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诊断脑胶质瘤的依据有哪些

2014-02-17 09:46:00      家庭医生在线

及时的诊断脑胶质,就可以及时治疗,这样不仅能够降低患者的危害,还能够节省治疗费用,而诊断脑胶质瘤的依据有哪些呢?

根据患者年龄、性别、发生部位及临床过程等进行诊断,并估计其病理类型。除根据病史及神经系统检查外,还需作一些辅助检查帮助诊断定位及定性。

诊断脑胶质瘤可以通过脑脊液检查:作腰椎穿刺压力大多增高,有的肿瘤如位于脑表面或脑室内者脑脊液蛋白量可增高,白细胞数亦可增多,有的可查见瘤细胞。但颅内压显著增高者,腰椎穿刺有促进脑疝的危险。故一般仅在必要时才做,如需与炎症或出血相鉴别时。压力增高明显者,操作应慎重,勿多放脑脊液。术后给予甘露醇滴注,注意观察。

放射性同位素扫描:生长较快血运丰富的肿瘤,其血脑屏障通透性高,同位素吸收率高。如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显示同位素浓集影像,中间可有由于坏死、囊肿形成的低密度区,需根据其形状、多发性等与转移瘤相鉴别。星形细胞瘤等较良性的神经胶质瘤则浓度较低,常略高于周围脑组织,影像欠清晰,有的可为阴性发现。

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除显示肿瘤的形态外,尚可观察肿瘤的生长代谢情况,可鉴别良恶性肿瘤。

头颅X线平片:可发现颅内压增高征、肿瘤钙化及松果体钙化移位。

脑血管造影:显示脑血管移位和肿瘤血液供应情况。

头颅CT:星形细胞瘤多为低密度影,脑室内肿瘤多为高密度影,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多为混杂密度影。注射造影剂后强化扫描定位准确率100%,定性达90%。

头颅MRI:低度恶性肿瘤呈长T1长T2信号,边界清楚,高度恶性肿瘤显示更长T1及T2。少突胶质细胞瘤则显示瘤体边界清楚,几乎无脑水肿,但不能显示钙化。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脑胶质瘤?脑胶质瘤包括哪些类型?

脑胶质瘤是脑内胶质细胞形成的一种肿瘤,脑内的胶质细胞包括很多种,有星型胶质细胞、小胶质细胞等,胶质细胞的类型不同,产生的肿瘤也是有所差别……详细>>

突发偏瘫警惕脑胶质瘤 脑胶质瘤怎么治疗?

手脚不协调,身体突然没知觉,对此很多人会认为是中风了。殊不知,这可能是患了脑胶质瘤的预警信号。胶质瘤呈浸润性生长,除了头痛、恶心、视物不……详细>>

突发偏瘫警惕脑胶质瘤 脑胶质瘤还能治好吗

对于脑胶质瘤,很多人其实在早期的时候并不了解它,即使发病了也不清楚,所以当突发偏瘫的时候,需要警惕脑胶质瘤。详细>>

胶质瘤发病与8种因素有关 脑胶质瘤有哪些发病类型

胶质瘤,对于了解它的人不用多说,很多人都清楚,可是对于不了解它的人,就像被蒙在鼓里,这是对健康非常不利的。脑肿瘤中胶质细胞瘤发病率最高,……详细>>

脑胶质瘤的发病原因?脑内胶质瘤能根治吗?

不同类型的肿瘤,临床处理方式有很大的区别。有部分肿瘤对人体威胁比较少,相对于手术产生的机械性损伤,保守观察更加合适;有部分肿瘤癌变几率较……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