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可能会家族聚集 预防胃癌可以喝杯啤酒

2015-04-25 08:44:25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消化道癌症,其实胃癌也有一些遗传倾向。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著名的如拿破仑家族中,拿破仑的祖父、父亲以及三个妹妹都因胃癌去世,整个家族包括他本人在内共有7人患了胃癌。胃癌存在典型的遗传性,因此,家中有胃癌史的人,可以说是胃癌的高危人群。

胃癌只有老人会得?

胃癌的发病率虽然中老年组较高,但据国内多家医院报道,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也已经高达6%-11%,且恶性程度较高。由于现在年轻人学习工作压力大,休息、饮食不规律,胃溃疡等胃病发病率并不低,所以,当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适、腹胀、隐痛、饱胀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食欲差、困倦、易疲劳、进行性消瘦与贫血,柏油样大便甚至呕血,切记要及时上医院检查。

胃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1、胃癌在早期多数患者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胃癌的初次病变部位一般在幽门窦部,如果患者的癌肿发生在幽门窦部,容易造成幽门部分或完全梗阻,便会出现恶心、食后上腹部饱胀感及呕吐。

2、胃癌在早期患者时常会有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适、隐痛的症状:只要患有胃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上腹部不适、隐痛,患者疼痛常捉摸不定,无明显规律,有时还返酸、闷胀,服用一般药物后可暂时缓解,使得医生和病人都易忽视作进一步的检查。

3、胃癌在早期还有已常见症状就是患者易消瘦、乏力:这种症状是由于患胃癌后胃内消化液分泌减少,胃的蠕动功能失调,加之进食后上腹部不适疼痛,因而进食减少,纳差。体重也随之下降,导致乏力消瘦。

4、胃癌在早期患者会有消化道出血:常见的有呕血、黑便及大便潜血阳性,在胃癌早期即可存在少量出血的征象。呕血者占7%-15%,黑便者为23%-45%。而大便潜血阳性率较高,胃体癌阳性率占87.6%,贲门癌占64.4%。若大便潜血持续阳性者,对胃癌诊断有一定帮助。

预防胃癌有哪些小窍门

1、晚上喝杯啤酒:可以保护胃免受幽门螺旋杆菌的侵害,以防止胃溃疡甚至胃癌。但不能过量,否则不但起不到预防胃癌的作用,还会增加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和乳腺癌的风险。

2、喝些柠檬或酸橙汽水:据澳大利亚研究员称,常吃柑橘类的制品可能将口腔癌、喉癌和胃癌的发病率减半。

3、常吃猕猴桃:猕猴桃是一种小型手榴弹大小的抗癌、抗氧化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叶黄素。

4、每周吃个哈密瓜:将哈密瓜切开并储存在容器中放好,每天早上起来吃几块。哈密瓜富含类胡萝卜素,能大大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5、多吃菜花:菜花是一种超级抗癌食品,多多益善。应该蒸着吃,或像快餐那样生吃。

6、有机会就喝杯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一项研究表明,成年男子每天喝6杯(每杯240克)水,患膀胱癌的几率会减半。另一项研究则将妇女的饮水量与结肠癌联系了起来,妇女多喝水,可以降低45%患结肠癌的风险。

7、穿不需要干洗的衣服:许多干洗店仍然在使用一种叫做全氯乙烯的化学品,这种化学品会对肾功能或肝脏功能造成损害甚至癌变。如果必须干洗,请在穿前将它们从塑料袋里拿出来在宽敞的地方晒一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竟然可以“传染”?预防胃癌要当心草莓鼻

 胃癌一定是从胃的小毛病经过10年或是20年的时间最终变成的,而烧心和反酸就是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胃癌早期征兆。详细>>

草莓鼻可能是胃癌征兆?胃癌早期可能没症状

近日,网上报道称“草莓鼻可能是胃癌前兆”的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鼻子怎么会与胃癌联系上?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详细>>

预防胃癌 从了解胃癌早期症状开始

据调查,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被胃癌夺去生命,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胃癌是治不好的吗?专家表示,事实并非如此,胃癌只要早期发现,及……详细>>

胃癌早期容易恶心呕吐 七种食物可以预防胃癌

胃癌是我国目前患病率最高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每年我国因为患上胃癌而死的人数不下万人。由此我们就可以知道该病到底有多么可怕了。在胃癌初期发……详细>>

胃癌可出现明显家族聚集 哪些不良习惯导致胃癌

近年来,胃癌已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其家族发病率也高于普通人群的2-3倍。究其致病原因,多与生活饮食习惯相同有关,如家庭成员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