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最爱“自家人” 肝癌容易被误诊为4种疾病

2015-01-13 09:10: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乙肝患者的增多也导致了肝癌病患者的增加,目前,根据数据统计,肝癌是中国的第二大癌症,其患病率仅次于肺癌。肝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不是很明显,但往往这段时间是治疗肝癌的黄金时期,那么如何尽快的诊断肝癌呢?

五症状暗示着肝癌的到来

1、消瘦、乏力

这种症状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进食减少,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发烧

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C~38℃左右,偶可达39℃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3、消化道症状

常表现为胃纳减退、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

4、疼痛

这是肝癌患者常见的症状,疼痛部位一般位于肝区,肝癌中晚期患者的肝区疼痛一般位于右肋部或剑突下,疼痛性质则多以持续性隐痛、钝痛或刺痛为主,也有少部分患者的疼痛可出现特殊的表现,肝癌患者其他部位也可能出现牵涉痛,部分患者的疼痛区域位于中上腹,多为多为左叶肝癌所致,但有时会被误诊为胃病而耽误治疗,有的患者可表现为右肩疼痛,

临床上多见于右叶靠近膈肌的肿瘤,因其累及膈肌而引起右肩的牵涉痛,此时易被误诊为肩周炎。肝癌转移到其他部位会出现转移灶症状,转移到肺部可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出现骨痛等,因此肝癌患者出现胸痛或者骨痛等时,应该考虑到是肝癌转移导致。

临床上少数患者可表现为突发的肝区剧烈疼痛,多由位于肝脏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出血所致,如果患者同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血压下降表现,大多预示着癌结节破裂并发严重的内出血,如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行紧急抢救。

5、其他症状

有肝炎、肝硬化背影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鼻出血、牙龈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

肝癌最青睐于6类人

肝癌尤为青睐“自家人”。如果血亲患病,最好自己也提高警惕,定期进行排查。

专家提醒说,有乙肝病史、肝癌家族史、喝酒、日常生活中爱吃腌制食品者,都是肝癌易感人群,此类人群最好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家族史的病人,因为肝癌似乎特别青睐‘自家人’,这可能就是疾病本身的遗传易感性在作祟。”专家介绍说,他近来屡屡遇到前后患癌的同一家人,甚至遇到过两兄弟同时上手术台进行肝癌手术的情况。

“肿瘤的发生都是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相同的基因,加上类似的生活习惯,使得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种肿瘤都喜欢青睐有血缘关系的同一家人。”

容易误诊肝癌的四种疾病

肉芽肿:

一些女性患者因口服避孕药、寄生虫感染或者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等原因,肝脏会出现孤立光滑且完整的结节,影像上难以和肝癌区别。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组织学检查。

肝硬化结节:

肝硬化结节最容易被诊断为肝癌,因为多数原发性肝癌会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严重者会出现大量增生结节,这种结节与早期肝癌较难区分,建议进行超声或CT引导下穿刺活检,以便准确诊断。

肝脓肿:

患者有乏力、低热、消瘦、肝区不适等临床表现,发病初期难以和肝癌鉴别,需要结合血常规、AFP、肝功等生化指标综合判断。

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和肝细胞癌易混淆,其实血管瘤生长缓慢,一般没有慢性肝病病史,临床无乏力、纳差、腹胀等表现,体征也不会出现肝掌、蜘蛛痣、黄疸、双下肢水肿等。

不均匀脂肪肝:

部分脂肪肝患者有不均匀的脂肪堆积,有时难以和肝癌区别。临床上,脂肪肝不会有肝癌患者的全身表现,如腹胀、腹泻、右侧肝区不适、消瘦等。

肝癌怎样确诊?

B超只能发现可疑的结节,确诊需要做CT或磁共振,加强CT如有造影剂“快进快出”的特点,一般就可以确诊。

甲胎蛋白是诊断肝癌的标志,但增高未必是肝癌;肝癌也未必增高。

肝癌诊断一般不做穿刺,不到3cm的癌结节很难穿刺到,而且有可能会引起穿刺针通过的路上发生肿瘤扩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青睐“自家人”

肝癌是肿瘤科常见的疾病之一,需要注意的是肝癌往往更青睐“自家人”。因为有血亲关系的亲人可能有相同的致病基因,再加上相似的生活习惯,因此……详细>>

只做B超容易误诊肝癌 肝癌有何筛查方法?

脂肪肝分为酒精性和非酒精性两大类,目前主要以非酒精性为主。随访发现,约有15~25%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会在10~20年内出现肝硬化,有……详细>>

几种易被误诊为肝癌的疾病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详细>>

肝癌的七种致病元凶 肝癌的四个饮食要点

在我们生活当中,不良因素不断困扰着我们,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肝癌的出现。通过医学人员不断地的研究,发现水污染,病毒性肝炎,化学物质,基因突……详细>>

四种疾病容易被误诊为肝癌 治疗肝癌有三个法宝

随着肝病患者的逐渐增多,肝癌的患者也渐渐增多。现在肝癌已经成为了我们的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这种癌症常表现为消瘦,乏力,并且伴有剧烈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