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为什么成为“癌中之王”警惕症状似“胃病”的胰腺癌

2015-08-06 10:16:21      家庭医生在线

49岁李某,最近一段时间感觉胃部不适,平常在外应酬很多,以为喝酒多了伤胃,便在药店买了点保胃的药,吃了似乎好了。就这样又过了两个月,他始终感觉胃不舒服去做了胃镜,发现是慢性浅表性胃炎。于是他推掉了不必要的应酬,并且按医嘱服药。可几个月下来,症状还是反反复复,而且体重也下降了不少。再次去医院检查才发现,肿瘤指标CA19-9偏高,医生怀疑是胰腺肿瘤。进一步做上腹部CT,发现胰腺体尾部有一巨大的肿瘤。

胰腺藏在哪?

胰腺在腹腔的深处,横卧在腹膜后,具有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功能。

胰腺的外分泌为胰液,每日分泌约750-1500ml,主要成分为胰淀粉酶、胰蛋白酶、胰脂肪酶等各种消化酶以营养物质的消化。

胰腺的内分泌主要为胰岛素,是人体糖代谢中不可缺少的物质,如果胰岛素分泌不足,就有可能患糖尿病。除此之外,胰腺还分泌胰高糖素、生长抑素、胃泌素等,可见胰腺的功能是多方面的。

事实上发生于胰腺的肿瘤有两种常见类型,最常见的是起源于胰腺导管的胰腺腺癌,即通常所说的“胰腺癌”。另一种是起源于胰腺有分泌激素功能的细胞,即胰腺内分泌肿瘤(乔布斯所得的胰腺癌类型)。

为什么难发现?

1、胰腺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多种因素相关:遗传、吸烟、酗酒、慢性胰腺炎、糖尿病等。

2、胰腺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与体征,与普通的消化道疾病相似容易被忽略,一般靠CT、彩超等检查手段发现

需要警惕的症状

胰腺癌有一些比较有特点的症状,出现后要警惕胰腺癌发生。

腹痛:腹痛是胰腺癌最常见的症状,与常见便后缓解的腹痛不同

1、钝痛:当肿瘤压迫胰管引起高压时,患者会出现钝痛。

2、阵发性上腹部疼痛:当肿瘤发生在胰胆管出口处时,患者会出餐后现阵发性上腹部疼痛,与胆汁排出受阻有关。

3、夜间持续性腰背痛:胰腺的神经支配较丰富,神经纤维主要来自腹腔神经丛,肿瘤浸润及压迫这些神经纤维丛就可致腰背痛,且程度剧烈,患者常彻夜取坐位或躬背侧卧,多属晚期表现。

黄疸:无痛性黄疸是胰头癌最突出的症状,约占30%左右。黄疸可早期出现,但不是早期症状,大便的颜色随着黄疸加深而变淡,终于呈陶土色,小便色越来越黄。不少病人可因梗阻性黄疸而皮肤瘙痒。

消化道症状:60%的胰腺癌早期有胃肠消化症状,多数患者有食欲减退、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消化不良等症状。

消瘦与乏力:由于食量减少、消化不良和肿瘤消耗所致。

间歇性低热:绝大多数患者病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热,间歇性低热常不引起注意。胆道感染时可出现寒战高热。

胰腺癌预防

1、一级预防

目前,对胰腺癌的预防尚缺乏特异性预防措施。因此,一级预防的重点在于针对可能病因和危险因素的预防和提高机体健康素质两个方面。

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提示:胰腺癌的发生率增高与吸烟、饮食中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多、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和不合理营养有密切关系。

因此,为避免或减少胰腺癌发生应做到:

(1)戒酒

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

(2)戒烟

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3)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饮食

Gold等发现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胰腺癌的发生。Correa等在洛杉矶所作的调查也表明:水果或橘汁(含维生素C)能显著减少胰腺癌发生率。Farrow和Davis的研究则认为:水果、蔬菜和维生素A、C与胰腺癌的发病率无关,而增加钙的摄入则可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几率,尤其是对65岁以上的男性作用更明显。有资料表明:大量增加饮食中糖类的比重所致的高热卡饮食与胰腺癌的发生成正相关,而长期进高纤维素饮食则与胰腺癌的发生成负相关。

此外,要减少咖啡的消耗量,尤其要避免饮用去咖啡因咖啡。

(4)减少环境致病因素

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避免长期接触与胰腺癌发生有关的物质,如某些金属、焦炭、煤气、石棉、祛脂剂、β-萘酚胺、联苯胺、甲基胆蒽、N-亚硝基甲胺、乙酰氨基芴和烃化物等,并尽可能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

(5)减少或防止相关性疾病发生

为减少胰腺癌的发生,应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和胆石症。提高妇女卫生保健工作,避免多次流产、卵巢切除和子宫内膜增生等疾病。及时纠正各种内分泌紊乱。

2、二级预防

(1)早期诊断

对40岁以上正常人群普查可以早期发现胰腺癌。普查手段日前可依靠CA19-9单克隆抗体,其特点为敏感性高,胰腺癌的阳性率可达90%以上,故对CA19-9单克隆抗体阳性患者应予定期复查。首先作B超诊断,必要时作ERCP、EUS等深入检查,发现胰腺肿块者可作B超引导下经皮细针穿刺活检,常规检查阴性者作EUS常可发现小胰癌。对有胰腺癌家族史者,更应定期查CA19-9和B超。

(2)早期治疗

早期手术是目前治疗胰腺癌的主要方法,与此同时,应积极采用中西医综合治疗。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为何是"癌中之王"?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为什么胰腺癌是癌症之王?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产生,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甚至是癌症。胰腺癌是一种让人们感到非常恐惧的一种癌症,因为胰腺……详细>>

胰腺癌为何称“癌中之王”

专家表示,大多数胰腺癌都是中晚期才被发现的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胰腺的解剖位置所决定——胰腺位于腹部左上方,前面有胃、周围有肠子等器官掩盖……详细>>

防范“癌症之王”胰腺癌

胰腺癌是一种极为凶险的消化道肿瘤。我国胰腺癌年发病率为5.1/10万,较20年前大幅升高。近年来,在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排行榜上,胰腺癌始……详细>>

试纸测试胰腺癌靠谱吗?胰腺癌症状像胃病

癌症早期发现目前很多依靠物理仪器确诊如:CT、MRI等,随着肿瘤分子学的发展很多癌症早期诊断依赖于生化检测,目前来看胰腺癌的诊断早期没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