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胰腺癌的饮食 胰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2014-08-11 01:40:2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术后如何饮食?胰腺癌患者的饮食要格外的注意,这点在胰腺癌疾病的护理中也是格外的重要,因此小编同大家来了解一下,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都有哪些注意的事项,帮助朋友们更好的了解这种疾病。

胰腺癌术后的饮食注意

1、胰腺癌患者适宜吃具有抗感染力的食物,如刀鱼、鳖、野鸭肉、水蛇、绿豆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苦瓜。

2、胰腺癌患者适宜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汤、稀面汤、猪肝汤、豆浆等。

3、胰腺癌患者适宜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等。

4、胰腺癌患者适宜吃增强免疫力、有抗胰腺癌作用的食物,如甲鱼、龟、鲨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等。

胰腺癌术后如何饮食

1、选择有营养的食物: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选择营养丰富,易消化,刺激性小,低脂肪的饮食,可以给高蛋白,多糖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

2、避免暴饮暴食:

经过与胰腺癌手术治疗主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的饮食。进食原则为“少食多餐”,如果患者吃太多,会增加消化负担,容易产生并发症。而胰腺癌晚期的患者应以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为主,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3、饮食禁忌:

胰腺癌患者应避免进食霉变,油炸,烟熏,腌制的食物,如鱼,花生,葵花籽,酸菜,核桃,芝麻,糕点,奶油,油炸食品,冰淇淋。另外坚硬、黏滞不易消化的食物,如韭菜、芹菜等也不宜吃。粗糙、富含纤维、对肠道刺激的食物如粗粮、玉米、糯米等食物也不可吃。

胰腺癌的食疗:

1、赤豆鲤鱼

原料:赤豆50克,大鲤鱼一尾(约1000克),陈皮6克,玫瑰花15克。姜、盐、绿叶蔬菜、鸡汤各适量。

制作方法:鲤鱼洗净,赤豆煮之开裂与陈皮放人鱼腹内。鱼放盆内加入姜、盐、赤豆汤、鸡汤、玫瑰花、蒸约60~90分钟,出笼放绿叶蔬菜入鱼汤即可。

功效:活血化瘀,理气散结,利水消肿。

适应症:用于胰腺癌,气滞血瘀证,腹胀有块、食欲不振者。

2、荠菜豆腐羹

原料:净芦笋28克,佛甲草120克,豆腐200克,荠莱180克,黄豆芽汤750克,调料适量。

制作方法:佛甲草切段,装入纱布袋,加水适量,煎煮药汁,留用。炒锅烧热,加入黄豆芽汁、药汁、豆腐丁、芦笋片和盐,烧沸,放人荠菜,烧沸,加入味精、熟花生油,出锅即可。

功效:清热和脾,消肿解毒。

适应症:用于胰腺癌、腹痛、食欲不振、腹部有肿物者。

3、栀子仁枸杞粥

原料:鲜藕6克(或藕节10—15节),栀子仁5~10克,枸杞40克,白茅根30克,粳米130克。

制作方法:将栀子仁、藕节、白茅根、枸杞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加水煮煎药汁。粳米下锅,下人药汁、清水,烧沸,小火煮烂成稀粥,可加蜂蜜适量调味,即可。

功效:清热利湿,凉血止血,除烦止渴。

适应症:用于胰腺癌,胁肋部胀满腹痛,腹部有块,食欲差、面色少华、倦怠无力,低热、衄血、出血者。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如何转移?胰腺癌的护理须知

胰腺癌是如何转移的呢?众所周知,任何的癌症肿瘤都会有转移的可能性,并且还会有不同的转移方式,要多做了解。除此之外,胰腺癌的护理也应该要知……详细>>

胰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胰腺癌饮食要怎么搭配

胰腺癌患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胰腺癌患者可以通过饮食保健来达到减轻病情的效果,而采用饮食保健方法就一定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接下来就让小编来为……详细>>

高动物蛋白饮食易患胰腺癌 胰腺癌应如何饮食

胰腺癌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糖尿病患者长期大量吸烟,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饮食者,发病率相……详细>>

胰腺癌术后并发症?胰腺癌术后有哪些饮食禁忌?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胰腺癌患者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有长期存活的希望。但由于胰腺的位置特殊,因此胰腺癌手术的操作难度较高,并发症出现概率……详细>>

注意胰腺癌的心理护理 胰腺癌患者该怎么饮食

胰腺癌是种恶性度高,发展迅速且难以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在胰腺癌的检查方面可分三步走,专家提醒,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如患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