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去医院查咽炎发现食道癌 食道癌的症状要警惕

2016-01-09 07:42:09      家庭医生在线

李先生今年66岁,家住江都区邵伯镇,已经从单位退休,平时他喜欢早晚都进行锻炼。入冬以来,时常出现雾霾天气,李先生知道雾霾的危害,所以尽量避免在雾霾天气外出锻炼。

不久前,李先生发觉喉咙里有异物感,而且吃饭时总是会被噎,有一次甚至被噎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幸亏有家人在旁照应,他才渐渐缓过来。但即使这样,李先生也没有重视,认为自己是吸入了太多雾霾,以致患上了咽炎一类的疾病。

去年年底,李先生希望医生给他开一点治疗咽炎的消炎药。然而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问题并非如此简单。“我们发现患者的咽部没有发炎,于是为他做了胃镜检查,在食管上发现一个肿瘤。”考虑到食管癌的危害性,并且该肿瘤还不太大,可能仍处于早期阶段,于是医生建议李先生接受胸腔镜下食管癌根治术。

食道癌有哪些症状?

1、食道癌也会发生胸骨后胀闷,以及轻微疼痛。早期症状也不是持续发生,通常就是间歇性或在劳累后及快速进食时加重。这是因为食管本身随时都在蠕动,只有当蠕动到病变部位时才会出现症状。

2、吞咽食物时的异物感。食道癌的早期症状在咽食过程中食物(特别是干硬食物)经过病变区(病变很小)可能产生一种异物感,而且常固定在一个部位,有的病人描述像有永远咽不完的东西的感觉。因症状轻微并呈问歇性发生,也易为病人所疏忽。

3、吞食停滞或顿挫感,即病人吞咽食物时似有在某个部位一时停滞顿挫的感觉,这情况也非持续性,只有在病变发展后才逐渐明显起来。

4、胸部胀闷或紧缩感,食道癌的早期症状且常伴有咽喉部干燥感。病人主诉胸前部始终有一种闷气现象,似有一物体堵塞,使胸内呈紧缩的感觉,在吞咽食物时尤为明显,但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

5、心窝部、剑突下或上腹部饱胀和轻痛,以进干食时较为明显,但也并非每次都会发生而呈间歇性。这种情况往往是贲门癌的早期症状。以上的早期症状一般都要持续3个月以上,到了经常、持续性发生并加重时则已不是早期了。

哪些人更容易患食道癌

1、有消化系统症状的人群更容易患食道癌,这是因为不良症状长期刺激食道可引起食道细胞在增殖过程中受到致癌物质的影响而发生癌变,因此有消化道症状的人其发病风险会比一般人高。

2、慢性食管炎伴有不典型增生的患者,其食道内壁黏膜细胞因为炎症而处于活跃的代谢状态,容易发生癌变,此类人群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并尽快治疗相关症状。

3、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其发病风险要比常人高出许多,食道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现象,因此此类人应定期检查,遇到不良症状及早就医。

4、有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喝酒的人,或者爱吃腌制、熏制食物,缺乏维生素的摄入的人群容易的食道癌,因此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5、患有食管炎的患者及原因不明的食管或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其发生食道癌的风险比一般人要高很多,应谨防食道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癌高危人群 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

胸骨后灼热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的症状有哪些

胸骨后灼热是食道损伤的一个常见症状,频繁发生胸骨后灼热或伴有胸部疼痛,要警惕食道癌。 胸骨后灼热主要由胃液反流所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详细>>

喝烫茶吃槟榔易致食道癌 这些人要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发病率仅次于胃癌,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食道癌的易患人群有哪些?相信很多人并不是很清楚,食道癌患者的数量呈现出了递增的趋势。食……详细>>

食道癌的症状:食道癌中晚期的症状

我国是食管癌的高发国家,也是食管癌死亡率最高的国家。全世界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约31.04万,而我国占16.72万。食管癌早期症状不怎么……详细>>

喉咙干吞咽难警惕食道癌 食道癌怎样早期发现?

食道癌的早期症状比较轻微,很容易会被人们忽视。但是只要大家用心观察,总还是可以发现疾病的踪迹的。例如,在进食的时候,患者可能会在胸骨柄后……详细>>

食道癌的症状:食道癌的早期症状特征

食道癌是种危害性非常大的疾病,早期症状往往多不明显,不仅如此还是间断发生的,正是因为这有这些特点常被忽视。专家指出,想要早期发现食道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