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为何喝酒会诱发食道癌?吸烟者也要小心食道癌

2015-04-03 09:09:2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为何喝酒会诱发食道癌

饮酒为什么会诱发食道癌呢?临床归纳总结为以下几个因素:

1、长期大量饮酒造成营养不良。

2、食物中某些致癌物本来不能吸收而是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但酒精却是这些致癌物的良好溶剂,促进了某些致癌物的吸收。

3、酒精可抑制人体免疫功能,造成对肿瘤的监督功能下降。

4、长期大量饮酒,损伤了胃粘膜,造成各型胃火,以致胃酸缺乏,细菌得以繁殖,促进了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5、酒精不是人体必需的物质,进入体内可导致某些致癌物质的活化。

6、市场上有些烈性酒的质量差,含有致癌物或促进剂,如甲醇可转化为甲醛,除了直接对胃起毒害作用外,还会致癌。

吸烟也是导致食道癌的罪魁

众所周知,肺癌、支气管癌与吸烟有关。至于吸烟与食管癌的关系也许不少人不太清楚。流行病学研究结果表明,食管癌病人80~90%有吸烟或饮酒习惯。随着吸烟量的增加和吸烟时间的延长,食管癌发病的危险性也增高。

病理学资料表明:吸烟者的食管和支气管上皮都有改变;食管上皮变厚,细胞增生。而且这种变化与吸烟量和时间成正比。造成的原因可能是吸烟时,部分烟雾微粒(含有多种有害的化合物)直接被咽入食管;部分烟雾微粒粘附在咽喉壁上。随后被咽入食管;进入呼吸道的烟雾微粒也有部分被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扫”出气管,被咽入管。从而导致了食管上皮的改变。时间久了,在其他因素的促发下,就有可能转变为癌性病变。

大量的资料表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喉癌、口腔癌、膀胱癌、冠状动脉疾病等都与吸烟有密切关系。只是吸烟者的健康一点一点地受到损害,而本人往往浑然不知。一旦症状表现出来,往往已到癌症中晚期,则悔之莫及。因此,吸烟者最明智的做法就是立即戒烟,而不吸烟的人,尤其是青年少年,千万不要步此后尘。

食道癌早期有两种不同类型

(1)表浅糜烂型为糜烂型的一个亚型,特点是糜烂面积小而表浅,一般不超过2- 5cm,病变边缘无下陷,周围正常黏膜无隆起,表浅糜烂常多点出现,一个病灶内可见几个小片状糜烂近于融合。病理为原位癌或原位癌伴浸润或黏膜内癌。

(2)表浅隆起型是从斑块型中分出的一个亚型,特点是病变黏膜轻微增厚或表浅隆起,病变范围较大,周界模糊,隆起的黏膜粗糙,皱襞紊乱、增粗,表面似卵石样或伴小片浅表糜烂。病理为原位癌,少数为微小浸润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饮酒会诱发食道癌?胃镜可以诊断食道癌

食道癌的治疗过程一定要树立能够治愈的信心,食道癌治疗这不是一种很好治愈的疾病,食道癌患者要有耐心和恒心治疗。下面介绍一下食道癌的病因和日……详细>>

吸烟喝酒喜烫当心诱发食道癌

食道癌是发生于食管上皮组织的一种恶性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道癌高发地区之一,平均每年约15万人死于食道癌,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且男性大……详细>>

抽烟喝酒为何导致食道癌?食道癌主要因为这些

食道癌通俗点讲就是发生于食道的癌。食道连接咽头和胃,长约25厘米。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详细>>

为何饮酒会诱发食道癌?治疗食道癌的偏方介绍

食道癌的治疗过程一定要树立能够治愈的信心,食道癌治疗这不是一种很好治愈的疾病,食道癌患者要有耐心和恒心治疗。下面介绍一下食道癌的病因和日……详细>>

喝酒脸红食道癌几率高50倍 什么会诱发食道癌?

根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发现,喝酒脸红与乙醛去氢酶(ALDH2)缺乏有高度关联,特别是,台湾人若每天喝红酒2杯(超过30毫升),脸部发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