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台湾肺癌增多与污染有关 污染和吸烟致癌率高

2015-10-21 09:03:31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癌症登记统计显示,2012年1万多人罹肺癌、较2011年增633人,女性就有499人,医师并认为与空气污染有关。台“国健署”14日公布最新2012年新发生癌症人数、排名,新发人数是96694人,11692人确诊罹肺癌。较2011年增633人,分析发现,光女性就增加499人,早期(0-1期)个案增加247人,台湾女性家庭二手烟暴露率在2014年是28.5%。

吸烟、空气污染是致病主要元凶

专家指出,吸烟与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元凶”。烟草中有几千种化学物质,上百种有害物质,目前已知的跟肺癌相关或者跟癌症相关的物质共有69种。接触烟草时间越长,接触量越大,患病的几率就越高。肺癌的吸烟指数即:每天的吸烟支数乘以吸烟的烟龄如果大于400,就是肺癌的高危人群。

空气污染划分为两种:室外空气污染:如汽车尾气、风沙,化工石油煤炭的残渣颗粒等;室内空气污染:如二手烟、三手烟、厨房油烟和室内装修材料等等,也是PM2.5超标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在中国不吸烟的女性肺腺癌上升率明显,除了二手烟、三手烟、厨房污染和房屋装修材料污染之外还有更多的原因,包括大气污染、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等,这也是目前肺癌研究领域的新课题。

统计显示,北京市成年男性的吸烟率为58.6%,女性为5.7%,如果中国目前的吸烟状况不变,那么现在29岁以内的男性到2050年将有1亿人在中年或老年时因吸烟而死亡。

吸烟为什么会导致肺癌?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原因,有统计资料显示,吸烟的多少与肺癌的患病率成正比,吸烟者患肺癌死亡率是不吸烟者的8-20倍,可见吸烟对人的健康危害有多大。此外,大气环境问题和不良的生活方式也不能忽视。现代年轻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闷烟、喝闷酒、经常熬夜、过度透支体力、不重视健康等危害尤甚,而且现在女性烟民也在增多,这些都是肺癌发病上升且年轻化的原因。

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约80%的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造成的。

香烟中哪些物质会诱发肿瘤?

多环芳烃类 经研究发现,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出上千种有害物质,其中数十种是很强烈的致癌物,比如焦油中所含的以苯并芘为代表的多环芳烃类化学物质。苯并芘有很强的致癌致死性,很小剂量就可以让实验动物患癌并死亡。

尼古丁虽然我们熟悉的尼古丁与癌症关系不大,但它是心脑血管疾病以及消化道溃疡的诱发因子,也不容小觑。

射线 吸烟的同时会伴随着烟雾释放出放射性物质,使机体尤其是气管和肺部组织黏膜受到粘附和辐射。

其他 烟草在各种环节,包括储存和制作过程中容易掺进杂质、产生霉变,也会导致某些肿瘤的发生。吸烟和大气污染在致癌的过程中又有协同作用,吸烟加上雾霾的影响更是催化了肺癌的产生。此外,吸烟本身也是制造污染的根源,影响周围健康的人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气污染会不会导致肺癌?肺癌和什么因素有关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肺癌是职业癌症的一种 大气污染和肺癌有关系

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详细>>

肺癌的发生和烟种类有关吗?吸烟诱发肺癌的原因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诱因,吸烟不仅影响呼吸系统,还会造成心血管系统损伤,像冠心病、心梗,一些口腔疾病、糖尿病等也和吸烟有关。中国有超过4……详细>>

中科院发现空气中致癌因子 空气污染导致肺癌

近日,国际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周光飚研究组的一项研究成果。这项研究揭示了炎症因子CXCL13在环境污染引起肺癌中的……详细>>

吸烟不止会导致肺癌 肺癌的原因有这几个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