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乳腺癌 先学会自摸辨别

2015-11-10 15:40:45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肿块通常是指由于乳房组织的构成不同而使内部长有肿块的一种疾病。乳房肿块是最常见的乳房疾患,众多的良性疾病也通过乳房肿块的形式表现,所以乳房肿块的鉴别最重要的是区分良性和恶性。

乳房肿块因其位置浅表,大多能通过自我检查,在没有出现症状之前就得到早期发现。关键是患者要有定期自我检查的意识,掌握正确的检查方法,一旦发现肿块及时就医。

据了解,在乳腺癌病人中,60%-70%的病人都是“自己摸到乳房肿块”而来就诊的。1公分以上的小肿块都能自己摸到。但是“自摸”也是需要技巧的。有些女性说自己摸到肿块,但是医生却没有摸到。这很有可能是因为自检时机不对的原因。

1。早发现

定期(每月一次,时间在月经过后一周较好)在洗澡时自我检查。

2,早诊断

根据患者的年龄、病史特点、肿块性质,结合必要的辅助检查(如B超、红外线、钼靶照相、细针穿刺活检等)才能对乳腺肿块作出诊断。

3。早治疗

乳房良性肿瘤也有恶变可能,因此,对于乳房肿块一般应予手术切除。即使是乳腺癌,也非不治之症,如能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术后配合必要的综合治疗,同样能够得到根治。

一般来说,在月经前一周,女性体内的雌激素会迅速上升,刺激乳房增生,此时,乳房会变硬,有肿块,这些都是生理现象,属于生理性的增生,月经结束后会恢复正常。因此,自检时间最好不要选在经前一周,最好是在在月经干净后3-4天,一个月一次。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杀手,但是如果早期发现,及时得到有效的治疗,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因此,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关注身体的变化,是尤为重要的。

另外,如果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更要注意定期筛查,日常也可以通过服用抗癌药物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比较常见的天然无副作用中药抗癌成分人参皂苷Rh2对乳腺癌的预防功效突出,值得长期服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摸 预防乳腺癌多吃这些水果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重要标志,乳房一旦生病产生癌变,对女性的身心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乳腺癌早期症状比较隐匿,不易被发现,但是在女性的日常生活……详细>>

腋窝摸到肿块不能小视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乳腺癌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患者往往发现比较晚,和中老年女性患者有所不同,患病也有一些特点。如果年轻女性们能留心这些,就要提早发现……详细>>

经常有坏情绪小心乳腺癌 学会自摸可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45岁-55岁,但近几年,20多岁的乳腺癌患者却不少见,其中很多都是职场女性,那么,女白领为什么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如……详细>>

怎样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应学会自我检查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妇女健康及生命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率约为成年女性1%。乳腺癌在20岁以前少见,20岁以后逐渐上升,40~50岁达高峰,……详细>>

这些水果帮助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学会自查

有些水果也能预防乳腺癌?如果你害怕乳腺癌,不妨平时多吃这些水果。当然,防癌不但需要饮食上讲究,生活也一定要健康,还要定时体检才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