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导致食道癌?

2016-01-23 08:47:5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死亡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仅次于胃癌居第2位,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早期发现并治疗非常重要,那么哪些人更容易患食道癌呢?

哪些人更容易患食道癌

1、有消化系统症状的人群更容易患食道癌,这是因为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可引起食道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受到致癌物质的影响而发生癌变,因此有消化道症状的人其发病风险会比一般人高。

2、慢性食管炎伴有不典型增生的患者,其食道内壁黏膜细胞因为炎症而处于活跃的代谢状态,容易发生癌变,此类人群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并尽快治疗相关症状。

3、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其发病风险要比常人高出许多,食道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现象,因此此类人应定期检查,遇到不良症状及早就医。

4、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的人,或者爱吃腌制、熏制食物,缺乏维生素的摄入的人群容易的食道癌,因此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患有食管炎的患者及原因不明的食管或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其发生食道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很多,应谨防食道癌的发生。

食道癌的四个致病凶手

常吃过硬、过热刺激食物:

食道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道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增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可使食道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道和胃粘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烈性酒、浓咖啡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道。

营养不均衡、营养不良: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替代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他命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屡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肠胃病时则不或慎饮。

致癌饮食:

亚硝胺与食道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造成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维生素缺乏:

钼、硒、患食道癌的患者常缺乏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和维A、B2、C;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他命和药物来预防。

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习惯,以防止致癌物及其前体物进入人体而诱发食道癌。

首先,应养成良好的饮水卫生习惯,饮用经滤过和消毒的自来水,可以有效避免亚硝胺等诱癌物质进入机体。

其次,常食腌制食物、霉变食物、酸奶疙瘩、带刺小鱼等不良的饮食习惯,都是诱发食道癌的高危因素,应尽量避免食入。

再次,进食过快或三餐时间不规律等不良饮食习惯也与食道癌的发病呈正相关,所以日常生活中应尽量纠正此类不良习惯,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食道癌的发病率。

最后,应养成常食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的饮食习惯,并改进烹饪方法和储藏技术,以建立良好的饮食模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 食道癌原因 食道癌高危人群

为何抽烟喝酒导致食道癌?食道癌的原因有哪些

据韩国报道,抽烟和饮酒会给人体带来危害,但在抽烟的同时饮酒其危害性更大,由此引发食道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4倍。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什么原因导致食道癌?

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喝酒脸红与乙醛去氢酶(ALDH2)缺乏有高度关联,特别是,台湾人若每天喝红酒2杯(超过30毫升),脸部发红,……详细>>

爱吃咸菜爱喝酒易患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每年炎热的夏季到来之时,喝着冰镇啤酒实在让人快哉,尤其是长期的饮用啤酒,看似能为身体暂时解渴,实际会给身体带来巨大的危害,还会降低人体反……详细>>

抽烟喝酒的人易患食道癌 老年食道癌如何调理?

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很多,食道癌的危害极大,严重危害患……详细>>

抽烟喝酒为何导致食道癌?食道癌主要因为这些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