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怀孕时患乳腺癌难以察觉 你是乳腺癌高危人群吗

2016-01-28 09:20:2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准妈妈和新妈妈也可能发生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叫做妊娠期乳腺癌。妊娠期间和产后1年内发生的乳腺癌,发生率约为1/3000,占全部乳腺癌的0.5%至1%。

妊娠哺乳期乳腺癌很难被察觉:

1、一些年轻女性孕前或孕早期就已出现病灶,妊娠哺乳期由于激素分泌旺盛,癌细胞增殖活跃,而此时乳房发生变化,易掩盖肿瘤或被误诊而延误治疗。

2、妊娠哺乳期乳腺癌往往恶性程度高、复发转移早,近八成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

3、妊娠哺乳期乳腺癌多表现为乳房无痛性肿块、乳头暗红色血性溢液,甚至腋窝淋巴结肿大,计划怀孕的女士应在孕前6个月对乳腺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肿块及时就医排除恶性可能,孕期哺乳期也应多观察自身乳房情况。

妊娠及哺乳期的乳腺癌有什么特点?

妊娠及哺乳是发生在妇女有性活动以后的生理过程,多是发生在20-40岁,在此生理过程中可伴发乳腺癌,准确地说是与乳腺癌的“巧遇”。

由于妊娠、哺乳期乳房肥大,易掩盖肿瘤,即使有乳腺肿瘤的乳房表现,又易被患者用妊娠、哺乳所解释,该期的乳腺癌误诊率高;

由于妊娠及哺乳期女性激素分泌旺盛,可能促进乳腺癌的发展。

乳腺癌高危人群还有哪些?

1、乳腺增生多年不愈

乳腺增生中年龄较大、病史较长、肿块较大、肿块与月经关系不明显者,轻易发生恶变。鉴于乳腺增生有可能恶变,建议尽早调理改善,不可拖延大意。

2、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很多女性在做人流前都是问医生:人流对身体有多大影响?而她们考虑的一般都是指对肉体的损伤及疼痛,而没有熟习到不痛不痒的激素变化对人体的影响。

3、常用激素类药品或化妆品

研究证实:乱用含雌激素类的品,可能导致乳腺癌。

4、有乳腺癌家族史

5、未哺乳

哺乳可以降低妇女患卵巢癌和乳腺癌等疾病的几率。哺乳过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大大少于从未哺乳的妇女。

6、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乳腺癌与脂肪摄入有一定关系,所以在儿童发育时期应该注意营养均衡,在青春期应该操控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注意锻炼身体,绝经期要操控总热量的摄入,幸免肥胖。

7、精神抑郁,经常生气,心情不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相关数据,癌症患者的抑郁症发病率介于20%-45%之间,大大高于一般人群发病率,而乳腺癌患者的抑郁倾向尤为明显。

8、反复长期接触各种放射线(多次放射线、电脑、手机等)

目前已经一定的事实是接触电离辐射可以增加肿瘤发病率。肿瘤是人和动物在接受射线照耀后严重的远期病理变化。电磁辐射诱发乳腺癌的可能不可忽视。

9、单身未育或婚后不育

目前,发生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明确的危急因素之一就是女性生养子女数:相比较于经产妇女,未生养妇女患这些癌症的危急较高。

10、月经初潮过早或绝经晚

当今女性新的生理现象,如月经初潮提前、绝经推迟、不育晚育等大大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宝宝拒绝喝奶妈妈查出乳腺癌 当心哺乳期乳腺癌

英国有一位26岁年轻女性莎拉,去年2月生下了儿子小泰迪。小泰迪出生之后,莎拉就一直坚持给小泰迪进行母乳喂养,但五个月后,莎拉发现原本就长……详细>>

怀孕也患乳癌?新妈当心妊娠哺乳期乳腺癌

有这样一些病例,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半年多前就发现乳房肿块,却迟迟未就医以致病情恶化,到医院就诊时已是乳腺癌晚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妊娠及……详细>>

妊娠哺乳期乳腺癌易转移 这种乳腺癌发病年龄低

有这样一些病例,初为人母的年轻妈妈半年多前就发现乳房肿块,却迟迟未就医以致病情恶化,到医院就诊时已是乳腺癌晚期。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妊娠及……详细>>

妊娠哺乳期也会患乳腺癌 防乳腺癌要少喝咖啡?

妊娠及哺乳过程多是在20-40岁,在此生理过程中可伴发乳腺癌,准确地说是与乳腺癌的“巧遇”。详细>>

怀孕期也能患上乳腺癌 你是乳腺癌高发人群吗?

准妈妈和新妈妈也可能发生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叫做妊娠期乳腺癌。妊娠期间和产后1年内发生的乳腺癌,发生率约为1/3000,占全部乳腺癌的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