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有四个扩散途径 肺癌患者运动方式要注意

2014-12-18 08:34:2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已有的研究证明:长期大量吸烟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0~20倍,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患肺癌的几率越高。此外,吸烟不仅直接影响本人的身体健康,还对周围人群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导致被动吸烟者肺癌患病率明显增加。城市居民肺癌的发病率比农村高,这可能与城市大气污染和烟尘中含有致癌物质有关。因此应该提倡不吸烟,并加强城市环境卫生工作。

肺癌的6个病因分析

病因和发病机制迄今尚未明确。一般认为肺癌的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

1)吸烟:已经公认吸烟是肺癌的重要危险因素。吸烟量越多、吸烟年限越长、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戒烟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随戒烟年份的延长而逐渐降低,戒烟持续15年才与不吸烟者相近。被动吸烟也容易引起肺癌。

2)职业致癌因子: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无机砷化合物、二氯甲醚、铬及某些化合物、镍冶炼、氡及氡子体、芥子体、氯乙烯、煤烟、焦油和石油中的多环芳烃、烟草的加热产物等。

3)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如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和烹调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致癌物。城市中汽车废气、工业废气、公路沥青都有致癌物质存在,其中主要是苯并芘。

4)电离辐射:大剂量电离辐射可引起肺癌,辐射的不同射线产生的效应也不同,如日本广岛释放的是中子和仪射线,长崎则仅有仅射线,前者患肺癌的危险性高于后者。

5)饮食与营养:动物实验证明维生素A及其衍生物β胡萝卜素能够抑制化学致癌物诱发的肿瘤。

6)其他:病毒的感染、真菌毒素(黄霉曲菌)、结核的瘢痕、机体免疫功能的低落、内分泌失调以及家族遗传等因素对肺癌的发生可能也起一定的综合作用。

肺癌有四个扩散途径

直接扩散:肺癌形成后,癌肿沿支气管壁并向管腔内或腔外生长,可以造成支气管腔部分或全部阻塞,多见于中心型肺癌。周围型肺癌则以膨压性及浸润性生长进行扩散。癌肿可直接扩散侵入邻近肺组织,并穿越肺叶间侵入相邻的其他肺叶。癌肿的中心部分可以坏死液化形成癌性空洞。此外,随着癌不断生长扩大,还可以侵及胸内其他器官及胸壁。

淋巴转移:淋巴转移是常见的扩散途径。癌细胞经支气管和肺血管周围的淋巴管,先侵入邻近的肺段或肺叶支气管周围的淋巴结,然后根据肺癌所在部位,到达肺门或气管隆突下淋巴结,再侵入纵隔和气管旁淋巴结,最后累及锁骨上前斜角肌淋巴结。纵隔和气管旁以及颈部淋巴结转移一般发生在同侧,也可以在对侧,即所谓交叉转移。也可向腋下、上腹部主动脉旁淋巴结转移。

血行转移:血行转移是肺癌的晚期表现。小细胞癌和腺癌的血行转移较鳞癌更常见。通常癌细胞直接侵入肺静脉,然后经左心随大循环血流而转移到全身各处器官,常见的有肝、骨骼、脑、肾上腺等。也可通过血行发生肺内转移。

种植:在肺内可沿着自然腔道(如支气管)、胸腔或D包转移,也可在手术时发生在皮肤切口、肌肉或皮下种植。

肺癌患者的运动方式要注意

肺癌患者的体育运动,尤其是在一部分肺被切除的情况下,运动训练应该缓慢进行。所以,患者应为自己设立低一点的阶段性目标,即便是很小的进步,也会将患者向健康的道路上带进一大步。

开始阶段只进行很短的训练,然后充分地休息。如果伤口已经痊愈,游泳最适于增强耐力,运动躯干肌肉组织。可以通过适当的力量训练,小心地来强健上身、背部及腹部的肌肉组织。有力的躯干肌肉组织有利于更好地站立,更自由地呼吸。保险起见,一定要在一位有经验的理疗师的帮助下进行运动。医师还会指导患者,如何通过特殊的背部和腹部伸展练习,重新使手术过的组织具有灵活性。通过专业的延展训练,最小的黏结也能松开,组织供血可以得到改善。这些都会加快治愈过程,使患者能重新更好地呼吸,参与“正常的”日常生活。在第一个共同训练时段之后,就可以自己一个人在家里进行这些练习。同样,要在理疗师那里学会特殊的呼吸技巧,这样可以更加轻松地呼吸,强健肺部的肌肉组织。运动能改善健康状况,从心理层面来讲,对成功的治疗也具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患者运动饮食要注意什么?肺癌患者术后护理大全

肺癌术后饮食及护理有哪些方面?随着社会的科技发展与进步,医疗水平也越来越高,很多疾病的治愈率逐年增长,肺癌就是如此。但由于手术治疗肺癌,……详细>>

肺癌转移的部位有哪些?肺癌在发生转移之后用什么方式治疗?

肺癌是全球的难题,也是在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严重威胁民众的生命和健康,肺癌是需要提前预防和治疗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详细>>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肺癌的转移方式介绍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对肺癌患者来说发生肺癌的转移是十分可怕的,会加大肺癌的治疗难度,对肺癌患者更加不利。那主要的肺癌的转移方式有哪些呢?下……详细>>

肺癌患者可以做运动吗? 运动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现在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主要和我们生活的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环境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再加上人们大量的吸烟喝酒对肺部造……详细>>

肺癌患者动作不协调或脑转移 肺癌脑转移如何护理

肺癌脑转移是肺癌患者的重要致死原因之一,1年生存率仅为10%左右,同时也是严重影响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原因之一。肺癌脑转移以腺癌最多见,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