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女子除“泪痣”致癌变 黑痣有变化该如何处理?

2016-01-04 10:30:5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导: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 李东霓 副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 王奕鸣 主任医师

年轻时就听说眼角长“泪痣”一辈子命不好,57岁的祝女士20年来反复激光祛痣,可老是祛不干净,没想到在医院一查,竟发现这颗痣癌变了。

家住东西湖的祝女士从小右眼角下方就长了颗痣,只有4毫米大小,不痛不痒。等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几次相亲都以失败告终,原因竟是男方家里嫌自己长了“泪痣”,以后会命不好。最后,她忍痛到美容院花钱用激光祛除了,可没想到10年后痣又反复出现,多次激光祛痣都祛不干净,后来干脆不去管它,直到现在这颗痣逐渐长成黄豆大。医生仔细查看后,发现痣的中心有棕色的结痂,怀疑这不是普通的痣。病理结果证实了医生的猜测,这颗痣已经发生癌变,诊断为基底细胞癌。

黑痣每个人都有 但破溃出血时要警惕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的李东霓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平时所说的黑痣就是色素痣,色素痣是由痣细胞组成的良性新生物,几乎每人都有,从婴儿期到年老者都可以发生,随年龄增长数目增加,往往青春发育期明显增多。女性的痣趋向比男性更多,白人的痣比黑人更多。偶见于黏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或墨黑色,少数没有颜色的无色痣。根据痣细胞的分布部位,分为交界痣、皮内痣和混合痣。

色素痣不稳定,常经历成熟至衰老的生长演化过程。痣开始时多为小而平的交界痣,以后大多发展为混合痣,最后变为皮内痣。交界痣恶变时,局部常有轻度疼痛。灼热和刺痛,边缘处出现卫星小点,如突然增大、颜色加深、有炎症反应,破溃或出血时,要提高警惕。

60%恶性黑色素瘤由黑痣恶变而来

黑痣恶变在医学上称为恶性黑色素瘤,大约有60%的恶性黑色素瘤都是由黑痣恶变而来的。大家印象中认为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主要跟紫外线照射有关,主要是因为这类病因研究主要是针对白种人进行的。而在亚洲人中,恶性黑色素瘤大多发生在足跟、手掌、指(趾)甲下等接触紫外线极少的地方,其病因尚不明确。这些部位发生黑色素瘤可能与皮肤容易受到摩擦、损伤有关。相当部分患者的黑色素瘤发生过程中有外伤史,如走路时痣的部位被踢伤、被笔尖刺伤等。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的王奕鸣主任表示,要早期发现黑色素瘤并不难,黑色素瘤可以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80%以上的黑色素瘤发生在皮肤,容易发现。皮肤常常有许多痣,也不能“谈痣色变”。关键是要重视皮肤痣的变化,可遵循ABCDE原则———

A(Asymmetry不对称):痣出现不对称变化。如痣的左半部分和右半部分不对称,或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不对称等。

B(B0rder边缘):皮肤良性痣的边缘整齐,而黑色素瘤的边缘常常凹凸不平,犹如海岸线。

C(C0l0r颜色):良性痣的颜色均一,而黑色素瘤的颜色常常深浅不一,甚至可以出现蓝、灰、白、 红色。

D(Diameter直径):黑色素瘤的直径常常大于6mm。

E(Elevati0n发展):指上述ABCD的情况不断发展。如果皮肤色素痣出现上述ABCDE的变化,万不可掉以轻心。

黑痣有变化千万别自行处理 及早治疗可治愈

王奕鸣主任医师介绍说,其实绝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患者在早期都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病变,但很多人没有引起重视,或者没有到正规的医院去诊治,往往采取刀割、绳勒、盐腌、激光和冷冻等处理,不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而且可能诱导黑色素瘤迅速生长。如果怀疑自己的黑痣发生了恶变,正确的做法是到有经验的专科医院就诊,把可疑的黑痣进行完整切除后再进行病理检查。

恶性黑色素瘤的早期治疗非常重要,同一个瘤子,早治和晚治的效果可谓天差地别。早期黑色素瘤通过手术可治愈。肿瘤厚度<0.75mm的恶性黑色素瘤,手术切除后的5年生存率在95%以上。但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5%,黑色素瘤对放疗和化疗都不敏感。靶向治疗是未来晚期恶性黑色素瘤治疗的新趋势。

由于黑色素瘤是少见病,不仅多数病人对这个病缺乏正确的认识,许多临床医师也不能及时、正确处理黑色素瘤。因此,往往到了晚期才来就诊,白白错过了治疗良机。建议是尽早完整切除,并且进行病理检查,排除恶变的可能性。另外,对于存在于容易受到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如足底、腰部、颈部的痣,建议外科手术切除,切除的痣送病理检查,不可一扔了之。也不建议进行激光、冷冻治疗,因为这些方法不能获得组织做病理检查,有可能遗漏早期黑色素瘤。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东霓
擅长疾病:
光子嫩肤、注射填充美容,半导体激光脱毛、激光磨削、祛斑、祛痣、射频除皱术,善于对各种色素性、血管性皮... [详细]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 黑痣变癌 女子除痣致癌变

福痣理发师剃破发现癌变 哪种情况黑痣会变癌?

金先生今年45岁,后脑勺有个直径约为1厘米左右的黑痣,别人都说发中有痣一生不愁吃穿,于是他一直视那个痣为“福痣”。上周六,金先生去理发店……详细>>

黑痣逐渐变大检出皮肤癌 黑痣这样变当心是癌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花莲县1名农夫感觉眼睑下方的黑痣逐渐变大,向花莲医院丰滨分院求诊,要求切除。病理检查却发现是基底细胞癌,不是普通的……详细>>

相亲失败除痣竟致癌变 快看看你身上的痣会转癌吗

57岁的祝女士从小右眼角下方就长了颗痣,只有4毫米大小,不痛不痒。等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几次相亲都以失败告终,原因竟是男方家里嫌自己长了……详细>>

身上的黑痣会癌变吗?这几个部位的黑痣癌变几率大

痣是人类最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有些痣是表皮、真皮内黑色素细胞增多引起的,而有些痣生下来就有。很多爱美人士总是因为脸上的黑痣而烦恼,都希望……详细>>

身体上的3种痣会癌变 黑色素瘤和痣有关系吗

身上的痣可能恶变吗?每个人身体上都有痣的存在,一般平均在20颗左右,其中有的痣比较安全,有的痣则会恶变。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