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激素紊乱易致乳腺癌 女性饮酒更易患乳腺癌

2015-09-24 09:03:07      家庭医生在线

避孕药会导致乳腺癌,主要是通过数据调查发现的,因为在临床上我们女性35岁前服用避孕药比35岁后服用避孕药的乳腺癌发病率要高;乳腺癌低发区服用药物的妇女较高发区危险性为高;生育者服用避孕药比不生育者相对危险度值高;服用避孕药的低社会阶层妇女比高社会阶层妇女发病率高;第一次服用后再间隔若干年,不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而持续服用或近期服用者则增加危险性。

1、遗传因素:乳腺癌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现在有很多人出现这种疾病和遗传是有直接的联系的,如果家族有人患有乳腺癌,家人就要多加小心了。

2、精神因素:现在的生活节奏在不断的加快,导致大多数的女性因为压力过大导致乳腺癌,因为在如今我们发现,工作压力大、情绪易波动的白领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是越来越高,所以精神因素也是导致乳腺癌的常见因素。

3、激素分泌紊乱:女激素分泌紊乱也是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的,主要是指雌激素的分泌紊乱。因为在乳腺癌高发年龄是40-60岁的妇女,这人年龄阶段正是妇女雌激素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偏高的时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增多,这样可以使乳腺导管上皮细胞的过度增生而发生癌变。

X线筛查帮助发现乳腺癌

据国外的调查数据表明,单行X线筛查可以使乳腺癌死亡率下降30%,每连续7年筛查500名妇女可以预防1名死于乳腺癌。据了解,如果中国能普及X线筛查,每年可以使2万名妇女免于乳腺癌死亡。

“在临床,我们发现很多女性担心X射线对人体有伤害,其实每年X线筛查一次,所谓的射线的剂量是很小的,相反如果不检查,也许会导致病情拖延,错过最佳手术时机,更得不偿失。”专家介绍。据悉,如果家族中有人患乳腺癌,则其他女性直系亲属患此病的危险度比没有家族病史的人要高出4—6倍。据悉,乳腺癌的高发期在40—50岁或60岁以上,男性患病几率仅为女性的1%。所以,家族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一定要坚持每年来医院X线筛查。

预防乳腺癌要注意哪些事情

控脂减肥: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避免饮酒: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少喝咖啡: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多吃果菜: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独身女性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常见症状有哪些?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乳腺癌的病症有很多,但是乳房疼痛不一……详细>>

女性饮酒过多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危害症状有哪些

女性每天只喝一小杯红酒或啤酒(约10g酒精),可能升高乳腺癌风险,绝经前占5%,绝经后占9%。这一提醒来自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和世……详细>>

饮酒越多越易患乳腺癌?7大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可以说是女性朋友的噩梦,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究竟有哪些因素会诱发乳腺癌?详细>>

无"性"趣女性更易患乳腺癌?乳腺癌可以自查

据统计,乳腺癌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因此它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仅次于子宫癌。其中,性冷淡也是引发乳腺癌的诱因之一……详细>>

丁克女性更易患乳腺癌?乳腺癌知识你了解多少

乳腺癌是人类最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也是女性主要恶性肿瘤之一,特别是在当今社会白领女性中,平日里忙于工作,很少关注自己的乳房。给大家补充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