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美国1/8女性会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治疗有效吗?

2015-09-09 07:43:07      家庭医生在线

全球乳腺癌发病率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一直呈上升趋势。美国8名妇女一生中就会有1人患乳腺癌。中国不是乳腺癌的高发国家,但不宜乐观,近年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长速度却高出高发国家1~2个百分点。据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发病数据显示:全国肿瘤登记地区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发病率(粗率)全国合计为42.55/10万,城市为51.91/10万,农村为23.12/10万。

乳腺癌已成为当前社会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现出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筛查工作的开展,使早期病例的比例增加;二是乳腺癌综合治疗的开展,提高了疗效。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

乳腺癌的症状

1、部位:乳腺以乳头为中心,做一十字交叉,可将乳腺分为内上,外上,内下,外下及中央(乳晕部)5个区。而乳腺癌以外上多见,其次是内上。内下、外下较少见。

2、数目:乳腺癌以单侧乳腺的单发肿块为多见,单侧多发肿块及原发双侧乳腺癌临床上并不多见。但随着肿瘤防治水平的提高,患者生存期不断延长,一侧乳腺癌术后,对侧乳腺发生第二个原发癌肿的机会将增多。

3、大小:早期乳腺癌的肿块一般较小,有时与小叶增生或一些良性病变不易区分。但即使很小的肿块有时也会累及乳腺悬韧带,而引起局部皮肤的凹陷或乳头回缩等症状,较易早期发现。以往因医疗保健水平较差,来就诊时,肿块往往较大。现今,随着乳腺自我检查的普及和普查工作的开展,临床上早期乳腺癌有所增多。

4、形态和边界:乳腺癌绝大多数呈浸润性生长,边界欠清。有的可呈扁平状,表面不光滑,有结节感。但需注意的是,肿块越小,上述症状越不明显,而且少数特殊类型的乳腺癌可因浸润较轻,呈膨胀性生长,表现为光滑、活动、边界清楚,与良性肿瘤不易区别。

5、硬度:乳腺癌肿块质地较硬,但富于细胞的髓样癌可稍软,个别也可呈囊性,如囊性乳头状癌,少数肿块周围,有较多脂肪组织包裹触诊时有柔韧感。

6、活动度:肿块较小时,活动度较大,但这种活动是肿块与其周围组织一起活动,与纤维腺瘤活动度不同。若肿瘤侵犯胸大肌筋膜,则活动度减弱;肿瘤进一部 累及胸大肌,则活动消失。让患者双手叉腰挺胸使胸肌收缩,可见两侧乳腺明显不对称。晚期乳腺癌可侵及胸壁,则完全固定,肿瘤周围淋巴结受侵,皮肤水肿可以呈橘皮状,称“橘皮征”,肿瘤周围皮下出现结节称“卫星结节”。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

乳腺并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并不致命;但由于乳腺癌细胞丧失了正常细胞的特性,细胞之间连接松散,容易脱落。癌细胞一旦脱落,游离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转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

1、药物治疗。

(1)首先应考虑普通镇痛药。这些药物多数足以止住患者的疼痛,尤其定时服用,可避免疼痛的发生。

(2)一般镇痛药无效时,可用杜冷丁和吗啡等麻醉剂,最近国家已对使用此类药的剂量有所放松,可有效地止癌痛。

2、手术治疗:手术止痛法是切断那些向大脑传递疼痛刺激的神经通路。做法是脊神经根切断术或脊髓束切断术。手术后,疼痛消失,冷热感和压力感也随之消失。手术时,必须向患者及家属交待清楚。

3、神经阻滞止痛:将药物注入神经或神经周围,阻止神经传导疼痛。局部麻醉剂加皮质激素应用于暂时止痛,酚和乙醇注射后,止痛时间可延续较久。其副作用是患区失去一切知觉。

4、针灸:针刺有一定的麻醉作用,对晚期乳腺癌患者也有一定的止痛作用。

5、注意力分散法:调动患者的积极性,把注意力分散、转移到其他方面,而不去注意疼痛。这种方法有时能止住最剧烈的疼痛。

6、皮肤刺激法:运用摩擦、温度变化、加压等方法刺激皮肤,使皮肤神经末梢兴奋起来,以使痛感受到阻滞而减轻。

乳腺癌病人饮食原则

1、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

乳腺癌病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是保证乳腺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故《内经》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在扶正补虚的总则指导下,对乳腺癌病人的食疗应做到营养化、多样化、均衡化。正如《内经》所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失之偏颇,则有害无益。

2、熟悉性味归属,强调辨证施食

乳腺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3、选择抗癌食品,力求有针对性

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民间用其配丁香、柿蒂治疗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等,实验已证实其对致癌病毒引起的小鼠移植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会患乳腺癌吗?乳腺癌早期有什么表现

很多女人可能觉得乳腺癌是中老年才容易得的疾病,其实不是的。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女人患上了乳腺癌,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乳腺癌会转移吗?乳腺癌的明显症状

众所周知,各种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出现转移的症状,这就会对我们身体的其他部位带来危害。今天,要说的是乳腺癌会如何转移,会带来哪些其他的危害……详细>>

男性患乳腺癌非奇事 4类男性易患乳腺癌

与女性乳腺癌不同的是,男性乳腺癌的平均发病年龄比女性晚十年左右,早期往往难以发现,因此在治疗上也更为困难。 详细>>

美国一夫妻双双患乳腺癌 男人爱喝酒易患乳腺癌

据外媒报道,一对来自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夫妇共同携手走过几十年的婚姻旅程,养育两个女儿。但是,他们都被确诊患有乳腺癌,并携手与乳腺癌做斗争。……详细>>

女性饮酒过多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危害症状有哪些

女性每天只喝一小杯红酒或啤酒(约10g酒精),可能升高乳腺癌风险,绝经前占5%,绝经后占9%。这一提醒来自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和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