者转移性病变,可以考虑进行超声内镜或者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专家介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原因 胰腺癌检查 胰腺癌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老人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类死亡率极高的恶性肿瘤,之所以死亡率高是因为很多患者在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的状态了,那么为什么胰腺癌早期难以发现呢?下面来看……详细>>

胰腺癌症状像肩周炎?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胰腺是人体重并不“显眼”的消化器官,直径只有2-3厘米。胰腺虽小但和生命息息相关,胰腺可分泌多种消化酶,是消化脂肪与蛋白质的“主力”。胰……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 有这些症状当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有这些症状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吸烟饮酒可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的三大诱发原因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是一种很高发的肿瘤,胰腺癌的诱发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胰腺癌的诱发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