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汤太咸增患胃癌风险 支招三抗饮食可防胃癌

2014-04-08 09:28:31      家庭医生在线

吃盐太多,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这已经是人们都知道的医学常识。不过,你知道多吃咸的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吗?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很多人认为汤能养胃,但如果汤太咸,反而会增加胃癌发病率。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科学项目经理蕾切尔·汤普森博士展开的一项研究显示,餐厅厨房在做汤时,为了增加味道会多放盐。现在超市里出售的一些速食汤,含盐量甚至高达一个人一天盐分标准摄入量的一半。汤普森博士指出,汤是鲜为人知的含隐藏盐分极高的食物,建议人们最好自己动手烧煮低盐清淡的汤,这样能起到保护肠胃健康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指出,要想减少日常盐分摄入,一是在购买食品时,注意查看包装说明上的盐分含量。二是少吃火腿、香肠、速食品和早餐麦片等含盐量高的加工食品。

早期胃癌症状不明显易被误诊

早期胃癌没有特征性症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由于这些症状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的,故易被诊断为一般胃病。这是患者确诊较晚的主要原因。

专家提醒,一旦出现胃部持续不适,尤其有上述不良生活方式、消化道癌家族史、胃溃疡、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胃癌危险因素者,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建议有胃癌危险因素者40岁以后(吸烟者35岁)每年进行胃镜检查一次,这是早期发现胃癌的最有效方法。

得胃癌的五种预警信号

1、上腹部疼痛:此为胃癌最常见的症状。开始为间歇性的隐隐作痛,常常诊断为胃炎或溃疡病等。

2、上腹部不适:多为饱胀感或烧灼感。可以暂时缓解,反复出现。

3、食欲减退、嗳气等消化不良症状:表现为食后饱胀感并主动限制饮食,常常伴有反复嗳气。

4、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如果在没有进食血豆腐,吃铋剂等药物的情况下出现了大便发黑,就应尽早来医院检查。

5、乏力、消瘦及贫血:这是另一组常见而又不特异的胃癌症状。病人常常因食欲减退,消化道失血而出现疲乏软弱等表现。

“三抗”防癌饮食法

1、抗氧化。氧化是许多疾病的基础。活性氧会对基因和细胞造成损伤,加大患癌风险,因此饮食需要“抗氧化”:建议多吃西兰花、胡萝卜、卷心菜、洋葱等有抗氧化作用的蔬菜。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蔬菜中的抗氧化成分如维生素C、植物化学物质等均易溶于水,最好蒸食,或者煮汤喝。一些水果,比如石榴、樱桃、蓝莓、草莓等,也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另外,核桃、花生等坚果也可以每日适当吃一把。

2、抗糖化。葡萄糖会令体内的蛋白质和脂肪酸败坏,产生所谓的“糖化现象”,加大患上癌症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病的风险。因此饮食需要“抗糖化”。建议生活中少吃含精制糖的食物,比如面包、蛋糕等甜点,以及可乐、汽水等甜饮料。同时,主食也要有所选择,少吃升糖指数高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饭、白粥、白面包、白馒头等,多吃全麦馒头、糙米、意粉、杂豆类、荞麦面等升糖指数较低的主食。

3、抗铁化。美国有研究发现,铁摄取过多,会加大患癌症的风险。如果体内铁过多,会导致机体氧化和抗氧化系统失衡,直接损伤DNA,诱发突变,与肝、结肠、直肠、肺、食管、膀胱等多种器官的肿瘤有关。因此,要避免癌症,饮食需要“抗铁化”。女性会周期性从月经中损失一定的铁,而男性一般不会有什么损失。所以,男性朋友尤其需要注意“抗铁化”,红肉、动物内脏等含铁量高的食物要适量食用。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汤太咸易致胃癌?抵抗胃癌推荐三种食物

胃癌是人类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死于胃癌,我国是胃癌的高发区,每年因胃癌死亡者约16万人,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总数近四分……详细>>

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高 3大饮食坏习让你患上胃癌

现在,很多上班族有中午带饭的习惯。他们大多是头天晚上把饭菜准备好存入冰箱,第二天带到单位吃。按照“吃隔夜饭患胃癌风险高3.6倍”的说法……详细>>

晚饭吃得晚增加胃癌风险 吃太咸也要小心胃癌

吃盐太多,会导致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这已经是人们都知道的医学常识。不过,你知道多吃咸的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吗?据报道,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详细>>

5种吃法容易吃出胃癌 吃这些食物可防胃癌

健康专家表示,目前的临床观察表明,胃癌的发病原因是多种因素长期、共同作用的结果,与生活习惯、饮食种类、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精神因素有关,……详细>>

吃太咸的食物易患胃癌 推荐春天防癌食物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发现大量减少食盐量可降低患上胃癌的风险。WCRF称,一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盐量不宜超过6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