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有明显地区差异 心理压力致鼻咽癌高发

2015-10-10 09:11:0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发病有年轻化趋势,从原来的40~60岁高发年龄减少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男女性都有。”据专家介绍,目前鼻咽癌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初步认为与家族遗传、EB病毒感染、腌制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在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区容易高发,可能与当地的饮食和气候有关。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鼻咽癌的发病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现代人患鼻咽癌主因

1、生活环境:

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对于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短期内难以改变,虽然是不可抗拒因素,但是年轻人应该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肠胃。年轻人应该注意饮食卫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定时定量合理均衡饮食。

2、心理压力:

年轻人处于事业的发展时期,所以平时工作中容易出现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非常大,精神上一直处于持续的应急状态,会反馈性地诱发肠部疾患,尤其是遭受挫折后,焦虑会引起体内某些激素分泌的改变和植物神经功能改变,而导致消化功能障碍、萎缩性肠炎,久而久之诱发鼻咽癌的原因。

3、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也是引起鼻咽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饮酒吸烟都会影响健康。很多年轻人居无定所、没有固定职业、喜欢熬夜上网、爱喝碳酸饮料,所以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鼻咽癌。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诱使鼻咽癌发生。

鼻咽癌的检查方法

鼻咽癌疾病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些患者往往在诊断出鼻咽癌疾病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及时的发现鼻咽癌是十分必要的。

⒈纤维鼻咽镜检查 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粘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进,直到鼻咽腔。本法简便、镜子固定好,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

⒉前鼻孔镜检查 鼻粘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

⒊颈部活检 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出。如切除活检确有困难,可在肿块处作楔形切取活检,切取组织时须有一定深度,并切忌挤压。术毕时术野不宜作过紧过密的缝合。

⒋间接鼻咽镜检查 方法简便、实用。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窝,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粘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⒌细针穿刺抽吸 这是一种简便易行,安全高效的肿瘤诊断方法,近年来较为推祟。对疑有颈部淋巴结转移者可首先使用细针穿刺取得细胞。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生活地区影响鼻咽癌发病 鼻咽癌早期有症状吗?

有报告显示移居国外的中国人,其鼻咽癌死亡率随遗传代数逐渐下降。反之,生于东南亚的白种人,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却有所提高。提示环境因素可能在……详细>>

两广两湖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和什么有关?

鼻咽癌80%以上发生在中国,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作“中国癌”。而湖南省所处的两湖两广地区鼻咽癌发病率高达30/10万至50/10万,成为全球……详细>>

两广福建地区高发鼻咽癌 什么症状要去查鼻咽癌

鼻咽癌是我国特色的一种癌症,如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区都是我国鼻咽癌的高发地区,居住在这个地方而且到了40岁以后的人群应警惕鼻咽癌的发生。详细>>

鼻咽癌地域差异明显 耳鸣头痛也需提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东南亚、我国南方以及东南沿海地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约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八位,在广东地区发病率尤其高,所以鼻咽癌又叫广东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