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2cm以下为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可以怎样查出来?

2016-02-02 09:12: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文明程度的提高,乳腺癌患病率正呈现递增的趋势。在科技进步的同时,对乳腺癌的认识、治疗手段、药物及疗效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远远高于晚期,若能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综合的治疗,生存率几乎可以不受影响!

那么,怎样早期发现乳腺癌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只要您重视并科学应对就能做到。毕竟乳腺是人体的浅表器官,出现恶性的早期征象时,比其它癌症更易于发现,并且乳腺癌通常有较长的病程,完全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并早期治疗乳腺癌,从而取得极佳的疗效。

首先,我们应知晓什么叫早期乳腺癌?早期乳腺癌有哪些征象?然后,再来了解什么方法可以早期发现乳腺癌。

早期乳腺癌的界定就是病灶小于2cm并且没有转移的恶性肿瘤。乳腺癌的肿块一般都是从一个细胞逐渐分裂复制并成倍地生长为肿块的。通常, 长到1cm的肿块要经历1年以上,然而, 在最早出现数mm可以发现的病变时候通常可以通过检测仪器来发掘。In that way, 细小的数mm病灶可以表现为小肿块、钙化灶、乳头溢血等等,接着, 我们就来了解怎样科学地发现早期乳腺癌病灶吧。

1。乳房的自查:乳房的自查主要是乳房的视诊及触诊。

(1)乳房的视诊,应仔细检查观察:

①双侧乳房的大小、形状,是否对称,有无块状物突出或静脉曲张。

②乳头位置有无内陷或异常隆起,乳房肿块引起乳头异常隆起,常是良性肿瘤的表现;如伴乳头凹陷则以恶性可能大。此外,观察乳头有无脱屑、糜烂、湿疹样改变。

③乳房皮肤的改变,有无红肿、水肿、凹陷等。

(2)乳房的触诊:

一般在平卧时较易检查,并与坐位时检查作比较。平卧时,肩部略抬高,检查外半侧时应将手上举过头,让乳腺组织平坦于胸壁,检查内半侧时手可置于身旁,用手指掌面平坦而轻柔地进行扪诊,不能用手抓捏,以免将正常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检查时应有顺序地扪诊乳腺的各个象限及向腋窝突出的乳腺尾部。再检查乳头部有无异常以及有无液体排出。检查动作要轻柔,以防挤压而引起癌细胞的播散。最后检查腋窝、锁骨下、锁骨上区有无肿大淋巴结。

在自查的过程中,发现以下早期症状需要特别注意:

①乳房肿块,特别注意质地较硬、增长较快、活动性差的包块。

②皮肤改变,当乳腺癌侵犯皮肤时,会使皮肤的外观、颜色以及温度等出现异常。如皮肤出现橘皮样改变,皮肤颜色变深变红,同时伴有水肿、增厚,表面温度升高等炎症性外观表现。

③乳头改变,应该注意观察乳头是否出现内陷、抬高,两侧乳头是否处于同一水平等异常表现。

④乳头溢液,乳腺癌溢液多见于单侧乳房的单个乳管口,溢液既可因为挤压被动溢出,亦可自行溢出。其性质可表现为水样、血样或浆液血样溢出。以乳头溢液为惟一症状的乳腺癌很少见,多伴有乳腺肿块。

⑤浅表淋巴结如腋窝淋巴结或锁骨上下淋巴结肿大。

出现以上情况时,建议到医院进行系统检查。

(3)乳房自查的最佳时间:月经正常的妇女,在月经干净后的第7~10天进行乳腺检查是最佳时问,因为,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状态,易于发现病变。

2。辅助检查方法:临床检查尚有一定的误差,即使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对原发灶检查的正确率约为70~80%。临床检查腋窝淋巴结约有30%假阴性和30~40%假阳性,故尚需其他辅助诊断方法,以提高诊断的正确率。常用的辅助诊断方法有:

(1)B型超声波检查:可以显示乳腺的各层结构,肿块的形态、质地及其血供情况。恶性肿瘤的形态不规则,回声不均匀,而良性肿瘤常呈均匀实质改变。应用超声波诊断乳腺恶性肿瘤的正确率达87%。超声波检查对判断肿瘤是实质性还是囊性较X线摄片为好,但对直径小于lcm肿瘤的鉴别能力较差。

(2)乳腺X线钼靶检查:有钼靶摄片和干板摄片两种,均适用于观察软组织的结构。恶性肿瘤的图象呈形态不规则、分叶和毛刺状的阴影,其密度较一般腺体的密度为高,30%的恶性病灶表现为成堆的细砂粒样的小钙化点,此外还表现有导管阴影增粗增多,血管影增粗、皮肤增厚等。X线检查也可用作乳腺癌高发人群中的普查,以便能发现早期乳腺癌病灶,但对于35岁以下的妇女不建议行乳腺钼靶检查。

(3)乳腺磁共振检查:对软组织分辨率高,敏感性高于乳腺X线检查,能三维立体地观察病变,不仅能够提供病灶的形态学特点,而且动态增强还能提供病灶的血流动力学情况。因此,对于X线和B超检查无法确诊的病变,使用磁共振可以提供更多的信息。并且,由于磁共振可以发现较小的原发灶,因此对于隐匿性乳腺癌的发现意义较大,也往往用于高危人群的筛查。

(4)乳管镜检查:主要针对乳头溢液但又未发现肿块的患者,它能在直视状况下做检查,对于乳腺导管内病变的患者,可以明确诊断并确定手术部位及范围。同时,可以在乳管镜下获取细胞样本做细胞学检查或利用器械摘取一些较小的良性肿块。

(5)细胞学检查:有乳头溢液可作细胞学涂片检查,检查是否有癌细胞存在。有乳头糜烂或湿疹样改变时,可作印片细胞学检查。但也有一定的假阴性或假阳性可能。

(6)粗针穿刺或切除活组织检查:病灶做病理检查是确诊最可靠的方法,其他检查方法不能代替。若已证实为恶性肿瘤(包括乳腺癌、肉瘤、叶状肿瘤等),为防止活检手术可能引起的播散,应及时施行相应的根治性手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患乳腺癌皮肤有什么表现 乳腺癌如何检查出来

患者的乳腺一般在深浅两筋膜之间,而浅筋膜的浅层与皮肤相连,深层则附于胸大肌浅面。浅筋膜在乳腺组织内可能会形成小叶间隔,即乳房悬韧带。当肿……详细>>

呼吸就能查出乳腺癌? 怎样自查乳腺癌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外出现了一种新型乳腺癌检测手段,那就是呼吸测试。只要对着机器呼吸,就能查出受测者有没有患乳腺癌。如果这是属实的,无疑是……详细>>

乳腺癌易于哪些疾病混淆?乳腺癌的检查方式

由于乳腺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乳腺疾病容易相混淆,所以在出现疑似乳腺癌的症状时必须要到医院及时进行相关检查,这样才不会拖延病情,尽量趁早治疗……详细>>

乳腺发育就该防乳腺癌了 自查乳腺癌怎样最准?

自从好莱坞女影星安吉丽娜朱莉“勇敢地”进行了防癌的切乳手术后,全球卷起了一股“查乳腺癌风”。当然,热烈参与这项“活动”的,基本是年龄超过……详细>>

简单呼气就能检测乳腺癌?乳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近日,来自南加州大学Norris癌症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招募了一群志愿者进行临床试验来证实呼吸测试在诊断乳腺癌上的有效性;研究者指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