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有胃息肉的人警惕胃癌 防胃癌可以多吃大蒜

2016-02-23 10:41:1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年轻白领中胃癌病人日益增多?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此外,胃癌的发病与吃喝组织不规范、境况浑浊紧要等多种原因相关。喜好熏烤、高盐、辛辣吃食,嗜爱烟酒,都会打坏胃肠道的平常性能,紧要毁伤胃黏膜,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扩大癌变概率。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加之容易误诊,确诊胃癌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此时才治疗,效果不佳,因此需要格外注意。

另外很多疾病都是因为情绪不佳而产生的,有专家表示,心情不佳可以诱发胃癌。尽管人体有免疫检测系统,在出现胃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癌细胞,使人体恢复正常,但是如果长时间心情不佳,会引起人体内分泌失常,从而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对胃癌细胞的检测能力下降,最终发展成胃癌。

什么诱因可以导致胃癌?

接受过胃部手术:总的说来,胃部第一次手术后大约20年是胃癌的最高风险期。

胃息肉:息肉是胃黏膜内生长的小肿块,息肉大多是良性的,但是腺瘤性息肉,特别是直径大约1厘米的,常常是一种癌前病变。

家族肿瘤疾病:这些包括遗传性非息肉性肠癌、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等遗传性疾病可轻度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家族胃癌史:如果父母或者兄弟姐妹患了胃癌,本人患胃癌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因此,如果有胃癌的家族史,应该向医生咨询有关DNA检测的问题。

恶性贫血:恶性贫血往往与萎缩性胃炎联系在一起,会轻度增加患胃癌的风险。

环境因素: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环境的人,会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

肥胖:超过正常体重20~25公斤的男性患胃癌风险更高。

生活的地区:胃癌在全世界的一些地区更常见,特别是在日本、中国、韩国、拉美和东欧的部分地区。

经济状况:在经济较差的地区,胃癌的发病率较高。这可能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卫生习惯较差、幽门螺杆菌更容易传染,而且冰箱还没有普及,经常食用腌制、熏制的食品有关。

幽门螺杆菌感染:50%的胃癌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中国大约有60%的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的人更容易患胃癌,当然大多数感染的人并没有发展成胃癌,研究人员认为,个人的遗传因素也导致一些人更易患胃癌。

防胃癌可以多吃大蒜

由于大蒜既可调味,又能防病健身,因此被誉为“天然抗生素”。《印度时报》又撰文介绍,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大蒜还是防癌的大功臣。这一成果刊登在了一期的《分析生物化学》杂志上。

该项研究的领导者,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癌症中心的厄尔-哈里森教授介绍说:“我们通过尿检发现,吃大蒜的实验组,体内癌细胞大大减少。而且大蒜吃得越多,人体内潜在的致癌物质含量就越少。”

其实,大蒜防癌的功效早已被中国专家关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也曾发表过研究报告称,大蒜对胃癌有很好的预防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学专家杨力教授认为,平时多吃些独头蒜,可以很好地起到预防癌症,尤其是消化道肿瘤的作用。

不过,高温会破坏大蒜中最重要的抗癌物质———蒜氨酸,因此,美国国家癌症中心研究人员建议,切大蒜后别急着丢下锅,先把压碎的大蒜放置15分钟后再煮,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大蒜的抗癌功效。

8个好习惯帮你远离胃癌

(1)少吃或不吃腌菜

腌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在胃内适宜酸度或细菌的作用下,能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这类化合物是很强的致癌物质。所以食品要新鲜,提倡冰箱冷藏。

(2)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

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3)不吃霉变的食物

日常生活中常常会遇到发霉变质的食品,霉变是由污染霉菌所引起,霉菌中有些是产毒真菌,是很强的致癌物质,同时某些食物在产毒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和二级胺,进入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胃又可合成亚硝胺类化合物而致癌。

(4)戒烟

改掉吸烟的坏习惯,这是预防胃癌的途径之一。

(5)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若饮食不定时定量、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过烫,对胃是一个损伤性的刺激,与胃癌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同时,食盐摄入量大,进餐时好生闷气与胃癌也有关系。

(6)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7)保护食用水的卫生

因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井水。

(8)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所以患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恶性贫血的人,必须经常到医院检查治疗,消除癌前病变,预防胃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吃什么 胃癌怎么预防 胃癌的原因

有家族胃癌史更易患胃癌 防胃癌可以多吃大蒜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胃癌如此高发,它究竟是什么引起的呢?详细>>

什么诱因可以导致胃癌?防胃癌可以多吃大蒜

胃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胃癌如此高发,它究竟是什么引起的呢?详细>>

胃部手术后易患胃癌 多吃大蒜可以预防胃癌?

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全国胃癌发病率约为40/10万,全国第一癌是肺癌,对男性来说第二癌就是胃癌。而从重庆市疾控中……详细>>

爱吃大蒜洋葱不易得胃癌 常吃5种食物预防胃癌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食用生大蒜的人群,胃癌发病率非常低,原因是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减少了亚硝酸胺合成的可能,因而起了防癌效果。详细>>

预防胃癌可以吃点大蒜 预防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经常食用大蒜,可使患肠癌的风险降低30%,而且常吃生大蒜的人,胃癌发病率非常低。这是因为大蒜能显著降低胃中亚硝酸盐含量,从而减少胃癌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