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广东省癌症中心落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2016-04-15 15:45:47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一类复杂的常见病、多发病。全球每年因癌症死亡的人数约为820万,其中中国占27%。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全球新增癌症病例有一半出现在亚洲,大部分来自中国,中国新增癌症病例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特别是广东省在经济迅速崛起的同时,癌症发病率和死亡也增长迅猛,肿瘤已经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在2016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广东省癌症中心正式落户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4月15日,在中大肿瘤中心和广东省抗癌协会携手举办的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上,省癌症中心成立揭牌仪式也在广东省卫计委主任陈元胜、副主任黄飞,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王明荣,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杏芬,中山大学副校长余敏斌与中大肿瘤防治中心领导班子的共同参与下隆重举行。


广东肿瘤发病超全国平均水平 鼻咽癌和肝癌为全球最高

城市化程度越高的地方,随之也可能伴随更高的癌症增长率。环境污染、不健康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精神压力和心理失衡、感染等因素导致广东省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据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专家的统计,广东全省年均新发肿瘤患者16.3万,死亡11.5万人。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和23%以上。除传统的高发肿瘤鼻咽癌和肝癌的发病率居全球最高水平之外,肺癌、乳腺癌、肠癌也增长迅速。

以2012年广州市的肿瘤登记资料为例,男性发病率最高的前5位恶性肿瘤分别为肺癌(63.32/10万)、肝癌(45.28/10万)、大肠癌(35.13/10万)、鼻咽癌(21.02/10万)和胃癌(15.28/10万);女性分别为乳腺癌(46.39/10万)、肺癌(33.45/10万)、大肠癌(28.91/10万)、子宫颈癌(11.36/10万)和子宫体癌(11.03/10万)。除此之外,男性的食道癌、淋巴瘤、前列腺癌、白血病、膀胱癌,女性的鼻咽癌、肝癌、胃癌、卵巢癌、甲状腺癌也都列入高发肿瘤前10名中。

肿瘤防治模式急需改善 省癌症中心正式挂靠中大肿瘤中心

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遏制肿瘤肆虐的重点在于预防。我国的肿瘤防治模式需要从少数高发现场开展重点防治的模式转变为建立全面的肿瘤防治体系,实施综合防治的模式上来。由此看来,广东省肿瘤发病趋势不容乐观,肿瘤防治模式的改善迫在眉睫。

为了加强广东省癌症防控体系建设,提高癌症防治能力,遏制广东省癌症不断增长的趋势,降低癌症负担。2016年2月,广东省卫计委正式发文决定,成立广东省癌症中心,挂靠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此举标志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承担了全省癌症防治技术指导职能,对于提升全省的肿瘤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癌症中心承担着协助卫生计生委制定全省癌症防治规划;建立全省癌症防治网络及协作机制;拟定广东省常见、高发肿瘤诊治技术规范和有关标准;推广适宜、有效、规范的肿瘤防治技术;开展相关培训、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承担省卫生计生委交办的其它任务等职责。力求争取经过5年的努力,使广东省高发地区重点癌症的早诊率达到50%,5年生存率提高10%,癌症防治知识的知晓率达到30%以上。

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丰富 旨在普及肿瘤防治健康知识

在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当天,中大肿瘤防治中心组织了造口/伤口专科、癌痛专科、心理与舒缓专科、微创介入专科、营养专科科室进行义诊活动;另外,八段锦教演、科普讲座等活动也吸引了广大市民前来参与。


传播科学理念,普及抗癌知识、坚定抗癌信心是中大肿瘤防治中心的优良传统。今年的肿瘤防治宣传周,中大肿瘤防治中心将将一如既往地举办系列大型科普宣教活动,包括名医大讲堂、送肿瘤防治知识到社区的系列科普讲座、抗癌明星分享抗癌心得与经验交流会、组织义诊咨询、八段锦教演康复健身、科普征文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将贯穿整个4月,为民众带去早诊早治、康复与护理方面的肿瘤防治健康知识。

中大肿瘤中心承担全省癌症防治技术指导职能

肿瘤防控不仅仅靠口号和宣传,还需要切切实实的行动。中大肿瘤中心同时一直高度重视开展肿瘤防控工作,承担了大量肿瘤防控社会责任。此次广东省癌症中心落户中大肿瘤中心标志着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承担了全省癌症防治技术指导职能,对于提升全省的肿瘤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院长、广东省癌症中心主任徐瑞华教授对省癌症中心成立后即将开展的工作与未来发展,有着深入的思考。徐瑞华教授表示,在省卫计委的指导与支持下,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投入人力、物力积极从事肿瘤防控工作,重点加强广东省癌症防控体系建设,逐步改变全省重治轻防的现状,提高癌症综合防治能力,以最大程度惠及广东居民健康为目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瑞华

徐瑞华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消化道肿瘤(肠癌、胃癌、食道癌、胰腺癌、肝癌)的治疗及研究。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黄金娟 余广彪)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新知识城院区正式开工

2016年11月3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新广州知识城院区项目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南举行开工仪式。详细>>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食管癌研究团队集体亮相世界食管疾病大会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报道)第十三届世界食管疾病大会于2015年8月31日-9月3日在欧洲摩纳哥(Monaco) Grimaldi国际会……详细>>

肿瘤防治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公益活动预告

1、时间:4月16日下午3:00详细>>

“前腺卫士”-前列腺癌患者健康教育公益讲座将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办

为提高前列腺癌患者及其家属对前列腺癌疾病的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自我保健意识及科学规范的治疗理念。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中山大学肿……详细>>

2015肿瘤防治宣传周:科学认识癌症 了解致癌因子

10多年前我们谈起“癌症”这个词还会带着稍许神秘色彩,因为那时癌症还不算是常见的疾病。如今癌症已经变成我们身边常见的词汇,身边患“癌”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