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中医治疗肺癌的方剂

2014-08-15 01:43:1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医学资料表明肺癌的危险因子包含吸烟(包括二手烟)、石绵、氡、砷、电离辐射、卤素烯类、多环性芳香化合物、镍等。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骨转移的症状:骨痛

骨转移的发生由血行播散造成的。高发部位有骨盆、肋骨、椎骨和近端长骨。疼痛是最常见的肺癌骨转移的症状。骨膜炎症和增厚是造成疼痛的根源。通常骨痛发生前已有骨转移。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18.3%发生骨转移,但仅27.2%发生骨痛,大多数患者无疼痛症状。小细胞肺癌患者中,40%诊断时骨显像阳性,而骨转移经常在无症状时即被诊断出来。

肺癌骨转移的症状:骨骼相关事件

约有2.3%患者以骨转移为首发的肺癌症状,约30%-40%的进展期患者会发生骨转移。许多并发症也与骨转移有关,如严重骨痛、病理性骨折、高钙血症和行为能力降低等。研究显示,50%肺癌骨转移的症状重患者常发生骨骼相关事件。

肺癌骨转移的症状:病理性骨折

总结来讲肺癌骨转移的症状有:骨痛、病理性骨折。原发性肺癌骨转移通常是溶骨性的。骨骼强度受到破坏时会发生病理性骨折,椎体的塌陷和膨胀可引起脊髓压迫。无骨质破坏的副瘤综合征和溶骨性骨转移均有可能造成高钙血症,导致疾病恶化。骨转移的检查方法有多种。X片即可有效诊断出骨质破坏的程度。最常用的骨显像技术是放射性核素骨扫描(ECT)。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技术(CT)和磁共振成像(MRI)均可用于放疗计划以及对骨骼异常进一步鉴别诊断。最近推荐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术(PET)检查用于初发肺癌患者的纵隔分期,还可应用全身PET进行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前分期。

中医治疗肺癌的方剂

中药方剂一

丹皮、生地各12克,鱼腥草、蒲公英各30克,丹参、王不留行、野菊花各12克,五味子9克,夏枯草、海藻、海带,各15克。水煎服,日l剂,早晚服。

本方滋阴清热,化瘀散结,对肺癌治疗有效。

中药方剂二

甜杏仁10枚,牛乳100毫升,大枣5枚,粳米50克,桑白皮10克,生姜3克。杏仁用水浸泡,去皮尖,加入牛乳绞取汁液,大枣去核,生姜切片,备用。先煮桑白皮、姜枣,煎取汤液,加米煮粥,临熟时点入杏仁汁,再继续煮至粥成,每日2次。

本方止咳平喘,补中养胃,防癌抗癌。本药膳可作为呼吸道癌症、肺气肿、肺心痛患者的辅助食品。

中药方剂三

鱼腥草30克,瓜蒌皮、八月札各15克,生苡仁、石上柏、白花蛇舌草、石见穿各30克,山豆根15克,生牡蛎、夏枯草各30克,赤芍12克,龙葵15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软坚化痰,解毒散结。

中药方法四

夏枯草、海藻、海带、生牡蛎、石见穿、徐长卿各30克,丹皮9克,瓜蒌15克,生地、野菊花、王不留行子、铁树叶、蜀羊泉、望江南、鱼腥草、蒲公英各30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本方功能清热解毒,化瘀散结。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晚期死前症状有哪些表现?

肺癌晚期是一个什么样的症状表现,肺癌晚期死前症状有哪些表现呢?请看看专家下面是怎么介绍的。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它绝大多数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又称其为支气管肺癌。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急剧的上升,因此对……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能活多久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肺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很多患者在刚开始的时候症状及病情都不是太明显,到了中晚期之后症状才逐渐的明显起来,对于肺癌患……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 肺癌晚期的食疗秘方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通常,如果出现与肺部疾病相似的征兆,就必须提高警觉,早做鉴别诊断。详细>>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水肿需警惕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使得很多人对肺癌的早期症状有所了解,如咳嗽久治不愈也能引起重视了,但是肺癌早期症状还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