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糖尿病人更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该怎样预防?

2015-04-06 08:26:19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且这种病的死亡率非常之高。所以要是不幸患上胰腺癌就要及时医治,切不可耽搁病情,而要做到及时医治就要知道早期胰腺癌症状有哪些。因此下面我们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早期胰腺癌的症状是什么。

1、厌食、消化不良:体重降低是上腹不适以及疼痛之一。胰腺癌的早症状体现为厌食,消化不良和体重降低的约有8%,另有一些专家认为纳减、呕吐、大便习惯变化、瘦弱为胰体尾癌的四大早期症状,能够以此做为警惕胰腺癌早期的凭据。

2、黄疸:胰腺癌早期的症状表现中会出现不明缘由的黄疸,其间胰头癌多以梗阻性黄疸其为最主要的症状,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一样平常呈连续性且停止性加深,且多数病人可因梗阻性黄疸而皮肤瘙痒,致遍体抓痕。上述症状在肝炎或胆道疾病时也能够出现,以是早期胰腺癌被误诊为肝炎或胆囊炎、胆石症的其实不稀有。

3、上腹不适以及疼痛:上腹不适以及疼痛是胰腺癌早期的症状表现之一。详细体现为上腹痛楚和说不清的不适感,闷堵感,时轻时重,时有时无,一般夜间更显著。其不适感的部位比较深,范围也比较广,性质比较模糊患者不宜说分明且有进行性的加重的表现。并逐步转为隐痛、肿痛和腰背痛,胰头癌的腹痛偏于右上腹,胰体尾癌偏于左上腹,少数人可有脐周痛。前期可有腹背痛。并且痛楚常与体位有关在仰卧时减轻,坐立、折腰、侧卧、屈膝时减轻。

9类人易被胰腺癌相中

经多年临床总结出,容易发生胰腺癌的人群多为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此外还包括:

1、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专家认为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2、没有什么原因,也没有疲劳,也没有受伤,出现腰背部的疼痛,或者没有什么原因,消化不好,大便不成形了,或者没有胃口了,甚至出现黄疸了,这样的病人要警惕。

3、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亦属癌前病变;

4、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5、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

6、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像刘先生这类患者应立即停止吸烟,到医院检查。胰腺癌的积极预防、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是影响其预后的关键。

7、无法解释的迅速体重下降,这种一定要去医院看,不管是良性病还是恶性病,一定要好好看。什么叫严重的体重下降呢?就是我们的体重下降到减少了10%,我70多公斤,如果我一下变成60多公斤,而且这时间很短,也就是在一个月之内,甚至两三周之内,一定要看病,这很危险。这个往往是我们推荐病人赶紧去医院检查的一个危险指标。所以,各位网友如果家里面有这样的人,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小看它,一定要重视,到专科医院重点检查一下。

8、40岁以上,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

9、有胰腺癌家族史者。

胰腺癌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呢?

1、戒烟戒酒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

不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饮食营养要合理搭配。

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生活要规律。

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4、加强身体的锻炼,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会劳逸结合。

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糖尿病都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应该怎样预防?

胰腺癌发生与吸烟、饮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饮食、过量饮用咖啡、环境污染及遗传因素有关;近年来的调查报告发现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详细>>

胰腺癌难发现因胰腺位置?这些人更易患胰腺癌

胰脏的位置在人体左上腹胃部的后方,胰脏本身分为三部份:胰脏头部、胰脏体部及胰脏尾部,它的开口(也就是胰脏頭部)与十二指肠相连接。胰脏可以……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胰腺癌 烟民是胰腺癌高危人群

吸烟会引发肺癌,而且研究发现,吸烟者胰腺癌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2至3倍。专家表示,长期吸烟的人也是胰腺癌高危人群。详细>>

糖尿病增加患胰腺癌风险 胰腺癌该如何预防

对于糖尿病合并胰腺癌来说,早期确诊至关重要。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预防胰腺癌,如果中老年患者突发糖尿病,或者糖尿病症状突然复发,如口……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