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预防肝癌多吃胡萝卜柑橘 肝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2016-02-23 17:53:4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病人吃什么好?预防肝癌饮食怎么吃?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国、朝鲜和日本)。

预防肝癌“两吃”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预防肝癌“两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夏季食物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天气热,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肝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肝癌患者的饮食都要注意什么?相关知识为您介绍如下:

1、低肪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影响和加重病情,而低脂肪饮食可以减轻肝癌病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肝癌患者食欲差,进食量少,肝癌饮食必须提高膳食的热量和进食易于消化吸收的脂肪、甜食(如蜂蜜、蜂王浆)、蔗糖以及植物油、奶油等。肝癌病人应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尤其是优质蛋白质,以防止白蛋白减少。但是在肝癌患者肝功能不好时,要控制蛋白质的摄人,以免过多进食蛋白质诱发肝性脑病。

2、易消化:肝癌病人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故肝癌饮食应进食易消化食物,以助消化而止痛,食物中必需有一定量的主食,如小麦粉、红薯、小米和玉米等;蔬菜、水果,如西红柿、草莓、橘子、莴笋、猕猴桃、菜花和油菜等;牛类,豆制品,以及牛奶及奶制品。进食切勿过凉、过热、过饱。肝癌病人常见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宜食开胃降逆的清淡食物,忌食重油肥腻。

3、益气健脾、滋阴养血:肝癌术后或放化疗后或病情严重消耗者,患者多因伤及气血而致全身乏力、四肢酸软、纳差自汗,肝癌饮食应以益气健脾、滋阴养血为主。忌食坚硬生冷食物。这是肝癌的饮食注意事项之一。

4、平衡饮食:肝癌病人消耗较大,肝癌饮食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病人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而要使体重能维持正常的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保持平衡膳食,要求病人还应多食新鲜蔬菜,而且一半应是绿叶蔬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癌吃什么 肝癌饮食

肝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防肝癌多吃柑橘胡萝卜

目前我国肝癌的危险因素有以下几种:病毒性肝炎、进食黄曲霉菌及其霉素污染的食物、化学致癌物质、水源污染、饮酒等,此外,疾病因素、遗传因素以……详细>>

肝癌饮食:盘点预防肝癌的多种食物

肝癌是一种慢性疾病,肝癌患者身体消耗较大,肝癌患者的食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营养,衡量患者的营养状况的好坏,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能否维持体重。……详细>>

七个肝癌早期症状要牢记 肝癌的日常饮食要点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是外科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详细>>

防肝癌应多吃“彩色餐” 预防肝癌吃什么?

抗癌食物有很多,而防肝癌效果好的食物可以归结为三大件,黑蘑菇、胡萝卜、绿茶,颜色搭配起来也很漂亮。详细>>

经常喝咖啡可以预防肝癌 肝癌患者的日常饮食原则

咖啡,含大量抗氧化剂如绿原酸,能对抗氧化应激,防止致癌物的形成,研究表明,两杯咖啡中所含的抗氧化剂,最大可降低大约43%的患癌几率,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