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或首个被消除 青少年打疫苗能阻隔宫颈癌

2015-04-24 09:50:13      家庭医生在线

宫颈癌的病因非常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的疾病,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明确的关系,而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性接触。尽管近年来宫颈癌临床发病率持续上升且趋于年轻化,但既然我们清楚宫颈癌的病因,我们就有希望预防它,另外,通过定期筛查,可以发现早期病变和癌前病变,早诊早治。这都使宫颈癌可能成为首个被消除的癌症。

早期打疫苗能阻隔宫颈癌 

对于目前越来越受到学术界、医学界重视的宫颈癌疫苗,由于它是预防性疫苗,不是治疗性疫苗,所以注射宫颈癌疫苗最好是在有性生活之前。不过国外资料显示,曾经有过HPV相关癌前疾病并做过治疗的女性,HPV疫苗依然可以减少65%的高度病变。

如果有条件,越早注射疫苗越好,在美国11、12岁左右的青少年就可以注射了。另外,家长对于青少年的性教育需给予正确的引导。

对付宫颈癌科学饮食少不了

一、宫颈癌早期对消化道功能一般影响较小,以增强患者抗病能力,提高免疫功能为主,应尽可能的补给营养物质,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等均可合理食用。当患者阴道出血多时,应服用些补血、止血、抗癌的食品,如藕、薏苡仁、山楂、黑木耳、乌梅等。当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宜滋补,如甲鱼、鸽蛋、鸡肉等。当患者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宜食清淡利湿之品,如薏苡仁,赤小豆,白茅根等。

二、宫颈癌晚期,应选高蛋白、高热量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牛肉、甲鱼、赤小豆、绿豆、鲜藕、菠菜、冬瓜、苹果等。

三、放疗时,饮食调养以养血滋阴为主,可食用牛肉、猪肝、莲藕、木耳、菠菜、芹菜、石榴、菱角等;若因放疗而出现放射性膀胱炎和放射性直肠炎时,则应给予清热利湿,滋阴解毒作用的膳食,如西瓜、薏苡仁、赤小豆、荸荠、莲藕、菠菜等。

四、化疗时,饮食调养以健脾补肾为主,可用山药粉、苡米粥、动物肝、胎盘、阿胶、甲鱼、木耳、枸杞、莲藕,香蕉等。出现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时,应以健脾和胃的膳食调治,如蔗汁、姜汁、乌梅、香蕉、金橘等。

五、手术后,饮食调养以补气养血,生精填精之膳食,如山药、桂圆、桑椹、枸杞、猪肝、甲鱼、芝麻、驴皮胶等。

六、饮食禁忌,宫颈癌由气血瘀滞,痰湿凝聚,毒热蕴结而致。用膳应禁忌肥腻甘醇、辛辣香窜,油煎烤炸等生湿、生痰、燥热,易致出血的食品。忌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忌肥腻、油煎、霉变、腌制食物。忌羊肉、韭菜、狗肉、胡椒、姜、桂皮等温热性食物。公鸡等发物。而宫颈癌患者白带多水样时,忌食生冷、瓜果、冷食以及坚硬难消化的食物;带下多粘稠,气味臭时,忌食滋腻之品。

预防子宫颈癌从5个方面做起

子宫颈癌有一系列的癌前病变,从一般的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从这个角度上看,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防治关键在于:

1、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2、注意经期及性生活卫生,避免过早的性生活及性生活混乱。

3、定期做宫颈癌检查,有条件者每年或每3年进行一次筛查,从控制子宫颈癌角度讲,即使每10年或者一生只筛查一次也可大大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4、对于已经发现的宫颈癌前病变及生殖系统感染类病症,一定要提高警惕,积极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以防宫颈癌的发生发展。

5、筛查方法正确,并且有可靠的相应治疗,是成功预防宫颈癌的关键。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什么时候打好?防宫颈癌还要做这些

宫颈癌的病因非常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的疾病,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明确的关系,而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性接触。尽管……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防宫颈癌吗?做好这7件事防宫颈癌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降低70%宫颈癌的发病率。宫颈癌疫苗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极力推动和普及,……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打疫苗能防宫颈癌 防宫颈癌饮食要点介绍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发布通告,推荐11或12岁男孩接种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详细>>

宫颈癌疫苗真的有用吗?防宫颈癌注意生理卫生

宫颈癌的病因比较明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感染性的疾病,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有明确的关系,而病毒的传播主要是通过性接触。尽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