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每天喝1.4升水膀胱癌发病率降8成

2015-01-22 09:03:5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保持夜间起床小便的习惯,有助降低患膀胱癌的风险。这份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科学家完成的报告,刊登在新一期《国际癌症杂志》。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西尔弗曼在报告中指出,每夜小便至少两次的人,罹患膀胱癌的机会率降低40%至50%。

科研人员在对884名近期被诊断出患膀胱癌的病人进行跟踪调查后发现,平时每天喝1.4公升水,在夜间至少小便两次的人,他们患膀胱癌的机会率,比每天喝水不足0.4公升和夜间不起床小便的人低80%。

报告指出,不在夜间小便可增加尿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影响,因此保持夜尿习惯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泌尿系统也有净化作用,可减少膀胱受到尿液中致癌物质的伤害。

多喝水可预防膀胱癌

多饮水是最好的预防膀胱癌的措施。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对近5万名40~75岁的美国男性进行了10年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喝6大杯白开水的男性,比每天只喝1大杯水的男性患膀胱癌的危险性降低了一半。这可能是因为大量液体会在致癌物质对膀胱发生作用之前,就将它们带出体外,从而减少附着在膀胱壁上的机会的缘故。

值得注意的是,饮用水一定要煮开后再喝,水温在90℃时,水中所含的致癌物囟化烃、氯仿含量会升高,超出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2倍,而当水温到达100℃后,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水蒸汽蒸发而大大减少,继续沸腾3分钟,就可以安全饮用了。

此外,在日常膳食方面,常吃十字花科类蔬菜,如卷心菜、菜花、萝卜、白菜、油菜、荠菜等,多进食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新鲜水果也有助于人们远离膀胱癌。

每月吃三次卷心菜膀胱癌发病骤降

每月吃3次以上卷心菜,能将患膀胱癌的几率降低40%左右。美国研究人员调查了275名膀胱癌患者与825名健康人,跟踪他们是否有吃卷心菜的习惯。

结果发现,不吸烟且每月吃卷心菜多于3次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减少73%;无论是否是烟民,每月吃卷心菜多于3次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低40%。

另外,煮熟的甘蓝(卷心菜)没有抗癌效果。烹煮会破坏甘蓝中60%至90%的异硫代氰酸盐。甘蓝所含的化合物有可能从膀胱内部保护着膀胱:“膀胱就像一个贮藏袋,膀胱癌大多发生于膀胱内部的上皮细胞层,直接与尿液接触,时刻面临尿液中有毒物质的侵蚀。

预防膀胱癌可吃这四种水果

膀胱癌患者的饮食中一般鼓励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增加优质的蛋白质和摄入量。但是考虑到膀胱癌患者的病情需要,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或者能多吃。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膀胱癌吃什么水果好。

膀胱癌饮食的原则就是要有利于症状的缓解和治疗,促进患者身体康复。那么针对水果的选择也一定要对患者的康复和治疗有着积极的作用。一般选择水果会选择具有抑癌和抗癌作用的,比如以下三种:

1、草莓

在抗癌水果中,草莓的作用位居首位。其中新鲜草莓中含有一种奇妙的鞣酸物质,可在体内产生抗毒作用,阻止癌细胞的形成。此外,草莓中还有一种胺类物质,对预防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血液病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2、葡萄

尤其是葡萄皮中含有的花青素和白藜芦醇都是天然抗氧化剂,也有抑癌功效,可抑制癌细胞恶变、破坏白血病细胞的复制能力。

3、樱桃

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4、柑橘类水果

橙子、橘子、柠檬、葡萄柚等柑橘类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生物类黄酮,能增强人体皮肤、肺、胃肠道和肝脏中某些酶的活力,帮助将脂溶性的致癌物质转化为水溶性的,使其不易被吸收而排出体外。当然膀胱癌患者的饮食不可能单纯的依靠水果,还是要以易消化的主食为主,增加优质的蛋白质和摄入量,保证患者有充足的营养和能量。保障治疗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天喝6大杯白开水 患膀胱癌危险可减少50%

水是生命之源,多喝水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补充能量,美容养颜,多喝水还能保护我们的膀胱。对于多喝水可以预防膀胱癌的相关知识,你了解多少呢,同……详细>>

如何降低膀胱癌的发病率?膀胱癌的预防方法

膀胱癌要如何预防呢?想要降低膀胱癌的发病率,就要学会有效的预防。其实,膀胱癌的预防方法有很多并且也很简单。不仅如此,还应要了解膀胱癌的表……详细>>

白人膀胱癌发病率更高?这些因素高发膀胱癌

近日,有微博称,人们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氯处理过的水中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专家指出,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详细>>

白种人膀胱癌发病率较高 如何预防膀胱癌发生?

过去老人是膀胱癌的多发人群,现在膀胱癌有年轻化的趋势,临床也不乏20多岁的年轻人。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膀胱癌高发呢?详细>>

膀胱癌发病率有多高? 膀胱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膀胱癌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带的癌症,而且现在全世界的癌症都是越来越高发,膀胱癌在近几年也是比较高发的,不过在现在的医学当中,很多人患有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