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劣质牙刷牙膏易引发口腔癌 可以自检口腔癌?

2015-06-08 09:00:0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卫生条件差、常吃过烫食物以及长期使用劣质牙刷都是导致口腔癌常见的病因。那么,除此之外,大家还了解哪些原因可导致口腔癌吗?

嗜烟酗酒是口腔癌的一大病因!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长期吸烟、饮酒史,而不吸烟又不饮酒者口腔癌少见。咀嚼槟榔等混合物能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基底细胞分裂活动增加,使口腔癌发病率上升。美国Keller资料显示吸烟不饮酒或酗酒不吸烟者口腔癌发病率分别是既不吸烟也不饮酒的2.43倍和2.33倍,而有烟、酒嗜好者的发病率是不吸烟也不饮酒者的15.5倍。酒本身并未证明有致癌性,但有促癌作用。酒精可能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进致癌物进入口腔粘膜。

所以,为了预防口腔癌,除了要保持口腔卫生之外,戒烟、限酒也是必须要做到的。希望读者朋友能多家注意平时的生活饮食习惯,避免口腔癌上身。

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

口腔卫生习惯差,为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繁殖创造了条件,从而有利于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种种原因可能促进口腔癌发生。

牙膏中有几种活性成分令人担忧。牙膏中广泛使用的化学物质“月桂醇硫酸钠”被认为可能会导致肠胃病和肝中毒;会令口腔更容易溃烂,患口腔癌。牙膏中的研磨剂也被认为会伤害牙龈,令牙龈更易受到侵害,所以使用牙膏时不要挤太多。

此外,如果你长期使用劣质牙刷,不能彻底清除口腔内的细菌,可引起致癌物亚硝胺形成,进而导致口腔炎,再加上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很敏感,长此以往可导致口腔癌的发生。而如果患有龋齿或长时间佩戴假牙,更应注意口腔卫生,选择优质的牙刷、牙膏等。因为这些异物长期与舌部摩擦,可能刺激口腔黏膜产生局部慢性溃疡,如果溃疡发生一个月以上未愈,很可能已发生癌变。

自己怎样检查口腔癌?

1。检查面部与颈部 在检查颈部时,要尽量向后仰头,查看下颌骨区和颈部有无异常;再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颈部和下颌骨区,试试两侧感觉有无不同。

2。检查唇部 先用眼睛观察上下嘴唇的外侧,再用手触摸。然后用拇指和食指向下拉开下嘴唇检查内侧,最后查上嘴唇内侧。

3。检查牙龈 拉开口唇检查牙龈,并用食指触摸,看是否与上次检查时一样。

4。检查颊部 轻闭嘴,将拇指与食指放在嘴角向外拉开,用眼睛观察,同时用手触摸侧颊部,看有无异常。

5。检查舌癌伸出舌头,用手垫上纱布抓住舌头,观察与触摸舌面,并分别向左右方牵拉舌头,观察舌两侧。

6。检查舌底 将舌尽量上抬抵住膊部,观察与触摸舌底,检查是否异常。

7。检查咽部与上腭 发“啊”音,在光亮处观察咽部;然后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上腭部。

当你在自我检查时发现下述异常时,最好请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检查,以确定病因,及时治疗。

(1)有肿块、结节出现;

(2)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

(3)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期不能I痊愈者;

(4)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

(5)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

(6)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使用劣质牙刷 当心诱发口腔癌

绝大多数口腔溃疡是缺乏维生素和内火旺盛所致,问题不大。如果口腔内频频出现小溃疡、小颗粒状肿块、口腔黏膜白斑等,就是口腔癌发出的报警信号,……详细>>

牙膏挤太多引发口腔癌?口腔癌发病的因素盘点

近日,美国《预防》杂志邀请多位牙科专家,教人们如何选一管合适的牙膏。同时这篇文章还指出“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详细>>

烂牙残根可引发口腔癌 这些是口腔癌的主因

其实大部分的癌症都是可以做到有效预防的,口腔癌也一样,只要我们在生活中稍加注意就有可能避免遭受其伤害,口腔癌是一类慢性的病理过程,在其进……详细>>

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

口腔肿瘤是口腔内的硬或软组织出现不正常的增生或病变,多发生在长者身上。口腔肿瘤可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亦即是口腔癌。详细>>

牙膏太多诱发口腔癌?

近日,美国《预防》杂志邀请多位牙科专家,教人们如何选一管合适的牙膏。同时这篇文章还指出“牙膏挤太多或可诱发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