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压力大也易患乳腺癌?想查乳腺癌要怎么办

2015-02-17 08:51:5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腺癌是最熟悉不过了,乳腺癌的出现会给女性造成很大的伤害,随着患乳腺癌的人是越来越多,乳腺癌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的重视。造成乳腺癌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请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乳腺癌容易被忽略的两个诱因

诱发原因一:激素水平的改变

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了乳腺癌,从医学角度讲,乳腺癌的发病年龄的确变得年轻了,这主要是因为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改革开放以后很多西方的文化生活方式被引入国内,环境的污染、饮食的污染、紧张的心理压力,还有其他原因造成的激素水平的改变以及人为的一些因素都导致年轻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

诱发原因二:精神压力过大

乳腺癌发病比较重要的相关因素是精神压力。现代人面临很多的竞争,失去了以前那种自然的生活方式。如人们的作息时间通常是晚上加班;咖啡、香烟很多基因改造的食物专家提出,受教育程度高、工作压力大、情绪易波动的“白领”女性的发病率正日趋增高。女性乳腺增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情绪不稳定、爱生气。中医认为怒伤肝、肝气郁结、两肋胀痛,乳房和肝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就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增生,从而引发乳腺癌。医生建议保持心情的舒畅、情绪的乐观是乳腺增生的最好防御武器。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腺癌是最熟悉不过了,乳腺癌的出现会给女性造成很大的伤害,随着患乳腺癌的人是越来越多,乳腺癌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的重视。造成乳腺癌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请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教你如何自我判断乳腺癌

专家指出,随着乳腺疾病逐渐年轻化,很多的女孩子也开始关爱起来了自己的乳房,学习着如何自我护理。乳腺癌的自我诊断是女性朋友需要注意的,具体如下:

乳腺癌早期一般是不会出现其他乳腺疾病一样的疼痛感的,只有少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一些隐痛,或者拉扯痛感。但是,如果已经是乳腺癌的晚期,可能就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

乳腺癌患者仔细、认真进行按摸,可能能够发现乳房肿块,这种肿块一般也是比较没有疼痛感的。肿块可能比较小,比较难以摸到,但是肿块会不断长大,慢慢可能就能发现到。乳腺癌的肿块多数是单个的,形状并不固定,边界比较不清晰,肿块较硬。早期发现的肿块可能能够进行一些活动,但是到了中晚期,基本上无法进行移动了。

患者的乳房皮肤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这种变化一般是跟乳房肿瘤的深浅和疾病程度有比较大的关系。疾病早期,肿瘤的部位还比较深,皮肤可能看不出什么变化。如果肿瘤在皮肤组织下有粘连,让皮肤凹陷,可能会出现橘皮样变化。如果是疾病晚期,局部的皮肤可能会溃烂,像翻花,有时还会流出污血水。

乳腺癌的诊断方法详解

方法1:自我检查

注释:每月一次,最适宜时间是在月经经后一周,女性从20岁开始即可进行。

自查时间应放在月经之后的一周进行,因为来月经前,乳腺组织充血,会使整个乳房肿胀,容易判断错误。

方法2:医生触诊

注释:30岁后的女性可每年做一次,这是专业乳腺检查的第一步。检查内容包括:乳头有无凹陷、上抬、溢液;乳房有无肿块和酒窝症;双乳位置是否一致,颜色有没有改变。

方法3:红外线扫描

注释:红外线扫描尤其适合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进行筛检。

该检查主要是利用正常组织和病变组织对红外线吸收率的不同,而显示透光、暗亮等不同的灰度影像来诊断乳腺疾病。

方法4:B超检查

注释:当怀疑乳腺有肿块,B超检查是必须做的。

这是一种初步筛检乳房硬块的检查手段,能用来判断肿块性质和位置。但它对直径在1厘米以下的肿块识别能力较差,如果单做这项检查的话,可能会错过较小的肿块。

方法5:钼靶检查

注释:女性在40岁以后,每年都该做钼靶检查。

该检查通过将乳房夹在钼靶机的托板上,以便固定乳房得到清晰的图像,可检查出一些手摸不出来的细小肿瘤萌芽。如果能坚持每年进行此类检查,可以将患者的死亡率降低到30%~40%。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精神压力大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吃这些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大敌,其实预防乳腺癌的方法也很简单,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有选择性的食用抗癌食品都可以让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一些。中山大……详细>>

压力大常熬夜让你易患乳腺癌 什么增加乳腺癌风险

研究显示,乳腺是对雌激素、孕激素反应极敏感的器官,女性很容易因精神创伤而影响神经内分泌激素的平衡,因此,长期不良情绪体验可能与乳腺癌变相……详细>>

家庭压力大易引发乳腺癌 怎么预防乳腺癌有用?

健康的乳房对女性来说有很重要的意义,以现在的审美观念来看女性的身材十分完美都离不开乳房。所以当乳房受到疾病的侵害之后,就会对女性的体型产……详细>>

精神压力大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有哪些诱因?

乳腺癌是乳房上面的一种疾病。那么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吃什么可以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精神压力大增加乳腺癌发病 预防乳腺癌注意饮食

乳腺癌在某些家族中的聚集现象,在一级亲属中发病危险性高达50%,家族中较远的亲属发病危险性小。乳腺癌高危人群更需要关注乳房情况,定期体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