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为何重女轻男?健康生活可防甲状腺癌

2015-12-15 09:15: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地区居民居多。

近半中青年女性有甲状腺肿块

甲状腺结节好发于女性,通过B超检查40%~50%的中青年女性“被发现”有甲状腺结节。在甲状腺结节中,5%~15%为甲状腺癌,部分良性结节有一定癌变几率,比如甲状腺瘤癌变率为10%。

目前甲状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增高趋势,并已经成为发病率增高最快的恶性肿瘤。较为公认的甲状腺癌患病危险因素包括外源性的幼年时期射线接触史,以及内源性的甲状腺肿、甲状腺结节个人史和甲状腺癌家族史。

甲状腺癌为何“重女轻男”

甲状腺癌之所以出现女多男少的特点,与甲状腺承担的生理功能有关。甲状腺癌是内分泌器官癌症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它位于颈部前面、喉结下方、气管两侧,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承担着人体摄取和存储碘的功能,同时合成和分泌影响细胞代谢、胎儿和婴幼儿发育等功能的甲状腺素。

而包括雌激素和孕激素在内的女性激素,很可能参与甲状腺癌发生、发展,体内雌激素水平越高,越有助于甲状腺癌发生。女性本身就比男性体内雌激素多,再加上20~40岁女性处于生命旺盛期,体内激素水平是一生中最高的,因此在此阶段甲状腺癌患者中以女性居多。

预防甲状腺癌要做好早起排查

首先是B超检查。彩超检查对于判断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有较大帮助。这是因为甲状腺癌的超声波图像有一些鲜明的特点,诸如回声低、微小钙化、边界不清和血流增加等,B超还可以探测到平时触诊不到的颈部淋巴结,扩大了检查范围。B超检查安全、价廉、方便、准确,每一个发现了甲状腺结节的病人,都应该首先选择B超检查,以便早期排查甲状腺癌。

其次是针吸细胞学检查(简称FNAC)。近20年来,该方法在国外已经成为甲状腺结节的常规检查。在B超引导下穿刺结节的实性部分,极大地提高了诊断率。如果发现了甲状腺的多发结节,可以选择最大结节和B超提示恶性可能性最大的结节做检查。该方法是目前判断结节良恶性的最有价值的方法,检查当天即可出报告。 其三为活检针穿刺(简称CNB)。FNAC对病理医生的要求比较高,所以目前很多医院开展CNB工作,该方法的病理诊断比FNAC要容易些,但风险高一些,多在B超引导下穿刺,检查结果一般需要3天左右出。

预防甲状腺癌的3个方法

1、健康生活习惯预防甲状腺癌

日常家长应尽量避免儿童期头颈部X线照射,在临床上,很多事实说明甲状腺的发生与放射线的作用有关。特别令人注意的是,在婴幼期曾因胸腺肿大或淋巴腺样增殖而接受上纵隔或颈部放射治疗的儿童尤易发生甲状腺癌,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的细胞增殖旺盛,放射线是一种附加刺激,易促发其肿瘤的形成。成人接受颈部放射治疗后发生甲状腺癌的机会则不多见。另外,保持精神愉快,防止情志内伤,是预防本病发生的重要方面。

2、日常生活环境饮食预防

针对水土因素,注意饮食调摄,经常食用海带、海蛤、紫菜及采用碘化食盐。但过多地摄入碘也是有害的,实际上它也可能是某些类型甲状腺癌的另一种诱发因素。

甲状腺癌患者应吃富于营养的食物及新鲜蔬菜,避免肥腻、香燥、辛辣之品。避免应用雌激素,因它对甲状腺癌的发生起着促进作用。摄碘过量或缺碘均可使甲状腺的结构和功能发生改变。如瑞士地方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为2‰较柏林等非流行高出20倍。相反,高碘饮食也易诱发甲状腺癌,冰岛和日本是摄碘量最高的国家,其甲状腺癌的发现率较其他国家高。这可能与TSH刺激甲状腺增生的因素有关。实验证明,长期的TSH刺激能促使甲状腺增生,形成结节和癌变。

3、适当运动防癌抗癌

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减少甲状腺癌的发生发展。对有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及良性肿瘤应到医院进行积极、正规的治疗。当患者有多年的甲状腺肿块,突然增大出现嗓子哑或颈部又出现新的、互不相连的肿块,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找专科医生检查,对甲状腺癌高发人群应做好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预防 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生活预防妙招

甲状腺癌会遗传吗?甲状腺癌是有可能会遗传的,所以如何家族史上有人患有甲状腺癌,就要引起重视。不过,甲状腺癌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预防的。今天……详细>>

甲状腺癌为何女多男少 预防甲状腺癌的方法

甲状腺癌作为是最常见的内分泌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近年来明显上升,正悄然成为一种高发癌。而20-40岁女性成了这个高发癌最青睐的对象,发病……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为何甲状腺癌会低龄化?教你来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肿瘤疾病,而该疾病的患者年龄越来越低,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甲状腺癌低龄化呢?详细>>

甲状腺炎会导致甲状腺癌吗?甲状腺癌如何预防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