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吃滚烫食物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的中西医检查法

2015-03-01 08:50:0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15万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

吃滚烫食物增加食道癌的风险

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进食过烫食物与食道癌的发生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由于人的食道内壁是由黏膜组成的,十分柔嫩,只能承受50℃~60℃的温度,超越这个温度,食道的黏膜就会被烫伤。若经常吃过烫的食品诸如火锅、麻辣烫等,就会对口腔、食管、胃内黏膜构成严重损伤,往往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遭到烫伤,反复烫伤可构成黏膜浅表溃疡,招致慢性口腔黏膜炎症、口腔黏膜白斑、食管炎、萎缩性胃炎等病症。长此以往,就会诱发黏膜质的变化,以至癌变。

那些进食过快、爱喝烈性白酒、嗜好辣椒、常吃腌渍食物的人群也是食管癌好发的高危人群。腌渍食物中的黄曲霉素、亚硝胺等都是重要的致癌物质。饮食习惯不良,使其食道黏膜损伤、慢性炎症,刺激引起食道上皮细胞不典型增生,可导致最后的癌变。

维生素摄入不足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可直接影响损伤食道上皮修复,加速食道上皮细胞不典型增生,甚至进而引起恶变。

要想远离食管癌,管住自己的嘴是最为有效的办法。因此,大家需要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不要吃过烫的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少吃酸菜,不吃发酵霉变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对营养素,维生素A、C、E、核黄素,叶酸等的摄入。

食道癌的中西医检查方法解读

一、中医上食道癌的确诊标准:

食道癌中医确诊归于噎隔领域噎为噎唆,指吞咽之时堵塞不畅;隔为格拒,指饮食不下,或食人即吐。本组病人均为脾胃气虚型,临床表现可见神疲乏力,面色苍白,形寒气短,泛吐清涎,胃纳较差,夜寐尚可,大便塘薄,舌淡苔薄白,脉细致柔软无力。

食道癌是逐步是演变而来的,从食管上皮癌前病变开展成癌需数年之久,再由前期癌开展到中晚期癌需1年摆布。由于前期食道癌表现并没有明显癌性表现,多是吞咽困难,简单被病人轻视,所以大多数食道癌病人确诊时已属中晚期,以手术为主医治后的5年生存率一向徜徉在25%~30%。而前期手术医治五年生存率能到达80-90%,怎么进步前期食道癌确诊率和改进中晚期食道癌的效果即作好二级防止已成为当前临床和基础研究的首要方向。食道癌的中期表现。

跟着西医确诊技能的的开展,食道癌的确诊办法也不断开展。一起加入了中医确诊规范不只有助于进步食道癌的前期确诊率,并且还能为食道癌的合理有用的中西医结合医治提供辅导:现将当前食道癌的确诊办法研究进展归纳如下。

二、西医上食道癌的确诊方法

1。表现:前期食道癌有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针刺样痛苦或食管内异物感,典型表现进行性吞咽困难。

2。前期无体征,晚期消瘦、脱水。

3。食管吞钡x线查看:可见食管粘膜损坏,管腔狭隘,龛影和充盈残缺。

4。食管掉落细胞查看:前期阳性率可达90%。

5。食管镜查看:可见管腔狭隘、粘膜损坏。

6。纤维食管镜现已广泛用于食道癌的确诊。

食管镜查看与掉落细胞学查看相结合,是食道癌理想的确诊办法。前期食道癌多无表现,就诊率低,x2线查看常无阳性发现,漏诊率高,而内镜则因在直视下对平整型病变经活检和刷检获得组织学及细胞学证据而成为完成前期确诊的首要手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食道炎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要这样防!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道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道黏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影响健康……详细>>

爱喝滚烫汤患食道癌 食道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都喜欢趁热吃,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经常食用滚烫的食物很容易诱发食道癌。详细>>

滚烫美食别“烫出”食道癌

温度对人具有诸多奇妙的作用,什么在进化的过程中,越高级的生物对温度的要求就越高,正如人类是恒温动物,人体最佳温度在37度左右,过高或过低……详细>>

睡不好增加食道癌风险?食道癌早期症状要当心

很多人都知道,食管癌的发病跟个人生活方式,尤其是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变质、腌制、熏制的食物等都是导致食管癌的“高危”食品。除此之外,……详细>>

剩饭剩菜增加食道癌风险 食道癌发现多为中晚期

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切的引起食道癌的病因,但国内外已做了大量的关于食道癌病因的研究,认为是多种因素协同作用所致。吸烟与饮酒在许多国家(如巴西……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