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流鼻血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怎样康复护理

2016-02-25 09:48: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初步认为与家族遗传、EB病毒感染、腌制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区容易高发,可能与当地的饮食和气候有关。”

案例:

30岁的刘小姐从事服装销售行业,两年前就常感觉自己鼻子不通气,睡觉打呼噜,而且口干舌燥、头疼,这样断断续续又过了半年,刘小姐多了流鼻血的表现,耳朵经常嗡鸣作响,甚至出现针扎样阵痛,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一个游动的肿块,她这才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赶紧到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鼻咽癌。

经常耳鸣、头晕、涕中带血,很多人都以为自己患上了鼻炎,其实这些症状也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所以,一旦出现这些病症,应该就是到医院进行检查,小心是鼻咽癌的伪装,让你延误了治疗时机。

如何鉴别鼻咽癌与鼻炎呢,我们就二者的出血症状做一个对比。

鼻炎患者有经常感冒的病史,鼻塞呈交替性、间歇性,并与体位有关,侧卧时下侧鼻塞加重,另一侧通气良好;而鼻咽癌鼻塞一般开始为一侧鼻塞,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鼻中隔被挤向对侧而出现双侧鼻塞,呈进行性、持续性。

中年以上的人如果出现鼻出血伴有单纯鼻塞、耳闷,鼻涕恶臭时,应考虑到恶性肿瘤的可能。如果有家族史,且持续出现鼻塞或鼻出血症状,应高度警惕。另外,约3/4的鼻咽癌患者有鼻涕带血的症状,多数人是在清晨洗漱时发生,这是典型的鼻咽癌早期表现。

目前患鼻炎的人数越来越多,而且年龄趋向低龄化。鼻炎患者正在逐年增加,对人体的危害更不容忽视,得了鼻炎一定要及时治疗,千万莫让鼻炎发展酿成大病。同时应做好鼻咽癌的预防的工作,避免病毒感染;戒烟、戒酒,同时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一旦发现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

一般鼻咽癌患者怎样康复护理

1 心理指导:肿瘤患者身心承受了较大的痛苦与磨难,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对治疗失去信心,因此护士应具备高尚的同情心和责任感,关怀尊重患者,取得患者的信任。了解每一个患者的心理状态及家庭环境,帮助患者尽快适应医院环境,增强生活能力,达到最佳康复状态。

2 饮食指导:由于鼻咽癌患者受其疾病的影响,心理负担重,食欲差,抵抗力低,所以要指导家属鼓励患者进食,且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豆类、牛奶、木耳、胡萝卜等。告诉患者戒烟酒、忌生冷和硬食、忌辛辣、忌食霉变食物。同时指导家属要为患者创造一个清洁、舒适的进食环境,注意色香味,为患者提供可口的食品,为患者提供丰富的营养。

3 口腔卫生指导

口腔保洁:告诉患者及家属口腔保洁的重要性。具体措施:晨起、睡前、饭后用软毛刷刷牙,饭前用清水或生理盐水漱口。告诉患者口干时用1%甘草液漱口或用麦冬、金银花、胖大海泡服。告诉患者及家属2 a~3 a 内不宜拔牙,可以补牙。以后如需拔牙,应向牙医提供放疗既往史,医生常规在拔牙前后3 d~7 d给予抗生素,以预防放射性骨髓炎的发生。

张口训练:每日做最大幅度张口训练,再练习咀嚼、鼓腮、微笑、屏气5次/d~6 次/d, 5 min/次~15 min/次。可以咀嚼口香糖3次/ d~5次/d。练习伸舌、后缩、卷动等每日数次,并配合头向左右侧弯、旋转,动作宜缓慢,幅度不宜过大。告诉患者及家属出院后继续住院期间的康复训练。

4 保持局部皮肤的完整性

告诉患者及家属,放疗结束后局部皮肤仍需保护至少1个月。指导家属用温水或软毛巾轻轻沾洗,禁用肥皂擦洗,忌用酒精、碘酒、胶布、膏药等刺激。告诉患者禁止剃毛,宜用电剃须刀,防止损伤造成局部感染。嘱咐患者外出时防止日光直射,应予以遮挡。告诉患者及家属局部皮肤不要抓挠,可以轻轻拍打,以止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康复护理 鼻咽癌流鼻血 鼻咽癌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其中涕血、耳鸣是鼻咽癌早期很典型的症状。而很多人日常也会出现鼻子出血的问题,于是担心是不是由于鼻咽癌所导致的呢?……详细>>

经常流鼻血是鼻咽癌吗?鼻咽癌的6大典型症状要警惕!

鼻咽癌是发生在鼻咽粘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所有耳鼻喉科恶性肿瘤疾病中发病率最高。根据病变类型,该病症可分为结节性、溃疡型、黏膜下浸润型等,……详细>>

脖子肿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的护理方法

曾主演《继承者》的金宇彬被经纪公司证实:患上鼻咽癌。之后的演艺活动将暂停。据悉,之前他正在参与电影选角,却时常在片场流鼻血、脖子异常肿起……详细>>

经常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预防鼻咽癌只需四招

鼻咽癌在头颈部的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占首位,并且早期很容易误诊。因为,鼻咽位置隐蔽,早期缺乏特异症状,而鼻咽内丰富的淋巴管又为癌细胞转移提……详细>>

耳鸣闷塞感小心鼻咽癌 鼻咽癌患者应如何护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被鼻咽癌这一疾病所困扰,而患者往往被发现的时候都是晚期,如果能早期就做好治疗能避免这一疾病的恶化。下面为大家介绍鼻咽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