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喉癌和咽炎的症状类似?如何区分喉癌和咽炎

2016-04-16 08:49:34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有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其实咽炎和喉癌的症状是有相似之处的,但是它们对人体的危害,可就大大不同了。咽炎最多就是咽部不适,不会威胁患者的生命,但是喉癌就不一样了,一旦出现扩散就无法治愈了。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区别咽炎与喉癌?它们之间的症状方面又有什么不同呢?

咽炎症状

1、一般症状

咽炎患者发病时感到咽部干燥、瘙痒、异物感,通过咳嗽和吞咽都无法消除症状,严重时患者还出现头痛、发热等全身症状,患者饮食和说话都受到很大影响。

2、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起初感到咽部有异物感,干燥灼热并伴有微痛,咽部粘稠分泌物增多,但是不影响正常饮食,症状在夜间比较明显,患者常常通过咳嗽来表现其症状,粘稠分泌物会引起恶心干呕症状,临床检查会发现咽部粘膜慢性充血并附有少量分泌物,咽后壁淋巴滤泡红肿,下颌淋巴结肿大伴有压痛。

3、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的发病比较急,患者起初感到咽部干燥灼热,随着出现疼痛,吞咽和进食时疼痛症状明显加剧,随着病情发展患者还会出现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症状累及喉部会出现咳嗽和声音嘶哑。临床检查发现咽部粘膜急性充血,腭弓及悬雍垂水肿,咽后壁淋巴滤泡和咽侧索红肿并出现黄白色渗出物,严重者症状还会累及会厌。

喉癌通常有6大表现

1、声音嘶哑。

声门型喉癌是广东地区最常见的一类喉癌。由于肿瘤长在声带上,故早期就容易引起声音嘶哑的症状。对于年龄超过40岁,声音嘶哑超过1个月的患者,建议及早到医院就诊,排查喉癌。

2、咽异物感、梗阻感,吞咽不适。

对于年龄在50岁以上,上述症状反复1个月以上的人群,需要警惕患喉癌的风险。

3、血丝痰。

痰里见少量血丝,特别是清晨的第一口痰,要高度警惕咽喉癌变的风险。

4、咽喉疼痛。

经2周左右规范治疗还不缓解,要警惕恶性肿瘤,因为肿瘤形成的黏膜溃疡会引起疼痛。

5、吞咽障碍,呼吸困难。

这是比较晚期的症状,但医生说,大约60~70%的病人,特别是非声门型的喉癌患者,很多都是这个时候才就诊,往往发现癌肿已届晚期,治疗的价值和疗效大打折扣。

6、颈部肿块。

喉癌特别是声门上型喉癌较容易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形成颈部肿块。部分患者往往以颈部肿块为首发症状甚至是唯一的症状就诊。如果出现颈部肿块而未及时就医往往贻误诊疗时机,影响治疗效果。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明知道自己有咽炎也不去诊治,觉得多喝水之类的就可以了,还有就是存有讳疾忌医的心理,这种心理是万万要不得的,如果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我们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症状严重的也要注意检查是不是得了喉癌,喉癌早发现的话治疗效果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喉癌的症状 咽炎与喉癌 喉癌

应如何区分喉癌和咽炎?医生指出做这个检查就可区分

咽炎的发生多与感冒、病毒感染有关,较为主要的表现有咽部灼热干燥、疼痛并伴随着有吞咽异物感,让人体感非常不适。而在喉癌的早期或是进展期,也……详细>>

咽炎与喉癌的区别在哪?喉癌的4大症状,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相较于胃癌、脑癌等癌症,喉癌的确很少在生活中出现。虽然其不常听见,但不代表其发病率低,所以人们还是要对其引起重视。及时发现及时治疗是面对……详细>>

如何配合治疗咽喉癌?咽喉癌的症状

在治疗咽喉癌的过程中,患者应该要如何配合治疗呢?要知道,在治疗时患者的配合度会直接影响到治疗的速度和治愈率,所以是很重要的一点。在这里,……详细>>

如何预防喉癌?喉癌的检查原则

如何预防喉癌是最有效果的呢?喉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环境等原因造成的,要预防喉癌的出现就必须要纠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除此之外,在出现哪些状……详细>>

禁烟忌酒可预防喉癌 喉癌如何预防

喉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喉癌的预防,首先要做到禁烟和忌酒,这两点不仅对身体健康会造成影响,还会容易导致喉癌的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