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疼痛难忍6招能减痛 预防肝癌该如何吃呢?

2015-03-29 08:40:45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因其恶性度高、病情进展快,病人早期一般没有什么不适,一旦出现症状就诊,往往已属中晚期。故治疗难度大、疗效差,一般发病后生存时间仅为6个月,人称“癌中之王”。

肝癌一族究竟包括哪些人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2、肝炎后肝硬化病人

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

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4、长期酗酒

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这里要指出的是,当上述两种因素起作用时,肝癌更易发生,如乙型肝炎与黄曲霉素的暴露则发病会更快。

酒精中毒还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5、基因突变

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饮水不健康

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肝癌疼痛难忍6招能减痛

1、保持情绪稳定,焦虑的情绪易引起疼痛加深。

2、疼痛时尽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为主,减轻腹部压力刺激。

3、取舒适的体位。患侧卧位及半卧位,可减轻腹壁紧张,减轻疼痛。

4、饮食应选清淡、高蛋白、低脂、无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过饱,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畅,减轻腹胀,以免诱发疼痛。需要注意的是,肝癌病人还要当心肝性脑病,食用高蛋白食品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否则不能随便乱吃。

5、局部轻轻按摩,按摩肝部也需要万分小心,不可用力,否则易致肿块破裂或扩散。

6、转移注意力也是缓解疼痛的方法,患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如读报、看电视等等,精力转移也能减轻疼痛。

饮食方面如何预防肝癌

1、饮水卫生不要污染,有化学物质饮用水容易让人长癌。自来水也不一定干净,5层以上的高楼楼顶有水箱,水箱应有专人清洁,最好进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体也应使用不会污染水的化学物质。

2、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3、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吸烟、喝酒也对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酒精对人的身体有害。胃里的胃粘膜对人体有保护作用,酒精能够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脏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这就是为什么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4、预防肝炎,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得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需注意其他传播途径的控制,如饮食、手术、输血、注射、针灸和理发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吃酱油存肝癌隐患 6招减轻肝癌疼痛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些生活的必须调味品是我们厨房里常备的,最近,有调查发现,酱油的消耗量与肝癌直接相关,生吃酱油可能导致肝癌。详细>>

肝癌疼痛在家如何护理?这几点家属要知道

很多疾病,由于疾病的本身,会给人带来疼痛等不适感,尤其是肝癌。而这个时候,除了积极治疗以外,家属的护理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有很多患者会选择……详细>>

肝癌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晚期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护理减轻痛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肝癌,一旦患上肝癌后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详细>>

肝癌疼痛要怎么缓解?肝癌患者饮食食谱大全

肝癌是临床常见的一类恶性肿瘤,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疼痛,患者为此会非常痛苦,那么怎样缓解肝癌疼痛呢?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