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科研项目 > 正文

广东仅7.6%女性筛查乳腺癌 乳腺癌有何筛查法?

2015-11-07 07:29:03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广东全省共为648万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服务,其中184.3万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173.2万妇女进行了乳腺癌筛查。监测共检出各类妇科病患病人数152万人,其中宫颈癌876人、乳腺癌545人、卵巢癌69人。全省20~64岁的妇女人数约2262万人,2014年参加乳腺癌筛查的妇女只有173万人,仅占7.6%。省卫计委专家称,乳腺癌如果在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后5年生存率超过95%;如果发展到晚期才被发现,5年生存率只有16%。

有家族遗传史的年轻女性应每年X线筛查

据国外的调查数据表明,单行X线筛查可以使乳腺癌死亡率下降30%,每连续7年筛查500名妇女可以预防1名死于乳腺癌。据了解,如果中国能普及X线筛查,每年可以使2万名妇女免于乳腺癌死亡。

“在临床,我们发现很多女性担心X射线对人体有伤害,其实每年X线筛查一次,所谓的射线的剂量是很小的,相反如果不检查,也许会导致病情拖延,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更得不偿失。”专家介绍。据悉,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则其他女性直系亲属患此病的危险度比没有家族病史的人要高出4—6倍。据悉,乳腺癌的高发期在40—50岁或60岁以上,男性患病几率仅为女性的1%。所以,家族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一定要坚持每年来医院X线筛查。

除此之外,女性还要学会自查。

首先,乳腺自查,这是最基本的检查,最好是每月检查一次,检查最佳时间为每月月经结束后第5~7天,此时乳房腺体相对松弛,较易触摸发现异常情况。其具体步骤有:

第一步:脱去上衣,站或坐在穿衣镜前观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皮肤是否光滑,色泽是否正常,有无静脉曲张。

第二步:高举两手,观看两侧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乳晕的颜色是否一致,皮肤有无点状凹陷,有无橘皮样改变,是不是存在酒窝征,乳头皮肤有无脱落或糜烂,乳头有无突出或回缩现象。

第三步:取弯腰体位,使双乳略下垂,观看双侧乳房是否对称。

第四步:双手叉腰,观看双乳形态是否正常,用左手用力叉腰,右手推动左侧乳房,观察乳房是否活动自如,再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侧乳房。

第五步:平躺在床上,被检测手臂上伸,被检测肩部用枕头垫高,分别用对侧并拢的手指顺时针触摸乳房,检查是否有肿块,若发现肿块,应注意其部位、大小、硬度、活动度等。

其次,影像学检查是诊断早期乳腺癌的重要方法。

(1)乳腺钼靶检查:具有图像分辨率高,重复性好,不受年龄、体型限制,其诊断准确率可高达98%以上,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对钙化点这一乳腺癌的前期特征的敏感性是其他检查方法所不具备的。乳腺钼靶能精细地记录下不同穿透能力的软组织留下的影像,特别是能捕捉到对乳腺导管内癌具有重要意义的微小泥沙样钙化病灶(小于5mm的癌灶),实现对微小肿瘤的早期发现、早期诊疗,是目前影像诊断中的金标准。但是乳腺钼靶对40岁以下女性不敏感。

(2)乳腺超声:该检查经济、简便、无创伤、无痛苦、更适宜于年轻女性,尤其是妊娠、哺乳期妇女;对鉴别囊性肿块有优势。虽然对微小钙化灶的检测敏感性不如乳腺钼靶,但两者互补可以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

(3)CT:具有高分辨率,对钙化病变敏感,空间定位准确,能清晰显示乳腺的解剖结构和病灶的各种征象,提高诊断准确率,尤其是CT有助于腋窝淋巴结转移情况的术前分析。(4)核磁共振:对于乳腺肿瘤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敏感度,尤其对微小病变特别是导管内癌的诊断价值已得到临床的公认。

(4)组织细胞学检查:对于有乳头溢液的女性,可以到医院行乳头溢液涂片行细胞学检查,查找异性细胞。根据文献报道,约5%的乳头溢液与乳腺癌有关,尤以绝经后妇女较多见。该检查方法方便,无损伤,具有一定的优越性,但其较高的假阴性率也表明了它的局限性。而对于已经发现有乳房肿物的女性,则可穿刺取少量肿物组织标本送组织学检查,以明确肿物性质,及早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年龄女性如何筛查乳腺癌?乳腺癌筛查方式介绍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科肿瘤中仅次于宫颈癌。据美国癌症协会、国际癌症学会、国际乳腺癌联……详细>>

B超筛查乳腺癌准确吗?乳腺癌筛查方法如何选择

如果想要筛查乳腺癌,乳腺B超是一种经济、方便、创伤性较少的检查方式,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建议,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乳腺……详细>>

乳腺癌的早期筛查

乳腺癌是妇女发生最多的癌瘤之一。因此,乳腺癌筛查对妇女来说非常重要。通过对无症状妇女开展乳腺癌筛查,以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以及早期治……详细>>

乳腺癌的筛查

早期乳腺癌患者可治愈达九成,辅助化疗仍然是早期乳腺癌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 乳腺癌的筛查近年已经被公认是恶性肿瘤中最能有效地提高患者生存率……详细>>

乳腺癌的筛查

乳腺体检应遵循先视诊后触诊,先健侧后患侧的原则,触诊时应采用手指指腹侧,按一定顺序,不遗漏乳头、乳晕区及腋窝部位,可双手结合。大多数乳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