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宫颈癌术后要谨防感染 宫颈癌患者要避免劳累

2016-04-01 09:01:24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的危害是有很多的,很多女性朋友因为宫颈癌不能安心的工作和学习。甚至很多宫颈癌患者因为承受不了它的疼痛而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很多患者都会接受宫颈癌的手术治疗,那么宫颈癌患者手术后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宫颈癌患者治疗要注意

1、术后要防止感染,并进行一些提供训练等。

宫颈癌手术后每日2次擦洗外阴及尿道口以保持外阴清洁,适当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每周更换尿袋2次,保留导尿管7~10天。拔管前2日每2~3h开放尿管一次,热敷按摩膀胱及锻炼腹式呼吸,提肛训练,增强尿道肌、尿道括约肌的收缩能力,促使膀胱受损神经逐渐恢复,促进自主排尿。

2、家属要和患者多沟通,在心理上给患者信心。

手术时间较长,范围广,手术切口会给宫颈癌患者带来很大疼痛,此时家属可采用沟通、触摸、安慰,分散其注意力,增强对疼痛的耐受性。必要时适当应用镇痛剂,以缓解痛苦,保证休息。

3、患者可培养爱好,饱满情绪。

宫颈癌患者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兴趣和爱好,培养良好的情趣,如欣赏音乐、写诗作画、种花养鸟、下棋抚琴等,充实自己,精神上有所寄托,有所追求,从而振奋精神,饱满情绪,争取延长生存期。

4、保证休息,避免太过劳累。

宫颈癌病人经过正规治疗后一般体质都比较差,因此要使疲惫的身体迅速恢复,一定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但休息并不是整天卧床,而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劳逸结合地休息,可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如打太极、散步、做保健操、练气功等,增加患者食欲,恢复身体机能。并做些轻松的家务等,避免劳累运动,这样的休息,有利于身心健康,有利于康复。

宫颈癌患者手术后注意什么

1。心理护理:心理护理对于需要进行任何手术的患者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宫颈癌患者也是如此,此时应让患者了解手术相关知识,以消除其紧张、忧虑的心理,同时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做好手术的准备。

2。饮食护理:饮食护理的目的在于使患者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以满足整个手术期的代谢需要,患者应以高热量、高蛋白质饮食为主;术前3日进半流食,术前一天进流食,以减轻胃肠道负担,利于术后肠蠕动的恢复。

3。术前指导:术前应指导患者训练盆底肌肉,即肛门及阴道肌肉的缩紧与舒张练习,以利于术后膀胱功能的恢复;术前3天做深呼吸练习,增加肺活量,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同时训练床上使用便器,以避免引起尿潴留、便秘等情况。

4。阴道准备:术前3天应每天进行阴道冲洗,以每天2次为宜,冲洗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损失子宫颈脆性癌组织而引起阴道大出血,同时应注意保持外阴清洁。

5。其他准备:术前晚及手术当天早晨应分别进行清洁灌肠及会阴部备皮,术晨冲洗阴道并宫颈消毒,留置尿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宫颈癌患者术后饮食调养 宫颈癌患者的饮食误区

宫颈癌是妇科发病率最高的一种恶性肿瘤。目前,宫颈癌主要是以手术、放射治疗以及化学治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综合治疗模式,早期患者选择以手术为主……详细>>

宫颈癌术后少吃洋葱 宫颈癌患者术后保健饮食

近年来宫颈癌有年轻化的趋势,中位发病年龄由原来的40~50岁提前到30~40岁;同时职业女性生育年龄推后,恰好与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段重合。……详细>>

宫颈癌要怎样检查 宫颈癌患者应做的诊断检查

宫颈癌是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确并可以治疗的癌症,宫颈癌发病长达10年左右,通过早期诊断能完全获得治疗机会,预防宫颈癌的造成的危害。详细>>

说说宫颈癌术后并发症 宫颈癌患者吃什么好?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原位癌高发年龄为30~35岁,浸润癌为45~55岁,近年来其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近几十年宫颈细胞学筛查的普……详细>>

宫颈癌患者应该怎么吃?女性防宫颈癌别坐太久

宫颈癌疾病很严重,如果发现不及时或者治疗不当,会给患者造成更大的伤害,我们要对宫颈癌有一定的了解,那么患了宫颈癌最好不要吃什么,应该多吃……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