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6种体质最易染上癌症 气虚的人容易得肺癌

2015-08-05 09:17:2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可以说进入到一个肿瘤高发的年代,各大医院的肿瘤科几乎能用“盈门”来形容。

癌症的发生是综合因素引起,其中和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中医界认为,人的体质可分为9种,即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特禀质。除了平和质,其他8种均属于“偏颇”体质。通过多年临床总结,医生们发现,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气郁质、痰湿质、血瘀质,这6种体质的人易患肿瘤。

这6种体质各有特点:

气虚的人平时疲乏易出汗、气短懒言、目光无神。这种体质常见于过度劳累的人,容易得肺癌。

阳虚的人怕冷、自汗、大便稀溏、夜尿清长,多见于老年、长时间过度劳累、贪寒凉的人,他们患癌比例明显偏高,特别是贪寒凉的人易得胃癌。

阴虚的人体型消瘦、口燥咽干、便秘尿黄、手足心热、易烦躁,由于人体过热,阴液过度“蒸发”,导致阴液不足,也容易得肺癌。

气郁的人往往忧郁脆弱、敏感多疑、闷闷不乐、胸胁胀满,久而久之极易患上肿瘤。

痰湿体质的人多是胖子,平时过食肥甘厚味、饮酒无度,往往感觉胃脘胀满、口甜黏、身重如裹,他们是肿瘤的好发人群。

血瘀体质的人多见于疾病久治不愈、反复发作者,容易出现血瘀,看上去肤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黯黑、舌质青紫者。像迁延不愈的肝病患者,往往面色晦暗,容易患上肝癌。

按照特征对号入座,发现自己属于上述6种易感体质,该怎么办呢?

易感并不代表一定会患上癌,只有其中“正气不足”的人才会。所谓正气不足,类似于西医所讲的免疫力低下。想要提高免疫力,就要做到膳食均衡、劳逸结合、规律作息、积极锻炼、身心放松。另外,人们完全可以通过调理体质的方法来达到预防肿瘤的效果。想告别“气虚”,就别劳累过度,也就要避免过度体劳、神劳、房劳;不想“阳虚”,就注意保暖,少食生冷;不想“阴虚”,就多喝水,发烧要早治;不想气滞就要“心舒”,说白了就是不生闷气,不发火,少着急,尽可能保持愉悦的心情;预防痰浊的产生就要减少饮食上的肥甘厚味,尽量做到饮食清淡,少喝酒,少吃肉,少食油炸、熏烤、腌制的食物,这类食物中往往含有较多致癌物。

肺癌日常预防

1、戒烟,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一个最重要因素,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对身体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首选方法。

2、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预防肺癌就要规律饮食,多吃菌类、豆类食品,少喝酒。

3、坚持体检,每次体检都要做胸片正侧位检查,尽量每年做胸片检查,对疑有问题的病例,再进行详细检查。坚持体检可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健康教育

1、禁止和控制吸烟

禁止和控制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需要制订一定的法律或条例限制人们,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

2、控制大气污染

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地控制大气污染,从而达到预防肺癌的目的。

3、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的工人,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4、防治慢性支气管炎

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肺癌发病率高于无慢性支气管炎者,所以积极防治慢性支气管炎对预防肺癌有一定的意义,特别是要劝导患慢性支气管炎的吸烟者戒烟,因为患慢性支气管炎又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更高。

5、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对早期肺癌的筛检手段至今仍不令人满意,在人群中普查肺癌的费用非常昂贵,而对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可能性很小。

研究采用化学预防如使用环氧化酶(COX)抑制剂,脂肪加氧酶抑制剂等尝试阻断致癌因素的发展,一些富含维生素E,类胡萝卜素,视黄醛,硒等食品对肺癌也有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4类职业最易得肺癌 要警惕肺癌早期症状

肺癌,相信大家都略有耳闻,有的人可能已经患有这个疾病,一旦发生肺癌,给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注意,尤其是从事……详细>>

癌症也选人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

祖国医学认为肿瘤的发生,主要是机体正气不足,邪气偏盛,导致气阴两虚、血瘀痰凝、瘀阻日久,积聚成块。所以认为气虚、肝郁、阴虚、瘀血、痰湿体……详细>>

多少岁的人容易得肺癌?这些肺癌知识你知道吗

近些年来,肺癌发病呈现出年轻化、女性化的趋势。以前,我们将肺癌的高危人群年龄锁定在65~70岁以上,认为它是一种“老年病”。但现在数据显……详细>>

揭秘肺癌风水高危地:住哪里最易得肺癌

统计肺肿瘤病人总样本232例,离马路200米内有161例,占69.4%,离马路300米以上只有46例,仅占19.8%,越靠近马路的比例越……详细>>

憋尿容易得癌?癌症机构公布最易得癌的十类人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关键在于治疗的早晚。《每日邮报》、《印度时报》等媒体近日综合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美国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