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女性吸烟比男性更易患肺癌 被动吸烟也会导致肺癌

2015-04-17 16:28:09      家庭医生在线

本世纪初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女性肺癌患者上升了122.6%。不仅如此,女性肺癌上升势头猛于男性。数据显示,在2000年到2005年的5年间,中国肺癌发病人数约增加了12万人,其中男性增加了26.9%,女性增加了41.6%,女性高于男性14.7个百分点。肺癌的这种女性化趋势应诊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为何女性肺癌概率上升?

同样吸烟,女性得肺癌的几率是男性的3倍。这提示,中国女性因为吸烟导致肺癌的可能性更高。随着近年来青年女性烟民的上升,我国女性肺病是上升趋势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此外,被动吸烟及厨房油烟已被证实是非吸烟者患肺癌的主要原因,女性受害尤甚。据2002年全国行为危险因素调查数据显示:55%的15岁以上的女性每天被动吸烟,88%的人(包括女性)在家庭被动吸烟,60%的人(包括女性)在公共场所被动吸烟,30%的人(包括女性)在工作场所被动吸烟。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一般人高6倍。

肺癌知识还有什么不知道?

1、肺癌是一个致死率极高的恶性疾病,是全球头号癌症杀手。

2、2005年统计,我国每年因肺癌死亡的人数超过60万人,其中非小细胞肺癌约占80%。现在这个数字会更高。

3、与此同时,由于80%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机会,即便能手术的患者也容易发生复发转移,加上放、化疗的疗效不甚明显,因此,患者的生存期并不理想,不少患者一经确诊,就已经进入了生命的“倒计时”。

4、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化疗中,即便是含铂两药标准方案,实际有效率也仅为30%左右,意味着近70%的患者治疗是不显效的。

5、在肺癌的治疗上,过去一直存在着“试错模式”,即在对肿瘤基因分型不清的情况下,对晚期肺癌,千篇一律地给予化疗,在使用一种药物无效后只能再试另一种药物,直到试出一种能对癌细胞产生抑制作用的药物。这种模式不仅疗效不佳,不良反应大,而且造成医疗资源过度浪费。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家庭主妇也要防肺癌

据介绍,女性罹患肺癌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600%,主要是由于被动吸烟、环境污染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被动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经得到证实,被动……详细>>

女性吸烟更容易患肺癌 烟民怎样算肺癌概率?

现在,吸烟与肺癌的密切关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公认,每天吸烟超过20支的45岁以上人群就已经被列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吸烟与被动吸烟是肺癌年轻化……详细>>

女性肺癌和被动吸烟有关 这些也可能使你得肺癌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详细>>

被动吸烟或更易患肺癌 二手烟致癌率不容忽视

要研究报道称,在不吸烟的男性当中,20%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而在吸烟的男性中,32%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如果烟民还过量饮酒,那么……详细>>

家人抽烟当心儿童患肺癌 被动吸烟也导致肺癌!

有研究报道称,在不吸烟的男性当中,20%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而在吸烟的男性中,32%的人在75岁前会患癌症。如果烟民还过量饮酒,那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