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中国肺癌发病排名居首 维生素C能帮助预防肺癌

2015-04-19 08:58:1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口老化,加上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局部地区本底辐射(即在环境中存在的辐射)相对较高,患上肺癌的机会增加。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单在2010年,中国肺癌的排名居首位,多达60多万宗新症,十分惊人。

维生素C对肺癌防治有益

维生素C是知名度最高的营养素,国内外针对它的研究也非常多。在生活中,以下人群需要格外注意补充维C:

吸烟者。研究发现,由于具有抗氧化等作用,维C可将因吸烟患癌症和呼吸道阻塞性疾病的风险降低50%,同时因为吸烟者对维C的需要量比不吸烟者高40%,因此老烟民一定要注意补充。

心理压力大的人。有研究显示,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人体消耗的维C会比平时多8倍。对于这类人,维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效用。

生理期女性。女性在这个时段体内铁流失加速。维C能帮助吸收铁质,预防贫血。缺铁性贫血患者补充铁剂时,也可以补充维C。

另外,由于一氧化碳会破坏维C,久居都市的人应比其他人多摄取2—3倍的维C。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维C。

值得提醒的是,日常生活中,有些“亚健康”症状很可能是维C不足的前兆,如肌肉酸痛、疲劳、倦怠、容易感冒、牙龈易红肿等,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维C,可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若平时饮食无法补充足够维C,可适量服补充剂,一般每天100毫克,不超过1000毫克。小剂量多次服用,每天至少补充两次,这是因为,维C在人体内只能停留约4小时,一次补多了容易浪费。

多吃什么食物帮助预防肺癌?

1、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抽烟可消耗大量的维生素,降低其活性,尤其会损失身体中的维生素C,因此多吃一些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果都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如桔、橙、柠檬、柚子、番茄、樱桃、山楂、番石榴、辣椒、草莓、芥蓝、菜花、猕猴桃等。

2、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蛋黄、乳类、奶类、瘦肉、菠菜、水果、鳝鱼、胡萝卜、香菇等。

3、茶。

烟中含有的一些化合物可以导致动脉内膜增厚,胃酸分泌量显著减少及血糖增高等症,而茶叶中所特有的儿茶素等则可有效地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积,增加胃肠蠕动及降低血、尿糖等。

故此,吸烟者宜经常喝茶,尤其是绿茶,以减轻香烟的毒害作用,同时茶能利尿、解毒,还可使烟中的一些有毒物随尿液排出,减少其在体内的停留时间。

4、含硒丰富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海藻及虾类等。因为吸烟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

5、降胆固醇食物。

吸烟可使血管中的胆固醇及脂肪沉积量加大,大脑供血量减少,易致脑萎缩,加速大脑老化等。故而,吸烟者在饮食上宜少吃含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等,增加一些能够降低或抑制胆固醇合成的食物,如牛奶、鱼类、豆制品及水果、蔬菜等。

6、坚果和粗粮。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坚果(杏、核桃、葵花子等)和粗粮等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使吸烟者得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

7、牛奶及胡萝卜。

常食用牛奶及胡萝卜的吸烟者,其肺癌的发病率明显低于不经常食用这些食物的吸烟者。

8、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

富含β-胡萝卜素的碱性食物能有效地抑制吸烟者的烟瘾,对减少吸烟量和戒烟都有一定的作用。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豌豆苗、苜蓿、辣椒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离香烟 预防肺癌

肺癌被医学界认为是一种文明病,因为其严重性,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不断显现出来。自20世纪开始,肺癌的发生率就大大增加,增长速度超过其他癌症……详细>>

专家支招科学预防肺癌 这类蔬菜帮助防肺癌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原因的首位,占全部死亡总数的25%。与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相关的肿瘤如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详细>>

维生素C有助防治肺癌 肺癌转移症状会先出现?

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的重要……详细>>

中国为什么这么多肺癌?远离五气预防肺癌

最新一轮的全国居民死因调查数据显示,肺癌已经超过肝癌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的首要原因。今年,我们中国抗癌协会和中国癌症基金会特别推出让全社……详细>>

抽烟者预防肺癌要从肺癌饮食着手

现在很多疾病都是我们的生活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如吸烟,吸烟过多者对肺有极大的伤害,更有甚至吸烟者还会患有癌症,那么现在吃梨就可以很好的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